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男装纷纷“侵入”女装领地 女装品牌进入“细分”时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的女装市场历来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最近一些专攻男装的企业以及服装巨头品牌相继进入女装行业,使原本竞争得“你死我活”的女装市场更加如火如荼。7月16日,作为国内女装第一品牌的“斯尔丽”在北京新闻大厦召开形势研讨会。专家表示:中国女装缺乏的是特色与品牌效应;中国女装市场开始进入品牌争夺的“细分”时代。

    男装品牌、服装巨头试水女装

    今年夏天,在男装上卓有成效的红豆杀入女装,并计划秋冬上市,其品牌延伸从男装延伸到女装能否成功成为服装界一大悬念。红豆并不是第一个进入女装行业的男装品牌,衫衫、庄吉等男装也早已试水女装,甚至罗蒙公开称:“罗蒙不重男轻女”,显然是有意将罗蒙品牌向女装方向延伸。一些服装界的巨头如“波司登”也开始涉足女装,波司登的策略是以单品羽绒服的身份延伸到女装领域。这些巨头企业缘何对女装如此青睐?

    中国女装市场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根据中华商业信息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女装在各大百货商场的销售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3.1%,2006年女装商品占整个服装类商品销售近30%的份额,占绝对优势。这一点在各大百货卖场也有所体现,女装往往会占据二个楼面,而男装则占据一个楼面,女装的繁荣,让男装和服装巨头们馋涎欲滴,当然也想咬上一口。

    虽然中国女装品牌多如牛毛,但是却是一个大市场,小品牌的行业,与男装相比,男装有十几个中国名牌,而女装中只有斯尔丽一家是中国名牌。虽然女装消费一直是不重品牌重款式,但是近两年,这种情况正在有所改变。专家分析,随着中国女性高级白领人士的增多,必将导致一部分女性有了品牌消费的欲望,正由随机消费、情感消费步入品牌消费,而国内的男装品牌和服装巨头们又有着强大的资金和品牌实力。

    跳开品牌延伸的陷阱

    对于男装及服装巨头们试水女装,业内一向有颇多争议。品牌延伸对充分利用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获取尽可能多的品牌权益和品牌收益,有积极的意义。不过需要注意品牌内涵和文化与延伸产品的相容性和互动性。如品牌的性别、品牌的定位、品牌的象征意义等。比如:金利来,他是领带的领先品牌,领带是男人服装饰品,品牌延伸到男装当然成功,若延伸到女装,需要慎重。在国外男女兼用的服装品牌不是没有,如梦得娇就是。但梦得娇的定位是“浪漫”和法国情调,这样的定位是可以接受的。很显然,男装在试水女装时,如果没有过硬的功夫和有效的策略,延伸将会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

    品牌延伸之所以成为国内很多企业的陷阱,主要就是策略的不成功。一是核心品牌本身就没有多大的市场价值,缺乏消费者的认同;二是只会利用品牌为延伸产品服务,而基本不考虑延伸产品对主品牌的反哺;三是品牌延伸跨度太多太快,急功近利导致全线崩溃。

    斯尔丽国际集团副总经理李东升说,宁缺勿滥是“斯尔丽”多品牌和延伸品牌战略的首要原则。虽然“斯尔丽”将与女性服饰相关的休闲、毛衫、针织衫、裘皮、皮革、皮鞋、围巾、包袋均纳入了瞄准镜,但成熟一个才会推出一个。而且,斯尔丽在推出时,将会采取不同的模式,比如已推出的羽绒服和羊毛衫采取集团投资,董事长与操盘者共同持有股份的做法,而不仅仅是贴牌方式,将风险加给经销商,这种对品牌资产的一种透支行为,也会对原有的品牌造成伤害。

    李东升说,“斯尔丽”正在研究ZARA、GAP、C&A、H&M等被称为世界服装行业“四大杀手”的经营模式,借此调整自身的文化素质基因,以及整合“斯尔丽”的有效资源。

    “实施品牌延伸,我们不会离我们的品牌核心价值太远。”换句话说,斯尔丽品牌延伸是在女装行业内的延伸。

    女装强势品牌纷争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告诉记者,中国女装品牌的市场集中度很低,统计中国女装行业有一千多个品牌,而多、小、弱、散是它的特征。全国重点大型零售商场的统计数据显示:女装销售前十位的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总和仅为13.36%,这和男装的30%相差甚远,女装品牌发展有着足够的市场空间。中国女装强势品牌尚未形成,王耀认为,中国的十大女装品牌,斯尔丽位列第6,而前5名大家看到的都是洋牌子,艾格、ESPRIT、ONLY、哥弟、艾格周末都排在斯尔丽前面。这些品牌的市场综合力仅超过1%,由此可见市场中还没有出现绝对的优势品牌。

    目前,中国女装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正由过去的降价竞争快速变成款式、时尚、销售环境等综合因素的竞争,甚至说洗牌和品牌竞争才刚刚开始。面对全新的市场环境,只有在价值取向、行为准则、职业素养、任职能力等方面寻找出不足和缺陷,女装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

    相对男性来说,女性消费者对品牌怀有更多的情感期待,谁能触动她们内心的情愫,谁就能拥有她们的忠诚,因而给了女装品牌足够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然而,我国女装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普遍偏低,即使前几名也没有一个能像“斯尔丽”那样超过4%的,绝大部分连2%都不到,而男西服、男衬衫、童装等榜首品牌拥有的市场占有率,则没有低于10%的。前不久,国内两家著名的服装企业,分别一下子推出了14个和13个女装品牌。然而,这些牌子很快就成了过眼烟云,甚至布置在北京服装博览会上的展台前也是门可罗雀。与中国服装企业的这种盲奔相反,海外品牌则在中国市场上行进得小心翼翼。韩国的E—land早在1992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但直到2002年才开始大规模地铺设销售网络。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