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2005年中国服装设计界关键词检索(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高级

      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马艳丽的那场高级定制秀,记者称它为真正具有高级定制秀内容的活动。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现场就座的大量她的客户或潜在客户。不去评价马艳丽的服装做得如何,单单一个顾客群,就让国内大部分做高级定制的同行们惭愧了。

      很显然的,中国现代服装发展是参照于西方文明近代服装的发展史,而在法国人特意突出其贵族文化代表的高级时装影响下,国内的品牌或设计师竞相把服务于特定、少数、高消费人群的带高级字眼的“高级成衣”、“高级定制”等概念作为代表一个品牌高度或设计师水平的标准。

      客观地讲,这种趋势的出现和西方奢侈品市场萎靡而转移到东方有直接的关系,而国内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高消费现象正好迎合了这一现象。于是在一片人为制造的高级泡沫里,服装的设计者也走向高级。不能否认,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社会生活的丰富,国内已经出现了一批有高级消费需求的消费者,影视明星、社会名流等等都属于此类,虽然还没有相关统计说明这类人群的数量具体是多少,但相对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其比例一定是小的可怜。面对如此小的一个空间,大家都削尖了脑袋往里钻,竞争不残酷又怎么可能。

      记得去年和法国的同行探讨过衡量一个品牌或设计师实力的标准,国外把一个设计师或品牌推出自己的香水或其他配饰产品作为一个标准,可能是从Chanel时代传承过来的,不知道这种说法是不是真的。但和国内目前青睐高级的做法相比,可能这个金字塔尖是个悖论。

      陈列
    
      这个词语的出现,带动了一种职业名称为业内所熟识———陈列师得到了比当年设计师更为优厚的发展空间和条件,虽然设计师和陈列师最终都要为品牌服务,要创造价值,但陈列师通过自己的工作,更直接的把消费者的认同转化成金钱,这是陈列和陈列师在短短时间内被几乎所有人认同的原因。

      重视陈列和陈列师的社会地位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对目前的国内而言是必然要出现的。当大小品牌面对设计和面料的无绝对差异化,同等消费力的消费者面临“同质化”购买问题时,品牌文化和服务环境成为决胜终端的重要内容。或者可以说陈列是品牌人文价值体现最重要、最直接的一部分,也是最后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部分。

      虽然陈列已经为众人所知,但国内的很多品牌卖场的设计,仍然多数由服装设计或美工人员进行,甚至是一线的销售人员。陈列师的大量缺乏,让业内人士称,中国的陈列设计师刚起步,远没有形成完整的梯队,欠缺相应的教育培训,陈列师队伍亟待职业化。

      就陈列概念来说,国内大多数的陈列还处于初级状态,“陈列不只是将商品卖出去,而更要使品牌深入人心”的最终目标还没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理解。作为一门综合的视觉营销艺术,陈列的内容包含着品牌文化、空间构成、色彩搭配、款式组合、情景营造等多方面,是商业化的艺术。

      随着消费市场的日趋成熟,陈列终将会和产品设计站在同一个平台。

      传媒
    
      首先举一个数字,据业内人士透露,进入国内发行的某本国外时尚杂志广告标价,是其意大利版同样版位面积广告标价的三倍,高达3万美金/P,这个价格是由国外那些注重媒体力量的国际大牌炒作起来的,甚至一签合同就是十年。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说明一下,目前国内时尚媒体在业界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历程,各种媒体一直以来差不多都是以表面报道和广告投放的方式参与其中。近几年,各种活动的增加,大众对产业的关注,以及媒体自身在产业中得到的回报,使得各种传媒不约而同的把目光投向了服装、时尚业,关注着设计师、品牌以及流行趋势。

      同时随着国外媒体的大量进入,传媒开始真正介入到产业的发展中,大量以传媒名义办的活动与国际接轨,在吸引观者眼球的同时,增强自身的知名度,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并且在不断的深入过程中,传媒在一定程度上拥有了能够作用于设计师和品牌发展的话语权。

      这个话语权,为双方带来的都是财富。
来源:老 豹 服装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