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寻求服装业与印染共同发展的结合点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目前国产面料在流行色、流行风格以及舒适性的应用方面还不能满足服装设计的需要,不能充分贴近市场;有的面料经过整理后不能适应服装 CAD/CAM 系统加工的需求;国产面料在艺术、技术、质量上还不能满足服装业发展,特别是中高档服装发展的需要;在相关绿色环保服装、功能性服装和后整理能力的研究开发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尽快改变这种局面,需要上下游联手,共同努力。

  中国具有丰富的纤维资源,丝、麻、棉、羊绒和化纤产量居世界第一,为面料行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来源,但面料的设计开发相对滞后于服装产业。目前,中国服装产品的面料自给率约为70%:按销售渠道分,在出口服装生产中,面料自给率仅为45%;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服装面料自给率为90%。按服装类的各个品种分,女时装面料使用进口面料的比例最大,出口女时装、名牌女时装仅有21%为国产面料。男衬衫国产面料应用比例最高,可达89%左右。
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呢?我认为应积极寻找服装与印染行业共同发展的结合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 色彩将成为服装消费的动力

  随着国内市场服装消费的升级,服装的色彩起了明显变化,从以往的单一色转向多元色, 从单调转向丰富多彩,从黯淡转向鲜艳、亮丽、明快。服装产品更加注重色彩的变化,从服装的季节性看,以往夏季的服装五彩缤纷,如今不少冬装如羽绒服、羊绒衫等也向时尚艳丽发展:从服装种类看,以往女装比较注重色彩,女性服装多姿多彩,如今男装也在色彩上下功夫,男衬衫中黄、红、粉、绿等颜色大受欢迎;从消费年龄看,不仅儿童、年轻人喜欢穿着颜色鲜艳的服装,而且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改变了传统的消费观念,为使自己看上去年轻、有活力,更愿意选择色彩比较亮丽的服装。色彩不仅能体现服装的时尚性,而且还能展现人的个性和风格,又能给人带来好心情,因此色彩中蕴藏着重大的商机,需要有关专业人员深入探究,也只有这样,服装产品和品牌才能激发消费者内心对色彩的诉求,从而激发他们的购买欲望,实现商业价值。

  2 、印染技术的创新是服装品质的保障

  有关部门经过对国外标准的研究,把对服装产品环保性、安全性、功能性要求逐步纳入我国服装标准中,已将对纺织服装有关标识说明、对有害物质的限定要求列入产品标准内容,如增加了对甲醛含量的限定、面辅料色牢度、耐摩性能及pH值的要求。服装行业标准化工作对服装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上游纺织品生产链的技术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印染行业的质量标准应与服装质量标准完全接轨。


  要赢得未来的服装市场不是靠服装数量的扩张和低成本的劳动力,而是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快速反应能力和文化品位的提升。谁具有独特的高新技术,谁具有文化理念,谁具有著名的名牌实力、谁具有市场控制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谁就会赢得市场。服装的品质主要体现在面料上,紧紧依靠科学技术和快速反应能力是后配额时代服装和印染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服装是当代科学、艺术、文化的载体,面料是服装的第一物质基础。

  3 、建立柔性制造 , 适应个性化需求

  崇尚个性成为服装消费的主流,不同消费群体对服装有不同需求,现代人重视个性和自我,对流行的判断更趋于理性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注重能够体现自我魅力和风格的服装。因此,无论是内外销,小批量订单比重在不断加大,甚至一款仅生产几件。


  服装设计从面料开始满足个性化需求,也可以防止模仿。国外企业在服装生产上,讲究上下游协作,谋求最低开发成本和最大利益,因此开发成本较低。国内开发一般是自成体系,自我封闭,开发时间长,成本高,大部分印染企业开发创新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往往开发产品不能适应服装生产需求,缺乏面料原创设计,或仅是市场上的简单复制,缺乏市场竞争能力。还有很多印染厂起定量大,不接受服装厂的小批量定单。目前服装企业在改变生产方式,印染企业也需要解决定量大的问题,以满足个性化生产的需求。


  随着国际服装市场时尚化、个性化、休闲化、优质化、多样化、舒适化的特点日益突出,不同风格和不同细分市场的服装,给印染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服装品牌化、专业化、个性化、系统化趋势,同样给予了印染行业新的挑战。科研机构、检测机构、纺织和服装等相关产业环节应加强沟通,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