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中国商务男装:更休闲,更中国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红博·2006中国服装论坛”日前在北京落幕,受国际化影响,中国的商务男装正变得越来越休闲;同时,它也少不了中国风格的影响,一些本土文化元素正开始显山露水。

 
3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红博·2006中国服装论坛”上,“杉杉”、“依文”、“七匹狼”、“报喜鸟”、“雅戈尔”、“罗蒙”、“啄木鸟”等国内知名服装品牌的老总就中国商务男装的成衣风格和品牌策略进行了探讨。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中国商务男装在设计风格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经十几年的发展,中国商务男装已经从雏形期走向成熟期,并真正开始与人民的生活方式接轨。”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就中国商务男装的趋势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说。

  3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红博·2006中国服装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商界精英等就“中国服装企业战略突围之路——创新与管理”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其中,“杉杉”、“依文”、“七匹狼”、“报喜鸟”、“雅戈尔”、“罗蒙”、“啄木鸟”等国内知名服装品牌的老总就中国商务男装的成衣风格和品牌策略进行了探讨。


商务男装更休闲

  商务男装越来越休闲,这已成了国内外各类流行发布中的一大风潮,其不仅在设计上色彩大胆,而且在用料上也纷纷采用麻、棉、丝等天然材质,展现一种健康、活泼而不失沉稳的商务理念。

  “在商场打拼的男士,是人们眼中令人羡慕的成功人士。但在生活中,他们却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内心中潜藏着摆脱压力的渴望。他们很注重自身形象,讲究品位,但又渴望从严肃古板的男装款式中摆脱出来。”知名服装设计师赵玉峰女士对商务男装休闲化趋势这样解释说。据悉,商务男装休闲风潮的兴起大约可追溯到硅谷的影响。在商务活动频繁的E时代,网络新贵的衣着往往是休闲衬衫(T恤) 牛仔裤(休闲裤),乔布斯、杨致远、比尔·盖茨就是这种“硅谷风格”的引领者。欧洲一家时尚杂志说:“这一批硅谷精英内心反叛,那种具体到几粒扣子、几个口袋以及袖口长度等都有严格规定的传统商务装,一看到就令他们头疼。”

  赵玉峰女士也表示,商务男士社会活动频繁,心理压力大,他们渴望打破传统正装的束缚,商务男装休闲化的趋势也因此愈演愈烈。无论是在款式、色彩还是在面料和做工上,现代商务男装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这种趋势,近年来,引领潮流的商务男装在色彩上也开始大胆突破,设计师们开始大量运用缤纷、靓丽的色彩来体现男性气质,而一扫过去黑、白、蓝、灰等庄重、严谨色调的沉闷——中国红、魅力紫越来越成为男装的主流色彩,明亮的淡蓝和棕黄色成为次流行色;另外,从粉红、粉黄到粉蓝、粉绿,粉色系也十分流行,甚至有的设计师还会采用大红、橘黄、嫩绿、海蓝等曾经是女性服装的“专利”色彩。

  对比国际潮流,赵玉峰女士认为,不同的色彩和图案搭配也将是中国商务男装发展的一大趋势,这种色彩和图案的大胆运用,不仅让男士们可以追逐时尚,展现个性,同时,艳丽的色彩可以让男人们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

  除色彩变化之外,在面料方面,当前的商务男装也纷纷走潮流化路线,更加强调健康、舒适、实用的功能理念,返璞归真,纷纷采用麻、棉、丝等天然面料,而不同于以往的正装多以毛料为主的风格。

  赵玉峰女士同时还认为,随着工艺和技术的革新,以后的天然面料将越来越轻,性能也日趋多样化,健康元素也越来越被设计师重视,如今不少男装都有了防缩水、耐磨、防虫蛀、抗静电等功能,同时,比如生态面料、纳米服装、香熏夹克等将会受到青睐。

  休闲成为当前商务男装潮流趋势,但赵玉峰女士也表示:“商务男装的休闲化是有限度的,是在正装基础上的休闲化,因此,女装设计师可以天马行空、恣意无忌地去一味大胆创新,但男装设计师没有谁会放弃对它的克制。”


中国元素正在显山露水

  西服、衬衫、夹克、T恤……现代服装似乎包含着太多的舶来味。在3月29日举行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中国利郎服饰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计文波却指出,过去的商务男装风格单调,如何运用、挖掘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如何把西方成衣和中国传统艺术融合起来,这是每个设计师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实际上,这在中国男装设计方面也已得以体现,从新春前后国内男装企业的流行趋势发布来看,众多男装品牌在进一步吸收国际优良设计风格的同时,也开始注重对民族化元素的巧妙运用,盘扣、立领、中国结、流苏等中国元素开始在商务男装设计中显山露水。在今年的北京时装周上,“柒牌”以“七彩中华”为主题,着力于以“中华立领”引领中华男装时尚,通过采用更为宽长的肩位,更充分地打开胸廓,使男人显得英挺伟岸;“太子龙”的“龙魂”,更是通过民族图案和细节的巧妙运用来展现中华民族的图腾——龙文化的东方气质;“圣达威”则将书法文化巧妙融入到服装设计当中,灵活多变而又挥洒自如。

  在“红博·2006中国服装论坛”上,夏华也表示:“不仅是中国,国外很多服装品牌包括男装,也越来越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采用,推出了多款中西结合的服装,传统手工刺绣工艺的运用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因此,我们更应该加大对传统文化要素的挖掘力度。”

  这位从事服装行业多年的企业家还认为,中国人在服装的创新上从来都不缺乏智慧。从商务男装的制作工艺上来说,中国超越了很多欧洲服装大国;在设计理念和对时尚潮流方向的把握上,中国也基本和国际时装界同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