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为中国服装业的发展鼓与呼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985年11月,我由上海丝绸科学技术研究所调入中国纺织报社,在报社工作期间侧重报道服装新闻,通过编发服装新闻,与中国服装工业和《中国纺织报》结下不解之缘。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正是中国服装工业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始突飞猛进的时期,为推动这个刚刚走上“大工业”发展轨道的新兴工业,《中国纺织报》从创刊开始就高度关注服装业的发展,从报道服装业新闻起步发展到出服装专版,后又进一步推出了《中国服饰报》,我有幸经历了这全过程。随着我国服装工业进入战略发展转折阶段,国务院决定服装行业划归原纺织工业部管理。纺织工业部当时作出一重要决策:以服装为龙头,带动整个纺织工业发展;同时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积极参与国内、国际两个经济循环圈,推动产业向纵深发展。
    这期间,我们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服装行业的报道,一是侧重编发纺织工业部负责人和中国纺织进出口总公司领导讲话,宣传服装工业的目标任务。二是针对当时人民群众衣着开始从生理需求进入追求个性、时尚阶段,消费结构急剧转变的情况,着力宣传服装、流行色、当代时尚等新事物。三是宣传服装工业要加快发展商品经济提高成衣率。四是宣传中国服装要多出口、多创汇,为国家积累资金,把新闻宣传重点放在“小批量、多款式、高质量、短周期和高档次、深加工、多创汇”。五是抓成功企业的典型经验,如上海针织二十厂采用针织纬编纺毛面料制做套装,上海三印厂发展涂层织物做风雨衣,新丰印染厂发展有民族特色的服装面料“蜡防印花布”,广东的“高尔夫”西服,陕西毛、麻混纺面料制做的茄克衫等。
    服装工业要加快发展,必须开发、采用新颖面料。为此,我们着重宣传“六五”攻关成果面料制做的服装,图文并茂地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中国时装流行源头当时在广东深圳(由香港迅速传入),运用“模特”展示时尚流行服装也是从深圳开始。《中国纺织报》服装专刊系统介绍了广东如何运用流行色,如何抓市场信息,如何组织服装展演,引起了国内服装业的广泛注意,一些服装业界人士专程赴广州、深圳调研。
    中国流行色协会、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承接“七五”《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课题,每年春夏、秋冬进行两次流行趋势发布,《中国纺织报》都作为重点报道,及时发布流行色彩、流行服装款式。
    中国服装业要“走出去”、“请进来”。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组建的首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邀请世界顶级大师“时装之王”瓦伦蒂诺和“时装界建筑师”费雷进行作品动态展演,对中国服装业启发极深。《中国纺织报》对此所作的深度报道,后来被其他服装杂志和刊物转载。
    中国流行色协会有关流行色的提案,入选“国际流行色”的数量居各国之首,《中国纺织报》及时在服装专版发布;为推动流行趋势的课题研究,《中国纺织报》发表了《“专家群”头脑风暴后的思考———服装流行趋势研讨速记》;中国服装出展巴黎国际女装博览会取得成功,《中国纺织报》编发《搏击在世界高档时装的海洋———记56届巴黎国际女装博览会》、《卢浮宫门前看巴黎时装》;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组织服装基础理论的研究,1987年召开首次研讨会,《中国纺织报》及时发表《中国开始服饰文化理论建设,服装界提出一个突破性理论:时代感的共性寓于民族化的个性之中》。
    中国服装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纺织报》的鼓与呼。回忆《中国纺织报》的20年,真是情长长,意切切。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