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春天,服装业空气里都是合作的味道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国际时装周和CHIC2006期间,在纷繁的秀场和琳琅的展场之外,一个关键词格外引人注目———合作。虽然,在中国服装业中,“合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甚至还经常会让人产生乏味之嫌。但这一次,情况有所不同。

  在这期间,中法产业合作、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与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合作、深圳女装与杭州女装合作的新闻发布会接连举行,让业界人士一次又一次充满期待。

  或许很多人已经解读出了其中的端倪:在合作的后面,一直存在着另外一个潜台词如影随行———共赢。

  浪漫之后是什么

  “我们共同做了一个梦……”

  “我们谈了很长时间的恋爱……”

  也许是受到法国人浪漫气质的影响,中国服装行业协会的两位高层领导人———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大鹏,在言语中时不时地闪现出这些浪漫比喻。

  一个是世界上最具时尚影响力的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生产国,这二者的深度合作在每个人看来都充满着难以抗拒的诱惑力。正如Kenzo总裁FrancoisSteiner所说:“我再也找不到更好的例子来证明此种交流的重要性。”这一同样被“汉帛”总裁高志伟先生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始于2005年8月29日的一份协议。在这份协议中,中国服装协会和法国高级时装公会共同成立中法服装合作委员会,致力于推动两国服装产业的交流和合作。

  这个委员会由中法双方的成衣企业家组成,比如中国的杉杉、汉帛、名瑞、爱慕、例外等企业的最高领导以及法方Kenzo、ThierryMugler、Lutz、Chole等顶级品牌的CEO。希望从高层的角度来共同寻找双方可能合作的点,力求建立成功的合作范例将交流与合作的信息传递给双方的服装企业。正如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主席DidierGrumbach先生所说:“在法国,一个品牌并不是一个企业创造出来的,而是一个工业合作的产物。”

  然而,正如蒋衡杰所说,两个小时的会议,双方只能达成基本的合作意向,对于合作的细节以及方式无法一一落实。摆在面前的问题依然一箩筐。例如,在知识产权方面,其实中国与法国有着同样迫切的要求。但“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工作要做,但具体成果如何,我们心中也没底。包括韩国和法国,也有同样的问题。这要靠全世界的力量。”蒋衡杰的说法显然非常实在。“在合作中,不应该只是工作的关系,更该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Grumbach的话似乎进一步接近了浪漫之后的本质。

  时装设计师进入上游产业链

  “对于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而言,如果我们能够用最为有效的方式合力做好,同样会有让世人惊讶的进步。”3月31日,在北京饭店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进行战略合作一事发表了如此的评价。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背景资料中,主办方将此次合作进行了生动的描述———为传统产业插上创意的翅膀。而这个描述也恰恰反映出了这次合作的内在精神。

  确实,作为中国纺织业中的一个传统优势,毛纺在各方面的竞争压力下,正在越来越失去其优势的地位。反而,其劣势却越来越凸显出来: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管理水平和手段还比较落后;企业研发费用投入普遍较低,工艺研究的深度不够,产品设计和工艺技术开发能力普遍较弱,对流行元素的研究应用方面比较薄弱……

  而在产品本身,就像著名设计师谢峰所说的:“与国外面料相比,如果做成衣服放在桌子上,往往看不出来,而一旦挂起来比较,差距却十分明显。这种差距中,包含着太多的内容。”

  而此次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确立,可以肯定地说是一个互利双赢的举措。在两协会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毛纺织业将为时装设计师提供坚实的面料技术支持和广阔的创意空间,从而促进时装业、成衣业和设计师品牌的发展;时装设计师的引入也将为毛纺织行业带来时尚生活文化和创新活力,从而进一步提高毛纺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毛纺织行业增长方式的转变。

  与中法合作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合作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意向”的层面上了,而是做出了合作项目的几点初步构想:例如结合毛纺面料产品开发周期,定期举行面料产品设计研发人员与服装设计师的交流会;邀请著名时装设计师与毛纺企业结合,推出毛纺新产品专场发布……

  可以说,这次合作是中国纺织产业内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真正有机融合、共同起跳的一个实验性样本。无论其结果如何,这一合作日后必将成为中国纺织产业整体升级的一个经验财富。

  昔日对手,今日握手

  作为中国女装产业最为强势的两个群体———深圳和杭州,曾经的竞争确实非常激烈。然而,在近两年的深圳服交会上,人们却经常能够看到杭州品牌的身影。去年,杭州市政府、行业协会甚至高调组团来深圳参展,不能不让人们觉得“这世界变化快。”

  而在众多这样的引子之后,在4月4日的北京昆仑饭店,杭州与深圳这两个女装产业发达的城市终于正式结成战略合作联盟。成为我国服装行业组织、区域产业合作竞争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这次合作预示着我国服装业之间的竞争已经转向更深层次的合作竞争,即为竞争而合作,靠合作来竞争,也说明竞合理念已经得到我国服装界的认同。杭州与深圳的强强联手,对于推动两地服装产业的发展,增强两地服装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快中国女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都具有着深远的意义。

  据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沈永芳介绍,杭州服装与深圳服装的合作已愈三年,此次两地的强强联手,标志着两地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而在杭州市副市长沈坚看来,“杭州的文化优势、人才优势和丝绸产业优势,与深圳的产业配套优势、信息优势和观念优势进行优势互补,不仅加快了资源整合的步伐,进行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最终实现互动、互补、共赢的成功格局;对于推动两地服装产业的发展,增强两地服装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快中国女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更具有深远的意义。”

  从此次合作可以看出,两地要做大做强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而二者的合作结果,今后会不会成为中国女装的代言者,这确实值得人们以历史的眼光关注。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