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超三成儿童服装甲醛超标 绝大部分是两岁以下婴幼儿服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新华社消息,蔬菜农药残留、居室装修污染、汽车尾气超标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已为人们所熟知。而与人如影随形的服装污染,对于人体健康的损害,却尚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北京市消协在对24种针织童装进行染料、颜色、甲醛含量对比试验时发现,一些针织童装染料色牢度较低,有6种针织童装甲醛含量较高,最高的超标近两倍。
    童装成了污染大户
    甲醛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除了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外,还可诱发癌症。国家质检总局不久前公布的儿童服装质量抽查结果显示,有三成以上产品甲醛超标。尤其令人担心的是,甲醛超标的产品绝大部分是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服装。
    国家质检总局这次一共抽查了重庆、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10个省、直辖市的100多家生产厂家和销售企业,总合格率只有60%。据质检专家分析,生产企业在面料生产的过程中,加入大量含甲醛的染色助剂和树脂整理剂,其目的是为了使衣服不起皱、不缩水、不褪色,但如果给孩子穿上这样的衣服,甲醛会慢慢地释放出来,孩子吸入后,最明显的症状是疲倦、失眠、头疼、咳嗽等,皮肤长期接触甲醛还会引起皮疹,这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会产生严重的影响。抽查还发现,部分儿童服装容易褪色,染料中的重金属离子会渗透皮肤危害孩子的健康,尤其是婴幼儿的皮肤娇嫩,后果更为严重。
    现在童装市场红火,童装的需求量呈上升势头。家长在购买童装时对童装的甲醛污染不可不防,因为服装中所含的甲醛对人体有害。据业内人士介绍,童装中的甲醛主要来自保持童装颜色的鲜艳美观的染料和助剂产品,以及服装印花中所使用的黏合剂。因此色彩浓艳和印花的服装一般甲醛含量偏高,而素色的服装和无印花图案的童装甲醛含量则偏低。
    “有毒服装”源自何处?
    据北京服装学院周璐瑛教授介绍,服装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受污染的机会很多,例如棉、麻等服装原料,在种植过程中为了控制病害虫及杂草的侵蚀,确保其产量和质量,需大量使用杀虫剂、化肥和除草剂等,导致农药残留于棉花、麻纤维之中。尽管制成服装后农残量甚微,但经常与皮肤接触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此外,纺织原料在储存时,要使用防腐剂、防霉剂、防蛀剂,此类化学物质残留在服装上,会导致皮肤过敏、呼吸道疾症,甚至诱发癌症。在织布过程中使用的氧化剂、催化剂、去污剂、增白萤光剂等化学物质,使面料污染难以避免,而印染环节的污染最为严重。色彩斑斓的面料,固然满足了人们的视觉感观追求,但印染中使用的偶氮染料能诱发癌变,甲醛、卤化物载体、重金属也成了健康杀手。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