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2005全球&中国纺织服装业热点新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欧美对华纺织品争端艰难达成共识

428,欧盟委员会和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分别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展开调查。518,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做出了对来自中国的化纤制针织衬衫、化纤制裤子、棉及化纤制梭织男衬衫和精梳棉纱采取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决定。为此,中国政府派出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欧美展开了一系列的磋商与谈判,最终于611118分别与欧盟、美国签署备忘录。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成功解决,危机暂告段落,国内纺织业仍需长久直面国际舆论“对中国制造的威胁与遏制”。

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的世界第一份总结

国际劳工组织(Oit10月底在日内瓦召开会议,对200511以来发生的变化,做出了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全世界第一份总结。报告将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斯里兰卡列为纺织品配额取消的赢家,尤其是中国,虽然某些产品向美国和欧盟出口又重新受到限制,但是仍然获得高速发展。报告称能够抵抗中国纺织品冲击的国家不多,如亚洲国家的印度、柬埔寨、菲律宾等,纷纷采取各种措施提高纺织服装业的竞争力,来抵挡中国纺织品的冲击。欧盟地中海沿岸地区的突尼斯和摩洛哥,纺织业紧追中国之后。非洲国家的纺织服装业由于远离市场反应困难而较落后。

法国建立了纺织服装竞争热点区

为了应对后配额时代,加强法国工业竞争力,阻止企业外迁,今年7月法国终于选定了67个竞争热点区,3年之内政府将给予15亿欧元的财政扶持。其中纺织服装热点区3个:罗纳-阿尔卑斯地区“Techtera” 热点,技术和功能性纺织品计划;北加莱地区 “Up-Tex” 热点,创新纺织品计划;大东部地区“Fibres naturelles” 热点,天然纺织纤维计划。目前,这些竞争热点区正在协同行动,增强国际影响力,最后将形成一个整体竞争力。 

奢侈品行业是赢家

2004年之后,世界形势继续有利于奢侈品行业。该行业集中力量努力占领新兴市场,并且在交易所成绩辉煌。20051季度,爱马仕(Hermès)集团的纯利润增长12%;同样,2005年前9个月路威酩轩(Lvmh)集团的营业额增长9%;碧诺春天雷都(PPR)集团依靠知名品牌Gucci的带动,2005年前9个月的营业额也增长了11%;世界第2号奢侈品集团Richemont也并不是默默无闻,今年第一季度营业额增长达16%。另外,今年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集团在香榭丽舍大街旗舰店的开张,也实实在在地展示了世界头号奢侈品集团的财力。 

美国纺织业界开会讨论全球的品牌仿冒问题

  美国成衣及鞋类协会(简称AAFA)于11月在纽约FIT时装技术学院举办“品牌及仿冒的困境”研讨会,就仿冒及其对缝制产业的冲击之全球性议题进行讨论。会议邀请了美国产业界专家及官方人士,针对仿冒品牌的主要国家、美政府的发展策略及可利用的国际资源进行讨论,从立法、法规、关税和品牌辨识等层面,来处理仿冒问题。

东盟降税给中国纺织品出口带来新机遇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的启动,中国与东盟各国纺织品税率将会显著降低,给中国纺织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如泰国纺织品平均税率为21.5%200711起降至10.6%200911起降至4.7%2010年降为零;马来西亚纺织品平均税率为16.8%2007年降至9.2%2009年降至3.9%2010年取消纺织品关税;印尼纺织品税率多在5%以下,2009年降为零;越南纺织品也是逐年递减,2015年取消关税。中国纺织品对东盟国家的出口贸易更多地集中在纱线、棉布、化纤布等半成品,体现为产业合作的关系。

    中国服装在俄遭受夹击

    2005年冬天,莫斯科批发市场上的华商在日渐艰难的销售情况下,开始感受到了来自其他国家服装业的挑战,其中,土耳其、印度、波兰甚至俄罗斯本土都已经成为中国服装的对手。大敌当前,缺少研发力量,款式落后成了制约在俄中国服装销售的瓶颈。目前俄本土品牌服装虽然份额不大,约占俄消费市场3%4%的份额,但增长速度惊人,2000年以来,俄国产服装销售额每年都以1.52倍的势头递增。

艺伎引发好莱坞兴起东方和服热

马歇尔执导的《艺伎回忆录》一片,由中国明星以好莱坞手法演绎日本艺伎故事,在2005年岁末引发了影都的东方服饰热。 据《侨报》近日报道,《艺伎回忆录》中具有强烈东方韵味的服装饰品令好莱坞女星非常感冒。位于洛杉矶的GAP旗下品牌香蕉共和国就专门辟出一个庁来陈列全部由《艺伎回忆录》一片设计师设计的东方韵味服饰,品种达十几种,大张旗鼓地以东方情调引领今年圣诞节的好莱坞服饰销售章子怡、巩俐的和服造型甚至上了美国《Vogue》杂志。

2005中国服装热点新闻

中国第一件高级时装卖出了汽车的价格

2005218,“白领”服饰在北京燕莎购物中心一件标价48万元(相当于一辆奥迪A4的价格)的裘皮时装被售出。这是中国时装界的一个奇迹,不仅使“白领”大为自豪,更使从事服装业的众多人士倍受鼓舞。这证明了中国的高级时装已经具备了与世界顶级品牌争夺高端时尚市场的能力。“白领”董事长苗鸿冰说,“48万卖的是梦想和感受”。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则颇多感慨地指出,“白领”为中国服装界人士圆了一个“梦”!

 

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揭晓

首届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启动后,经过半年的角逐,风格、品质等十项大奖于2005328日晚揭晓。中国服装协会在以装典中国为主题的盛典晚上,为登上荣誉巅峰的杉杉、白领、报喜鸟等中国原创品牌进行了隆重授礼。126第二届年度大奖入围评选工作结束。共有63个服装品牌荣获入围资格,其中17个品牌同时入围三个奖项,23个品牌同时入围两个奖项。

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的评选活动,是中国服装产业自己的权威组织对中国原创服装品牌的首次最高嘉奖,被业界称为中国服装业界的奥斯卡;是中国服装协会首度以年度为单位,对品牌设立细分的奖项。

 

人民币升值使服装企业利润受波动

中国自721日起实行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对纺织服装业造成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定影响。成本增加、减利的因素比较多,而且国际贸易环境十分严峻,各种贸易摩擦接连不断,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就使得纺织出口企业的压力更大。服装业平均利润率不到3%2%的汇率调整幅度,将使利润率本身就不高的企业承受巨大压力,甚至造成一定亏损。但同时,小幅度的升值长期而言也有利于保持进出口基本平衡,并以此为契机,促使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禽流感影响我国羽绒加工制造业

由于羽绒制品主要是用禽类动物羽绒填充而成的,因此,近期在全球范围内发生的H5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对我国内地的羽绒类服装加工制造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方面是羽绒原料价格被迫抬高三成左右,企业成本将明显增加,另一方面消费者却不敢消费,市场需求趋冷。南京海关数据显示,8月份江苏省羽绒制品出口额为5854万美元。受季节因素影响,本应出现较大增长的9月份,实际出口额已回落至5142万美元,较8月份下降12.2%。

  

纺织服装造城运动风生水起

随着产业进程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一些头脑敏锐、有创新意识的地产商较早转行,涉足纺织商业流通领域。一时间,冠以巨舰”“超级航母”“第四代”“复合业态”“智能型之名的纺织品集散市场八面开花。一份来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CTEI)的资料显示,从20042月到20059月的一年多时间里,全国共有23轻纺城(纺织品交易市场的统称)在建,算下来,几乎不到一个月就有一个新的轻纺城诞生。较大的有“京津国际商贸港”、深圳华南城·纺织服装原材料交易区广州国际轻纺城等。

 

2005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竞争力情况发布

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的“2005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竞争力发布会”8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通报了2004-2005年度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竞争力测评情况,公布了纺织各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及全行业销售、出口百强企业排名名单,以及各行业销售收入五十强企业排名名单。大会还发布了棉纺、毛纺、丝绸、麻纺、化纤、针织、印染、服装八个行业2004-2005年度企业竞争力十强名单。会议的目的是为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正确引导企业由做“大”向做“强”转变。

 

    国家投资7亿支持自主出口品牌建

    商务部12月在京召开全国自主出口品牌建设工作会议指出,2006年国家将拿出7亿元用于支持名牌出口企业发展,商务部将把实施品牌战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指出,发展自主品牌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实施品牌战略是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创造自主品牌一要靠研发投入,二要靠管理,三要靠市场认可,四要靠企业良好的形象。目前我们具备创造自主产品的条件,一是国内市场很大,给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二是企业家的素质提高,尤其是一批民营企业家,重视品牌战略,有条件发展自主品牌。

 

    纺织业成为今年前五大利润增长行业之一

尽管2005年我国纺织行业出口受到美欧贸易摩擦的干扰,以及出口征税、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依靠产业进步,特别是深加工企业竞争力提升,纺织行业依然保持稳步增长势头。成为今年我国经济前五大利润增长行业之一。这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于1221在北京举行的中纺圆桌论坛上指出的。 

   本次主题为2006年中国纺织经济:分析与展望的年会,以中国经济发展为背景,从全球角度分析和展望了纺织服装经济的发展趋势,旨在为我国纺织企业规划2006年工作提供参考意见和战略建议。

来源:《广东服装信息》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