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美服装巨头在中国赚大钱 反责我垄断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美服装巨头的好年景和中国有着“极大关联”

  耐克设在中国的工厂

  最新出版的《财富》杂志公布了2005年美国1000家大企业排名,对于入选其中的12家服装集团来说,去年显然是个好年景。

  2005年,这12家美国服装巨头的营业收入合计达到481.4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1.7%,超过了财富500强的平均增长率10.2%;12家企业利润合计30.8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8%,超过了全美所有公司税前利润的平均增长率。

  摩根斯坦利美国证券战略师阿布西吉·查克拉波蒂在《财富》杂志上评论说:“看一下500强的名单,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去年的好年景和中国有着‘极大关联’”。他特别以利维斯特劳斯为例说,它去年在中国新开了十几家工厂,利润竟然猛增了413%,这恐怕是“多少年以来最好的年景”。

  获大利的是美国企业,遭指责的是中国

  今年1月,美国全国纺织品组织理事会(NCTO)总裁卡斯·约翰森在世贸组织发言声称,2005年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中国就立即“垄断”了美欧市场,造成了去年美国纺织服装生产行业31家工厂关闭,前11个月有31600人失业。但约翰森却没有说,中国向美国出口纺织品,好处其实大部分是被美国服装巨头捞去了。

  美国服装巨头从未轻视过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实力,但他们也从未放弃过对产业链上端的控制。早在纺织品配额取消之前,他们就已经早早着手准备,不断收购中国的服装生产企业,逐渐把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希望在后配额时代,从中国纺织品出口中分得一杯羹。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05年美国从中国进口服装金额增长了69.6%,平均单价却比上年下降了14.2%。相伴随的是,尽管去年中国输美服装比上年增加了62亿美元,但仅这12家服装巨头的销售收入就暴增了50亿美元。

  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美国服装巨头从中获利丰厚,但遭指责的却是中国。那些服装巨头为什么不出来说话呢?事实上,不只是服装巨头,几乎所有美国公司似乎都在寻找借口掩盖他们在中国的成功。美国商会驻中国总裁威廉姆斯曾说过:“如果你在美国谈论你在中国如何如何成功,这会使你变得很不受欢迎,”因为这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因此,“在面对寻求与中国进行贸易战的国会议员时,掩盖成功或许是最好的策略”。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波特利尔指出,美国商人从中国进口商品中赚取的利润,远远大于中国同行从美国进口产品中得到的好处。他说:“中国和美国都从双边贸易关系中获利。从贸易平衡关系上来看,中国好像获得了很大的好处,但是从最终利润的分配来看,双边贸易显然更有利于美国。”不仅美国消费者节省了开支,美国服装巨头更是赚取了可观的利润。

  我国企业应拓展经销渠道

  美国服装巨头从中国获利丰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服装对美出口,在经销渠道上仍然处于弱势地位,在相当程度上受到美服装巨头的控制。

  浙江是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第一大省,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5以上。但出口产品的价格往往非常低,袜子卖到21美分一双,领带卖到1.6美元一条。造成低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40%以上的出口是加工贸易,话语权太弱。企业之间竞相杀价,美国进口商坐收渔翁之利。2005年,我国服装对美出口数量增加了98%,金额只增加69.6%。如果金额增幅与数量增幅相同,则可以多增长大约27亿美元。这笔钱哪里去了呢?显然是到了进口商和批发商手里,其中相当部分落进了美国服装集团腰包,变成了他们的利润。

  现在很多中国服装企业正在努力打破这种局面。华源集团在加拿大、墨西哥建厂,不仅避开了美国的限制,还可得到补助。他们销售到美国的面料,比从国内出口的每吨高近万元。上海海欣集团买下纽约格利奴集团,获得了其原有的销售渠道和品牌。我国有实力的纺织服装企业越来越多,可以通过各种适合自己的方式,同美国服装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提高对自己产品的话语权,让更多的利润进入我们自己企业的腰包,促进服装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本文作者系中国前驻美商务参赞)

来源:环球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