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中国服装品牌如何崛起于世界之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来自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多名海内外客商的第九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于23日在此间落幕。参加本届服装节的中外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服装业,如果要在后配额时代继续保持自身优势,首要之举就是要学会从竞争走向合作,与对手互患共赢。

    2005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服装的后配额时代正式来临,但是自由贸易的春天并未如期而至,美国与欧盟的贸易壁垒像一场倒春寒,横扫了我国的服装企业。走向国际是中国从服装大国向服装强国转型的必由之路,若想早日实现这一目标,我国服装业就必须迅速学会在湍急的国际贸易"逆流"中前行。

    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服装

    我国是服装生产和出口大国,通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服装制造工艺早已不输于人,不少国际知名品牌均来中国设立加工厂,并且涌现出杉杉、雅戈尔、罗蒙、洛兹等一系列本土知名品牌。但在外国人的印象中,中国服装总是跟"质低价廉"四个字挂钩。究竟应该如何打破国内服装目前这种"养在深闺无人知"的尴尬局面?记者在我国服装产业的"领头羊"宁波市,与市政府副秘书长俞丹桦交谈中得到了问题的答案。

    俞丹桦认为,必须注重加强对外宣传,当前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通过举办专业的服装展会和交易会,把外商请进门,为国内企业和国外采购商之间搭建一个良好的双向交流的平台,加速外国人对我国服装从陌生到认知的过程。

    第九届宁波国际服装节正在此间举行,身兼服装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一职的俞丹桦与记者对面而坐,由于前一天与世界服装名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的经济发展专员高力就进一步合作问题商谈到半夜,此刻脸上难掩疲惫之情。在俞丹桦思维中,向外商展现出中华民族以诚待人的美德,是促成交易的先决条件。他曾经在2003年非典时期为仅有的一名到会外商举办专场博览会,也曾陪着外商转遍宁波的大街小巷来表示好客之请。正是由于这些努力,本届服装节共有9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外商前来洽谈采购,两项数字均创下宁波服装节的历史新高。

    为了提高中国服装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除了将人家请进门,俞丹桦认为我国服装企业还需要更多的走出国门,参加海外各类专业展会,到国外开设店面。或许这些措施初期对提高服装的销量的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是企业一定要保持充足的耐心。因为一个品牌走向成熟、得到公认往往需要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淬炼。

    将产品定位国际化

    我国服装企业往往最初就把产品定位的过于中国化,希望借助这样的产品打开国际市场大门,不禁会让人想起古时候鲁国人到有赤脚风俗的越国去卖鞋的故事。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对记者称,品牌进军国际市场,国际化的定位非常关键,自缚手足的事情千万不要干。     

    一条是中国化转向国际化羊肠小路,一条是迅速通往国际化的阳关大道,杉杉服装的海外淘金战略理所当然选择了后者,他们根据不同国家的消费者需求设计不同的品牌,出口销售额历年在国内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此外,杉杉集团还进行了全球化的网络布局,对视为潜在消费市场的不少国家和地区的详细考察研究,为今后进军这些市场做足了准备工作。"到2010年,杉杉集团要拥有30个成熟品牌,其中国际品牌占70%"郑永刚一番话充满豪情。

    牢牢抓住设计这条生命线

    "国际化是指自有品牌的输出,而不是为他人做嫁衣。"罗蒙集团总裁盛静生深有感触,"尽管罗蒙一年出口西服500万件居国内之最,但品牌出口美国仅有几千件,可以说我们力国际化的目标还很远。"正如他所言,贴牌生产永远不可能成为我国服装搏击国际市场的筹码。而放眼国内现实情况,许多企业都忽视了自有品牌的开发建设。

    记者在服装交易会上遇到一名来自法国的时装设计师马度,他在大加赞赏展馆里中国服装品质的同时,也委婉指出中国服装样式设计不够吸引人,千人一面这些缺点。他认为这些服装如果放在法国的高档商场中,很难引起消费者的兴趣购买。

    在服装品质高度同质化的今天,设计是提升我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武器。在宁波服装节期间设计师姚峰上演了一场主题名为"功夫?¤门神"的服装秀,按他的话来说,服装设计就好比功夫,要用自己的功夫守好自己的门,更要用自己的功夫打开别人的门。

    服装节期间举办的产业论坛上,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常务副所长陈国强介绍,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服装企业,只是将设计视作巨大生产机器上大附属功能,发展受到生产型成本控制的制约,加上长期以来我国高层次服装设计人才严重匮乏,使得我国服装设计远远滞后于加工制造。这是中国服装出口大而不强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应加快发展一个设计型企业群体,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设计队伍,形成一个以创意设计为根本的设计产业。

    近些年我国服装市场上刮起了一股"韩国风",青少年纷纷选择穿戴韩国式流行服装。国内服装业龙头企业,杉杉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就此情况去韩国考察时发现,韩国不少知名企业的设计师大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郑永刚认为国外不拘一格重用人才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我国服装企业选择设计师不应眼睛只盯着学历和资历,要大胆为设计队伍补充新鲜血液。

    多元化开发品牌和市场

    在男装市场这块传统的兵家必争之地上,我国大大小小的服装企业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目前我国男装产能已经过剩,面对出口这条独木桥,许多企业不得以选择降价这一饮鸩止渴的招数。如此一来,企业的利润非但无法得到保障,而且更导致我国男装出口陷于"量增价跌"的泥沼,还会以倾销之名招致他国贸易壁垒的大棒。宁波市副秘书长、宁波服装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俞丹桦对此深有察觉,本届宁波服装节就一改以往男装为主的布局结构,吸纳了针织服装、梭织服装、女装、皮装、童装等多类服装产品参展。记者在服装交易会上了解到,杉杉、洛兹、罗蒙等不少知名企业均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对男装以外的服装产品的研发力度。

    市场的多元化与品牌多元化的意义同等重要。由于美国、欧盟对我国服装产品设限,让不少单一依赖美欧市场的国内企业损失惨重。目前一些知名服装企业已经意识到,绝不能在欧美这一棵大树上吊死。罗蒙制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海龙向记者透露,公司已经将日本、韩国、迪拜、阿联酋这些市场列为重点开发目标,以图分散出口风险。

    来自法国的服装经济人奥利维尔?¤胡对记者称,中国的服装业的竞争能力非常强大,物美价廉的中国服装在不少国家都受到了消费者欢迎,但也要考虑当地市场的承受能力。奥利维尔?¤胡认为贸易壁垒就象双刃剑,对贸易双方中都没有好处。与其两败俱伤,不如加强合作取得共赢。他建议中国服装企业从设计、生产、流通和销售等方面,与外国的同行们建立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当大家协起手来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个贸易舞台上就不再有输者,只有赢家。(完)

来源:新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