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纺织服装业投资非洲的新契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现在是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最佳时期,双方政府鼓励,非洲整体政局稳定,两地产业结构互补。

  随着社会的稳定,非洲发展经济的要求也日益迫切,整个非洲不仅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而且有着良好的投资和合作政策。非洲国家出口产品到欧美国家不受配额限制,并可享受普惠制和最惠国待遇等,投资发展潜力巨大。

  美国《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和欧盟《科托努协定》在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方面给予非洲国家的优惠待遇依然有效,《法案》为48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提供了单方面贸易优惠条件,符合该法案条件的非洲国家在8年内可按普惠制(GSP)向美国免税出口460种商品。其中在《法案》安排中受益最显著的是纺织品和服装,而且其中5类可免关税、免配额。根据该《法案》,肯尼亚、毛里求斯、莱索托、马达加斯加、斯威士兰和南非等非洲国家可以向美国出口利用产自第三国面料制造的纺织品。毛里求斯、莱索托、纳米比亚和约旦等国为促进自身经济发展、解决就业,对投资纺织和服装行业的外资企业提供更多的优惠和便利。

  非洲作为尚未完全开发的地方,许多国家都具有单一经济结构的特点。在非洲的很多国家纺织业被当成仅次于矿业的产业来发展,他们希望经济多元化发展,希望大力发展像纺织服装这样的产业。从整体来看,非洲的纺织服装是比较落后的,相对来说,中国从管理人员,技术水平,生产设备是比较适合非洲的发展需要,而中国产品的价格和技术水平也比较适合非洲。非洲国家最近不断的调整政策,也开始搞一站式服务,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都能提供比较好的服务,简化了审批手续,特别是非洲国家对于和中国的合作非常欢迎,意识非常强烈,津巴布韦,阿尔及利亚特别希望和中国合作。

  但非洲的经济发展不是很平衡。世界上最穷的国家有30个在非洲,在非洲有19个国家人均GDP和中国持平,6个GDP超过3000美金。具体国家要具体分析,各国在纺织服装方面的基础和设备条件也不尽相同。

  北非国家纺织业较发达,埃及、尼日利亚等国纺织及相关产业比较发达,产品出口量也较大。纺织是埃及传统工业的支柱产业,埃及和苏丹两国已取代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长绒棉出口国。同时,阿联酋的服装价格非常低,势必对埃及服装市场有一定影响,所以在埃及建厂,还要考虑阿联酋的市场。但总的来说,在埃及还是比较适合技术合作。埃及纺织厂设备较为陈旧,纱线,布料等原料性产品质量较差,我纺织企业可与其合作,协助埃纺织厂进行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对于在埃及建厂,虽然说政策和环境都还可以,但是要考虑到由于政府审批非常烦琐效率很慢,花在审批上的时间可能会比较多。

  东部非洲也产棉花,但纺织服装生产加工能力比较弱,合作潜力很大,基本上从棉花种植到纺纱织布印染都有投资空间。目前中国同赞比亚合作的友谊纺织厂已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

  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投资环境不错,目前津巴布韦利用高关税把许多中国产品挡在门外,而在当地建厂不受关税限制。津巴布韦和欧美有关税和配额方面的优惠安排,中国企业在那里设厂,产品容易进入欧美的市场,这样的投资有一定的优势。在莱索托也有许多外国公司设厂,产品主要辐射南非市场。 安哥拉则害怕把市场扰乱,并不喜欢做贸易,而是欢迎技术投资。 南非服装需求量非常大,在这个市场建厂的可能性最大,但是工人问题以及某些地区的安全问题会成为一定的障碍。 中西部非洲的坦桑尼亚,相对来说纺织业的发展比较空白,投资环境不错,但是在治安,政府腐败等投资环境上存在一些问题。 埃塞俄比亚比较适合做小型服装厂,进行简单的加工,但不适合做贸易,因为当地是不允许做贸易的。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