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服装自主品牌建设需要用激情创造价值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同样精工细做的一套西服,中国品牌的利润只有国外品牌的三分之一”,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蒋衡杰的办公室窗外,便是名牌云集的王府井。他感叹道:“中国服装行业的发展,必须要走品牌之路。”

  由于一年以来的中美、中欧之间的纺织贸易摩擦不断,这才使得许多人开始真正了解:为中国赚取大量外汇、创造无数就业机会的纺织业,正在经受着考验。在劳动力价格不再明显占优、贸易摩擦不断的今天,中国服装行业“自主品牌”的建设,多少有些逼上梁山的味道。

  现状:依旧做利润最低的“来料加工”

  在第14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开幕前夕,中国服装协会内部异常忙碌。来自日本、韩国、印度、越南、新加坡,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服装行业组织都将于即日启程,参加中国服装产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服装专业展会。

  “来者不善。”在美国、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实行配额管制之后,东南亚的纺织业“一夜发家”,许多国际大单纷纷由中国转移到了印度、越南等国。但是,蒋衡杰并不认为,走品牌发展之路,提高附加值已经成为大家共同探索的课题。

  这也正是行业协会为之困扰的问题,因为直到现在,国内服装业发展的主要模式之一,依旧是服装加工环节利润最低的“来料加工”。“国外很多的大品牌都是拿到国内来加工的,可以说中国的企业已经掌握了世界上最顶级的服装加工技术,但是我们的消费、品牌文化、经营以及物流环节都没有达到国际品牌的水平。”

  机会:找到切入点才能发现新市场

  国内市场似乎没有留给自主服装品牌太多的喘息空间,国外品牌就已下手抢占了中国本土服装市场。据悉,目前进驻北京、上海、沿海的城市的国际品牌已达上千个。

  蒋衡杰认为,中国自主服装品牌并不是没有机会。

  尤其是自2001年之后,休闲服装出现了持续多年的快速增长,休闲服装品牌也有遍地开花之势。“中国休闲服装领域还远未饱和,不断细分的市场正在为企业源源不断地创造机遇。”虽然,蒋衡杰并不认为美特斯·邦威的迅速扩张奇迹可以被复制,但是,“这说明,寻找到适宜的切入点,就会发现一个广阔的市场。”

  除了休闲服,在出口量激增的童装领域,许多商家们正在试图与动漫联手,打造自己的品牌新纪元。事实上,2005年的童装品牌加盟表现得异常火爆,但是依然“缺少强势品牌”。直到有一天,麦当劳在中国宣布开始卖童装,这才让人不禁感叹:年消费量增长26.5%,这显然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数字。

  做好3年赔钱的准备

  “创建品牌初期,请做好3年赔钱的准备。”

  并不是每个品牌都能够像美特斯·邦威那样幸运,更多的中国企业还要着手面对品牌拓荒期的考验。“这既是毅力的考验,也是资本的考验。”

  事实上,服装行业的准入门槛很低,在“形形色色”的服装老板心中,品牌梦想也不尽相同。与路易·威登152年的历史,爱玛仕168年的历史相比,中国服装品牌的故事才仅仅开始了十几年。“现在还讲不了很多的故事,我们的特征还不够清晰和明显。这些特征背后的品牌文化我们还体现得不够。”

  蒋衡杰认为,对于中国的服装企业而言,在拓荒精神和拓荒方法并重的今天,中国服装界不仅需要开天辟地、开疆拓土的“市场导向型”企业家,更需要铺路架桥、精雕细刻的“组织导向型”企业家。

来源:索寒雪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