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福绵服装:借力商标“破茧成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曾经,600多家服装企业只有区区几个商标,被誉为“世界裤子之都”的福绵服装企业遭遇过这样的尴尬。然而,近年来,福绵服装品牌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与开发,成功实现转型。据市工商局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福绵管理区服装商标已达22个,比2004年增长83%,一批以“彬辉圣”、“新勇”、“智利来”、“登圣”等为代表的知名品牌纷纷涌现。

    沉痛教训:没有品牌就没有竞争力

    “一条福绵裤子只能卖二三十块,而经过广州、深圳的企业稍微加工再贴上一个商标,就可以卖到上百块或者几百块,价格翻几番!”这样的现实,让已经发展起来的福绵服装企业不能不去关注和思考其中的缘由。

    福绵管理区服装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拥有680家服装个体户、私营企业,年产值15亿元,成为我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但长期以来,服装企业品牌意识淡薄。“600多家服装企业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商标。大多数的服装企业进行无品牌销售,有些企业甚至冒着被查处的危险,冒用名牌企业商标或厂家上市销售。”市工商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品牌,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加上产品定位趋同,福绵服装企业一直处于小、散、乱的局面,尽管拼死拼活经营,但盈利微薄。

    “江浙一带不少服装企业起步比我们晚,但人家现在拥有的品牌服装非常多,价格卖得好,企业发展快!”一位福绵企业主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在走出去考察时强烈意识到:在品牌经济时代,品牌已经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致胜的核心要素,拥有市场的关键是拥有强势品牌。

    保姆式服务:打造商标注册绿色通道

    实施品牌战略,争创驰名商标,努力引导福绵服装业上规模、树品牌成为各方共识。

    市工商部门针对福绵服装业缺乏自创品牌的突出问题,通过“一打一扶”促进企业自觉走自主创新、树立品牌的道路。“打”就是严厉打击商品侵权违法行为,断了靠假冒名牌企业商标销售的企业的后路;“扶”就是引导和扶持企业运用商标战略和策略,争创著名、驰名商标。仅去年,市工商局福绵分局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先后查处了“啄木鸟”、“金利来”等商标侵权案件16起。工商部门还对企业注册商标实行首办责任制,进行“一对一”的跟踪服务。

    福绵服装业的品牌问题同样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重视。2005年8月,自治区商标事务所破例派出工作组进驻福绵,深入到各服装加工企业进行指导,帮助办理商标注册,使得福绵仅4个月就申办注册商标72个。在第二届“玉博会”和“福绵服装文化节”举办前夕,事务所和市工商部门积极帮助福绵服装商会申办福绵服装的集体商标,目前该商标还在申办过程中。集体商标的“诞生”,将对福绵服装行业的整体品牌形象起到很大的提升作用。

    服装企业:舞动龙头做大品牌经济

    目前,福绵越来越多服装企业开始精心打造自己的服装品牌,并通过发挥“品牌”这个龙头作用带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富利服装有限公司注册商标后,努力打响“圣健华世家”这个品牌,目前每年接受国外订单达60多万件(套),公司年产值1200多万元,尝到了品牌效应带来的甜头。不少企业在运用商标战略取得良好效益的同时,不忘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福绵管理区最大的水洗厂金世盛水洗厂专门成立了服装设计研究中心,聘请高校服装专家进行研究。“想创自己的品牌,必须要有原创,抄袭别人永远只能做三流产品。”该厂一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福绵管理区品牌经济显现出强劲的活力。福绵服装企业生产的裤子款式多达200多款,西裤、牛仔裤、休闲裤三大系列服装已占据国内市场一定份额,产品远销东南亚、澳大利亚、欧洲、非洲及中东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日前记者还从福绵管理区有关部门了解到,下一步,福绵管理区还将加大对服装品牌出口公司、服装品牌开发、名牌服装品牌引进创新等建设项目招商力度,积极推进福绵服装品牌营销。

来源:玉林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