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服装企业 产品设计你外包了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前几天,几个设计师朋友聚会,互相聊了聊近来身边的趣闻,不想原本轻松的下午茶时光却因我的出现,而演变成了一场答疑会。这些朋友大多在服装企业里从事产品设计开发工作,或自己运作工作室,所以对我的工作比较好奇,想知道“你们到底都做些什么?”“什么样的公司会将产品设计交给你们做呢?”“品牌公司都有自己的设计师,不需要外包,你们怎么活呀?”……面对这些问题,我不禁嫣然一笑,“真是职业病,怎么跟客户问我的问题一样呢,对我们公司这么感兴趣呀?”虽是闲聊,可是工作还是认真的。根据所服务不同类型服装企业的经验和案例,我简单的分析了一下需要设计外包的客户类型。

  在C.F.D.目前服务的案例中,客户选择外包的情况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救急型

  这种类型的客户大多为中小型企业,公司本身的设计力量和人员素质不稳定,团队主要由3-6个人组成,主力设计师往往只有1个,设计师的更换相对频繁。这种类型的企业经常会面临以下两种主要情况:

  一种是公司已经有了自己的设计师及设计部门,但由于整体力量较为薄弱,设计出来的成果不能被公司采纳,导致没有办法参加订货会,没有办法下单生产。

  另一种是原有设计总监或主力设计师有非常强的实力,但是由于他们一些状况而离职,新的设计总监还未找到,或新的设计总监不能很好的把握原有的品牌风格,以至于企业在产品开发上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没有合适的人做主设计,也没有适合的产品投产。

  大家都知道,服装行业是一个时效性很强的行业,错过了投产期,也就错过了半年的销售,如果没有产品上市,品牌很快就会全盘崩溃,后果是非常可怕的。通常在这样的情况下,客户需要的是一个高效的设计团队,要保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设计出符合品牌定位及市场需求的产品,并完成样衣的全部制作工作,这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企业面对市场,产品必须要正常上市,此时面临的有效选择只有两种:

  *进行成衣采购或贴牌产品生产
  *外聘专业设计团队

      提升型

  这种类型的公司大多已经运营很多年了,市场份额相对稳定,品牌发展也相对成熟,设计团队相对稳定,大多都在公司做了两年以上,有些设计师甚至在公司做了7、8年。尽管这类公司的设计班底已经磨合得很成熟,对品牌的风格、定位、消费群体也非常熟悉,但是也开始面临着这样一些问题: 一种是产品设计所依循的经验值太多,以至于在日新月异的时尚产业中,很难有较大的突破,虽然团队成员很希望能给新一季的产品注入更多的活力,但往往事与愿违。

  第二种是产品开发团队的老化,长期稳定的工作环境,使设计师们对其他风格类型的产品开发了解甚少,当服装市场的潮流开始变迁,人们的着装风格开始转变时,原有消费群体的需求也开始发生转变。面对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设计师们开始有些不适应,短期内大脑缺氧,一时找不到新的产品开发方向。

  面对这样的一些问题,其实并不是设计师们单方面的力量能够解决的,企业是需要在新时期做品牌的提升和调整,需要其他相关部门共同提供支持和帮助,更需要公司的领导部门做出战略性的决策,借助一些我们俗称的外脑来协助企业完成。

  企业面对品牌的提升和转型,最好选择专业的品牌咨询及设计咨询机构来助力!

      外聘型

  这类服装公司大多以营销为主,有很强的市场运作能力,公司内部不设产品设计开发部门,货品来源主要靠买手采购样衣,交给加工厂生产,或者由贴牌工厂直接提供。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客户也经常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在终端店铺中自己正在售卖的产品总是免不了跟相邻卖场的产品撞衫。款式、面料、材质、颜色都完全一样(货品来源于同一个生产厂家),只有价格不同。如果价格比别家高了,消费者很容易到别家购买,不能培养自己的忠诚客户,如果价格低了,企业也没有利润可言,甚至卖得越多,亏得越多。怎样做些自家独有的、能代表品牌个性的、市场上又能接受的产品,同时又不能轻易地被别家模仿,成为这类客户普遍关心的问题。而对于产品开发部门的建立和磨合,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他们需要找一家能够从品牌定位到终端市场表现都能进行系统化量身定做的设计公司。专门为他们开发出符合品牌定位,富有个性魅力的产品,同时在品牌公关推广及终端市场表现中提供相关的专业服务,而他们只需做“甩手掌柜”就好。

  企业不想在设计部门投入太多的精力,又想获得个性化风格的产品,最好的办法是与设计公司合作,将其作为自己的设计部门。
  综上所述,虽然C.F.D.曾经服务过的客户特征千差万别,但归类起来大致表现为以上三种类型。虽然各种类型的企业对设计外包的需求和出发点不同,但选择产品设计外包却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了当前所面临的困惑和难题:

  面对救急型的客户,C.F.D.将尽量迅速而有效地消化该品牌的风格,并充分利用我们的配合资源,如加工厂,面料公司,绣花厂等,同步运营该设计项目。曾有个案例从产品开发到250款样衣全部制作完成只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并在2005年订货会上,为其赢得了两千多万元的订货预付款,深得客户好评。

  而面对提升型和外聘型客户,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C.F.D.会对其进行充分的企业调研和分析,为品牌的定位和提升做出可行性方案。不盲目跟随市场,为其设计出更适合于自身品牌个性及市场发展潮流的品牌调整建议案的同时完成下一季的产品开发设计。在与这类客户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双方都抱着学习的心态,尽可能多的发现品牌本身存在的优点,并最大限度的将优点发扬光大;彼此都非常坦诚的交流,不断地讨论和碰撞,共同思考提高。虽然客户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尖锐的问题,并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难题,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产生抵触的情绪,而是冷静地思考并解决,最终提交出双方都很满意的项目成果。

  这种交流的过程非常重要,不管客户的意见是否正确,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同时也锻炼了C.F.D.自己的团队,使我们服务更加专业化,为客户提供的方案也越来越周到。因此,对客户来说,能找到一家专业化,又富有亲和力的公司,真的是一种缘分,而我们也对那些曾经意见多多客户表示感谢,因为没有你们,C.F.D.也不会快速提高。同时,我们非常希望有更多的公司能够加入到我们当中来,为服装企业提供更高质、高效专业化的产品设计外包服务! 随着服装行业的纵深发展,企业的分工也会越来越专业,设计外包已经成为一种行业发展不可避免的趋势。估计到那个时候,我们关注的话题就不是“什么样的企业会将产品设计外包”而是“产品设计你外包了吗”!

来源:温州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