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我国职业装市场的喜与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喜:职业装将大行其道
    忧:市场混乱矛盾重重
    近年来,国内对职业装的设计、制作、采供渐渐开始重视起来,但是人们对职业装的类别与市场现状并不熟 悉。打造“世界第六大时尚之都”,时尚的诸多元素里,职业装不可或缺。不难想见,与国际接轨的职业装将“大行其道”。
    职业装依据行业特点大致可以分为四大类:职业时装、职业制服、工装和防护服,是融标志性、功能性、时尚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具有行业特点和职业特征,能够体现团队精神和服饰文化的从业人员标识性的服装。它作为服装的一个分支,近10年来,已得到长足发展,形成一个蓬勃兴旺的产业,越来越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随着产业革新的深入,职业装发展中所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也决不容忽视。比如:标志模糊,着装不统一规范;设计落后,缺乏职业装所必需的标志性、功能性及实用性;价格混乱,恶性竞争情况严重,产业机构布置不合理;技术落后,科技水平不高等。市场的不规范发展及滥穿滥用统一制服,也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尤其是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违反国家的有关规定,越权批准着装,擅自扩大着装人员范围,以致出现颜色、式样相雷同,认识混乱的情况。这些矛盾,从浅层次看,集中表现一个“滥”字,从深层次看,透视出一个“专”字。不仅影响了统一着装的严肃性和执法部门的形象,而且也增加了各级政府财政支出和基层单位负担,社会各界急切盼望能予以纠正。
    喜:300亿市场潜力大
    忧:缺乏规范运作机制
    有鉴于此,财政部、监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依据《关于做好整顿统一着装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从中华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专家系统调研来看,全国职业装及其产业目前呈现出几个方面的基本态势:
    市场潜力巨大,需求空间广泛。全国一年职业工装的需求就有近300亿元!全国19个统一着装的职业制服行业一轮次的换装预算金额起码也在200亿元以上。
    参与企业众多,产业链基本形成。目前我国职业装行业有一定规模的女装企业3700多家,男女装兼做的有25000多家。虽然真正有规模、有实力的职业装专业生产企业为数还不多,且能力、水平、素质也参差不齐,但相当一部分男女装企业也向其分支领域延伸,参与到团订接单生产中来,并促成了区域间产业链的搭建。
    专业制作能力加强,设计水平提高,职业装产业经过十来年建设,涌现了一批如宁波培罗成集团、武汉世城职业服饰公司、镇江飞达制衣有限公司等行业的领军企业,他们的专业制作能力得到加强,设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工作着是美丽的”、“职业装时尚化、休闲化、环保化、功能化”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理念,我国99式公安警服设计制作和中国国际航空总公司职业装再设计成功形象就是典型例证。
    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目前我国职业装市场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亟须各方面加以重视:
    市场竞争激烈,缺乏规范的运作。由于职业装属于团队订制,目标客户群相对集中,生产加工风险较小,尽管承制利润较小,但数量规模较大,因此市场竞争愈显激烈。加之缺乏规范的运作机制,新的地方保护排他存在,导致竞争无序,市场运作更加复杂和艰难。
    职业装市场知名品牌特别是全国名牌尚未形成,职业装产业品牌培育与发展国际名牌战略任重道远。
    职业装的核心内容是塑造形象,劳动保护涉及丰富的人文学科和高新技术学科的相互交叉,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相当薄弱,严重影响职业装产业的发展后劲。
    中华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职业装专业委员会作为全国惟一的职业装专业组织,此次举办“中华国际职业装招标采购大会”系列活动,无疑大大促进中国职业装产业建设和市场体系的完善。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