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郁冰:江苏服装因会展经济而精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会展经济以其独特效应和强势动力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作为纺织服装大省的江苏,经过连续8年举办江苏国际服装节,会展经济已成为江苏传统支柱产业的助推器和不可或缺的推广平台
  江苏的服装产业与展会经济牵手8年来,已经产生了相互联动的良好效应,服装产业借助展会经济加快了发展步伐。
  江苏省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郁冰说,近几年来,通过服装节的举办,作为江苏传统支柱产业的纺织服装业,无论从总量还是结构上都呈现出了显著的变化。目前江苏纺织服装业在30个制造业行业中位居前列,“十五”期间,全省纺织行业实现了效益增长与总量增长的同步提高,经济总量名列全国第一,纺织行业主要大类产品产量在全国都排在前三位。尤为突出的是2005年江苏规模以上企业服装总产量25.457亿件,比上年同期增长21.39%,其中梭织服装15.91亿件、针织服装9.54亿件,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35%和23.17%。产品销售收入967.02亿元、利润47.41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1.17%和41.06%。据海关统计,2005年江苏省服装出口创汇109.4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96%。
  郁冰指出,通过服装节的历练,不少出口企业在经济增长方式上有了较大的转变,他们抓住国际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我国长三角地区的机遇,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限量不限额。注重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使江苏省出口产品单价在4美元以上,居全国第二位。另外,许多企业还通过提高设计能力和自主出样能力,变下样生产为看样订货。目前江苏省自主设计取得的定单大约为40%左右。从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转变是江苏纺织服装业近年来在发展模式上的一大突破,江苏纺织服装企业对国际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迅速增强。
  郁冰指出,江苏国际服装节已成为托举江苏服装名牌的平台和中小服装品牌的孵化器。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江苏省已拥有14个中国服装名牌及一大批省级名牌,名牌产品销售占内销产量的30%以上,更多的企业在品牌创建中,品牌认识度得到了升华。打造品牌不仅重形式、更注重内涵和细节。
  郁冰说,产业集群是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也是江苏国际服装节的一大亮点。在已经形成的近50个专业化特色明显的纺织服装集群中,呈现出产业链体系完整、中小企业集聚效应显著的特色。如常熟服装板块、高邮羽绒服板块、张家港毛纺毛衫板块;还有毛针纺织名镇张家港塘桥镇、防寒服名镇常熟虞山镇等一大批产业集群,均以小企业大协作、小产品大市场、小集群大作为的特点,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力军,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目前,江苏的产业集群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层次上均居全国前列,并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体。集群内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占所在镇50%以上,大大提升了乡镇发展水平和区域经济竞争力。
  郁冰认为,服装节是行业发展的推进器,第八届江苏国际服装节以“品牌创新”为主题,努力构筑自主品牌发展之路,并在服务产业、提升产业方面又有重大突破。第八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在展位的组织、展区的设立、展会的宣传上突出了品牌创新主题,树立了江苏纺织服装知名品牌的新形象。
  郁冰说,本届服装节的系列活动展现了时尚江苏的风采,体现出产业升级导向,而且有利于产生“三个推动”的效应。首先,推动了设计师队伍的成长。通过设计师长廊,展示设计师作品,体现设计创意、品牌时尚,为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青年设计师提供专业展示空间,促进设计师提高面向市场的设计能力。其次,推动了创新发展的战略思考。从传统纺织向新型纺织转变是产业提升的关键,产业提升的核心是自主创新。服装节举办了“智慧纺织、合作创新”高层论坛,邀请行业领导和权威专家与品牌企业负责人交流对话,围绕科技创新、合作创新展开研讨,为行业发展开拓思路。另外就是推动了时尚化产品的开发。作为江苏国际服装节的特色保留活动,今年服装节进行的流行趋势发布更加专业化、市场化。在与美国棉花公司、杜邦公司等国际权威机构合作的同时,服装节还与不少企业的新品开发紧密结合,使服装流行趋势紧跟国际最新的面料流行信息和前沿纺织技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