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宁波品牌活力何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创牌攻略:无牌隰贴牌隰自主品牌

  “在国内做OEM(贴牌加工),出口价格仅仅是欧洲市场价格的1/10-1/8,这种刺激给人感觉真不好受,我们一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昨天,中基宁波外贸股份公司总经理周巨乐在接受全国“品牌万里行”记者团采访时语调坚定。

  中基宁波外贸股份公司2003年专门成立中基纺织品有限公司。尽管“这需要时间,人家是一两百年才塑造一个品牌出来。而目前国内一些服装行业仍在做OEM,这是迫于无奈。过去我们都无力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不了解国际市场行情,也没有国际一流的设计师。但总归不是长远之计。”

  一次又一次价格强烈反差的刺激,让中基宁波外贸公司决心要在国际市场打造自己的品牌,这促使公司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开创自己的品牌,并在海外设立分公司。中基宁波公司去年进出口总额11.3亿美元,稳居宁波重点出口企业榜首。

  为了改变OEM方式,实现“走出去”,赚取更多的利润,他们特意请来了有30多年设计经验的意大利著名毛衫设计师Alessandra,并特意注册了一个英文毛衫品牌“REWOOL”。

  像中基宁波外贸公司有这样从贴牌到自主品牌、实施跨国经营战略的企业在宁波已有很多。奥克斯空调、西摩电器、贝发文具、海天塑机、波导手机、奇迪电器、宏一电子……这些都是宁波企业从无牌、贴牌到自主品牌的典型。目前,“中国宁波”品牌已遍及北美、南美、欧盟、非洲、中东、东南亚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储嘉康这样剖析宁波品牌成长之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宁波人纷纷请上海“星期天工程师”来指导技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然而,没有自己的品牌,靠贴牌加工企业难以迅速做大。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由“十万供销跑市场”到“千军万马往外奔”,很多企业的品牌一下子冒出来。而从1998年开始,我市为鼓励众多企业经营者“走出去”,对品牌企业出口在境外设摊实施补贴,从2004年起,我市对赴广交会参展企业实行品牌进入制,参展企业必须有自己的商标。此外,还对取得境外注册商标的企业实行重奖。于是,出现了慈溪、余姚、鄞州等上百家电企业在出国参展中精心包装品牌的现象。如在德国科隆家电博览会上统一打出“中国宁波”品牌,向世界展示“宁波创造”的品牌魅力。(记者陈旭钦)

  信息化,给甬企插上飞翔的翅膀

  在全球化经济时代,宁波企业正走出传统经营的狭窄空间,而踏上了一条信息高速路———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笑对汹涌商机。在“品牌万里行”的采访路线中,让中央媒体记者感叹的是,不生产一颗塑料粒子的余姚市不仅建成了国内塑料交易量最大的中国塑料城,一个全新的塑料电子商务平台———浙江塑料城网上市场更是“冲劲十足”,后来居上,预计今年的交易规模将超过英国伦敦的塑料期货市场。

  “我们诞生只有一年半时间,目前已成为国内塑料电子商务的第一品牌!”浙江塑料城网上市场的总裁朱金祥显得很自豪。秘诀在哪儿?他们实施的是一套全球首创的“中塑仓单”电子商务模式,这套电子交易模式不仅价格公平透明,结算安全,而且采购成本低,可以提前锁定生产、经营成本,并能有效地避免了困扰企业的“三角债”老大难问题。目前,“中塑仓单”已成为了全国塑料行业的一只晴雨表,全国有近千家生产、流通、加工企业上市参与交易,去年成交量133万吨、180亿元,今年可达360亿元,赶超世界著名的伦敦塑料期货市场。依托中国塑料城强大的现货市场资源,浙江塑料城网上市场构成一个“网络与现货齐飞”的经济镜像。

  信息化犹如给活力四射的甬企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而全国知名的宁波海曙区公共服务平台81890同样也是高度信息化与政府公共服务意识的成功结合体。昨天上午,一连串数据让中央媒体记者感叹———四年来,81890共受理市民求助86万余件,办结率为100%,市民满意率达到99.87%。“拨一拨就灵”,这是81890深入人心的根本原因。然而,其强有力的信息化服务平台,使得市民生活中所存在的大量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一切,使81890成为一块响当当的服务品牌。

  记者从市经委获悉,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一批信息化应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的企业,雅戈尔、奥克斯等3家企业获得信息产业部评测中心认证的信息化标杆企业;韵升、宝新不锈钢、雅戈尔等11家企业获全国企业信息化500强。据悉,我市重点扶持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企业,力争到2008年,我市将形成100个市级以上重点信息化示范企业。(记者周晖)

  转战海外,创业天地由此宽阔

  尽管偏居一隅,然而,越来越多像方太一样的宁波企业的眼光瞅到海外,在那个广阔的市场上打拼。而在国际市场上,也越来越多地看到宁波品牌的身影。

  在奉化,爱伊美是一家以生产西服与羊绒大衣为主的服装企业,其已把专卖店开到了美国纽约第五大道上。

  纽约第五大道是世界上最繁华街道之一,那里聚集了世界上最顶端最高档的服饰品牌。早些年,中国服饰品牌要进入这里的市场,难于登天。然而,2004年,奉化爱伊美公司就利用其在海外注册“AIYIEMI”商标,在纽约第五大道40街上开办了一家“AIYIMEI”专卖店。由于服饰款式新颖,做工精致,这家专卖店在纽约第五大道上生意红火。去年,在这条大街上就做了80多万美元生意。

  同样在美国,一提起“西林”品牌,不少人耳熟能详。事实上,除了美国,目前,宁海如意股份股份有限公司的“西林”手动液压搬运车已在德国、意大利、匈牙利等不少国家小有名气了。“这几年,公司每年都会将出口利润的25%作为拓展国内外市场的经费,有针对性地进行国外参展并扩大海外市场。”总经理朱爱芬称。

  自1990年向国家商标局注册“西林”商标以来,“如意”分别在德国、白俄罗斯、意大利、匈牙利、朝鲜等51个国家获准注册登记。去年,其销售额已达到4亿元,出口创汇4500万美元。

  而走过了十年创业历程后,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最具成长力的自主品牌企业等殊荣领回来的“方太”在2005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的评比中,以30.81亿元的价值,居同行第一。7月4日,在“方太”接待商务部品牌万里行的采访团时,总经理茅忠群表示,作为公司第二个十年计划,“方太”将以强势自主品牌出击国际市场。

  事实上,早从前年开始,“方太”就已经在着手开拓海外事业。而长期以来走国内高端自主品牌的经验,为“方太”做自主品牌出口市场提供了帮助。据茅忠群介绍,从总体上看,他们公司目前的出口业务可以分成自主品牌、授权品牌和OEM三种类型。其中自主品牌目前已占到出口总额的53%。

  目前,“方太”已经在48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80件境外商标,同时建成了十家海外分公司。方太产品目前在伊朗、越南、巴基斯坦、叙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已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欢迎,产品同时还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记者周立明崔凌琳)

  创新,品牌的活力之源

  10多年来,宁波品牌犹如满天灿烂的星辰让人瞩目,为什么在这个区域不大的城市能不断崛起区域特色经济?为什么民营企业能不断焕发活力?创新!这始终是品牌活力之源。

  爱伊美在走产品、款式创新的路子上尝尽了甜头,由其“本土化”设计队伍设计、裁剪下的新款大衣给企业带来更丰厚的利润。

  爱伊美服饰有限公司经理印鹤鸣举了一名法国客商下单的例子。“客商如果是拿着固定款式来工厂寻找样本下单的,那么,他们所考虑的第一要素必定是价格,但一旦客人‘瞄’上了我们自己设计的新鲜款式,那么,定价的主动权便在我们自己手上。”惟其如此,其对产品、款式的创新和研发越发重视。其成立技术开发中心,开展服装针织与粗纺面料产品的系统研发10年以来,已培养造就了由39名服装设计人员组成的“本土化”设计队伍,并与国内外高级服装设计师联手,在上海和日本大阪、法国巴黎、美国纽约设立了新产品设计开发室。近几年,其投放研发新产品的资金每年已达600万到700万元,新产品、新款式产值率达到40%左右。

  在自主创新的实践中,宁波企业正逐步认识到,品牌建设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知名产品,更是一个企业整体竞争力的体现,品牌的背后,体现的是一个企业源源不断推陈出新的能力。

  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中银电池成立了“LR6数码王电池和生产线研发小组”,创立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和生产线。在创新观念的激发下,不含汞、镉、铅,具有高压段放电时间长、瞬间大电流输出功率大、防漏性能好等特性的新型绿色环保产品LR6数码王电池很快占领了市场。而韵升集团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创业之初,就花了上千万元的研发资金,最终获得了八音琴的核心技术。目前,韵升公司已拥有百余项专利。
来源:宁波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