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视点:裘皮业在中国及全球化面临的尴尬与挑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前不久,PETA的一则公益广告出现在上海一些地铁站里:著名女星PamelaAnderson的特写画面上写道,“双肩的冻及不上它们的痛,请不要穿毛皮”  ,与此同时,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裘皮生产与加工中心之一,2004年出口金额接近20亿美元,同比增长123%,现在的问题是:规范细节与市场秩序 .

PETA矛头直指中国裘皮出口

    2005年3月起,PETA(国际善待动物者组织)的公益广告,就出现在上海各大地铁站里,通过著名女星PamelaAnderson的影响力号召人们,“双肩的冻及不上它们的痛,请不要穿毛皮”。这是PETA首次在中国内地进行反皮草宣传,PETA同时表示,将在中国的其他地方发布更多这样的公益广告。

    一个非政府组织希望在中国各地投入反皮草广告,也说明了中国在皮草生产领域成为一个大国。事实上,有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裘皮生产与加工中心之一,2004年出口金额接近20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其中熟皮(经过脱脂处理)出口2.8亿美元,裘皮服装出口13.4亿美元,其他裘皮制品出口3.5亿美元。

    皮草出口量一路走高,很快引起了各方的注意,其中就包括PETA。

    今年3月,国内外媒体针对河北肃宁虐待动物的行为进行了系列图文并茂的批评报道。几乎同时,PETA发布了《有趣的裘皮》一文,抨击发   生在中国的虐待动物事件,并在网站上配发了相关录像,展示虐待动物的血腥场面。以此为由,PETA还在欧盟积极推动对原产于中国的裘皮制品进行立法限制、禁止进口。

    4月初,中国皮革协会皮毛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有趣的裘皮》一文给予正面回应,指责媒体和环保组织的以点带面报道有失偏颇。强调裘皮的生产过程中,如果存在大量虐杀动物,则毛皮质量上会大打折扣,目前我国的动物宰杀绝大多数采用国际上通行的注射、电击等形式。

    4月份,PETA的提议未被欧盟采纳。但是,裘皮类的低端产品受到一些损失,一项禁止进口产自中国的猫、狗皮毛的议案已经在欧盟获得通过,今后这些产品将无法进入欧盟市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6日至7日,由国家林业部牵头,中国皮革工业协会和辽宁省林业厅承办的一个大型会议将在大连举行。

    中国皮革工业协会毛皮(裘皮)专业委员会主席朱仁永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此次会议将针对日益高涨的“动物维权”呼声作出回应,拟通过一项毛皮(裘皮)动物养殖方面的规范条例,下发到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林业厅和一些大型裘皮动物饲养企业。另外,会议还会对国际裘皮消费市场的未来走向进行分析。

    面对在中国皮草生产规范的一系列不和谐声音,我国政府将作出积极的回应。朱仁永告诉记者,成规模的养殖业将是发展的方向。他说:“目前我国裘皮生产仍然处于家庭作坊时代,这些小作坊产品退化、养殖技术和经验不足、预防动物疾病方面薄弱、饲料不够科学合理等问题突出,在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时必然会逐渐萎缩。

中欧贸易争端的皮草版本

    实际上,形成规模对于中国皮草业来讲还很遥远。目前,它一头连着汪霍兴这样数以万计的小生产商,而另一头则链接着数十亿美元的奢侈品产业。汪霍兴5年前开始做起裘皮生意,在浦东新区和南汇区交界处的北蔡镇拥有了200多平方米的厂房,年营业额500万元左右。

    “比起很多裘皮制品公司来说,我这个地方算是好的了,至少还有一个工厂的大门。”汪霍兴自豪地说,他的厂房坐落在一片散乱的民房中间,用来经营办公的房屋是自己的住房。

    现在正值炎炎夏日,作为反季节生产的裘皮服装产业,汪霍兴的厂里却只有他一个人,因为现在纺织品贸易的争端愈演愈烈,大部分产品依赖于服装企业的他只能打发工人们离开。和汪霍兴的小厂一样,散落在我国各地的松散养殖业和裘皮作坊,是裘皮服饰产业链中不可忽视的一个节点。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贾竞波表示,对于裘皮类动物的养殖和制品生产,国家没有统一的部门进行管理,其管理权分布在农业部门、林业部门、卫生检验检疫部门等,大多处于民间自发状态,分散经营。

    据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的统计,我国毛皮行业中具有一定规模企业1200多家(不含养殖)。

    上海市皮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方舟介绍说,全国特种毛皮动物养殖业(蓝狐、水貂、貉)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辽宁等地。并形成两大中心市场,河北肃宁、大营、辛集的生皮(未经脱脂处理)、熟皮等原材料市场;浙江桐乡、海宁等地的裘皮服装及制品市场,两大中心市场的产品源源不断销往欧洲、北美等传统的裘皮消费大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