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秋冬中国服装流行趋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图片来源:摄影师 戚连民

2006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2006)期间,中国服装协会率中国十大知名的成衣品牌发布06/07秋冬中国服装流行趋势。参与流行趋势发布的品牌包括:白领、报喜鸟、娜帕佳、欧宝、美特斯·邦威、与狼共舞、例外、杉杉、思凡、雅戈尔。此次中国服装协会集合趋势专家研究及市场一线品牌参与的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不仅可以让消费者在唯美的视觉盛宴中领略到衣着消费的时代方向,同时也让中国服装品牌企业有了一套可供参考的市场预测标示。

此次由国内相关专家研究分析与领军市场品牌探讨后的流行趋势主题文字表述为“愉己悦人”。围绕这个主流的时尚思潮,十个品牌将职业商旅、前卫街头、结构运动、文化时尚、艺术民族这五种穿着主题表现出来。通过发布将向中国时装产业以及时尚受众展现具潮流导向性的服装产品,并让人们领略到将要发生的时尚面貌以及时代思潮的气息。

大势所趋——“中国服装流行趋势发布” 势在必行

流行趋势是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内为大多数人所认可并形成穿着潮流、是一种社会现象、反映了相当数量人的意愿和行为需求、体现了时代精神、生活方式、情趣爱好和价值观念。现代服装的一个明显趋势是其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流行化成为服装消费的一个重要特征。因此,世界各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对服装流行及其预测预报的研究,定期发布服装流行趋势,以指导生产和消费成为服装产业发达国家地区的共举。

欧美的服装经济领先于我国,流行趋势的研发相对成熟。而曾经一度被市场定位、社会文化与地理气候因素所影响的中国大众穿着方式与穿着审美在多年受欧美流行影响下,也越发突显出一种不贴切性。尤其是当今服装流行趋势所显现出来的模糊性、多元性的特点,也往往让中国服装品牌的研发团队陷入一种迷茫,中国服装行业更加呼吁拥有自己对流行趋势研发的诠释与表达。

今天中国的服装消费已跨越了跟随“港台风”、“欧美风”、“韩流”等流行趋势的初级阶段,不再盲目效仿外来的穿着理念,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讲究“个性”与“品味”。这种诉求让当今中国服装随着消费市场的成熟稳定,衣着消费逐渐从理性的满足进入到感性的阶段。趋势预测呼之欲出,中国服装协会组织发布流行趋势预测的结果也势在必行。

任重道远——“中国服装流行趋势发布”重新启动

中国最早的服装流行趋势研究起于1986年经国家科委批准的“七五”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开创了我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的先河。经过边研究、边发布的过程,1990年项目通过了国家鉴定,到2000年14年间共发布28次,在国内外产生过一定的影响,并建立起了一整套基础研究架构和工作体系。2000年以后,由吴海燕女士创立的“WHY DESIGEN”流行趋势工作室,在流行内涵及研究方法上延续了服装流行趋势的课题,五年来一共研发了10次。

今年,中国服装协会鉴于中国服装产业经济的成熟,中国服装品牌提升与发展的迫切需求,在原来流行趋势研究的组织构架基础上,对研究内容与程序进行了梳理,以理论与实践互动的方式,延伸原有的服装流行趋势预测研究,并以市场调研、研发团队工作、专家会议、集合品牌发布等方式整合出系统的发布办法,特别是以品牌成衣发布为预测发布的手法,拓展了以前的研究范畴,使趋势预测更加市场化、实用化,力求给予中国服装品牌更加容易参考的趋势内容。

不仅在色彩材料、服装款式、整体风格上有一种风格倾向性的整体推测描述,领军品牌也将对中国服装成衣品牌在未来即将发生的品牌宣传以及对流行趋势实现的过程方面给与现身说法。

继往开来——流行趋势发布呈现新特点

首先,在预测研究上更加尊重市场和商业性。结合研究、与一线品牌的市场经验、把握市场变化、将趋势发布打造成引导开发、促进消费的平台。这样的预测研发体系可以以领军品牌的展示拉动一大批发展中的服装品牌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成熟。

其次,在发布的理论基础上力求定位准确。以人群研究为流行趋势的核心;以人群生活方式为研究的根本;以国内市场调研为研究的基础;以国际文化思潮为研究的依据;以提升生活方式为研究的目标;以引领文化生活为研究的高端;基础理论围绕国内消费人群与服装风格的定位,立足于中国服装市场调研分析。

最后,在发布手法上体现品牌系列化。此次发布不是狭义上的流行色、流行元素的发布,而是以品牌的系列将纱线、色彩、款式以及搭配的流行风貌进行展现。因此,以期对中国服装产业链的整合有方向上的指引及提升。

厚积薄发——组织机构长期准备、慎重发布

服装流行趋势预测必须有足够的提前期,以适应生产研发的需要。为提高预测精度,又要求尽可能缩短提前期。因此,此次研发工作已经在2005年开始启动准备,参与研究发布的企业也尽可能的在市场信息中搜集并归纳了主流的风潮与最新鲜的元素。可以说在3月发布秋冬流行趋势这提前半年的流行预测在预测与应用上找到了最适应中国服装信息互动的时间段。据悉,这项趋势预测将秉承以上的研究方法,在秋季将对来年春夏的流行趋势进行发布,在研发时间上与国际接轨。

在本次的品牌服装选择上,根据组织单位和专家的介绍了解到:本次发布除了以发布的主题内容作为选择的依据外,还综合考虑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吸纳但不夸张传统民族元素,在选择中推崇都市时尚的现代感和穿着方式的普及性;二是在发布主题选择品牌上不着力倾向于高端定位,而是全面关注对中国消费者产生广泛影响,市场业绩稳定的服装品牌。

CHIC2006期间,由中国很有影响力的十大成衣品牌在北京联台演绎“06/07秋冬中国服装流行趋势发布”将是中国服装产业流行趋势预测工作向成熟转型的重要里程碑。从今年开始,“中国服装流行趋势发布”将对中国服装品牌的市场方向以及消费潮流起到更加深远的指导与推动作用。

来源:网易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