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中国女装:品牌意识正在觉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国服装产业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长期以来替人加工,只赚取少量的加工费。女装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由于长期以来没有自己的设计和品牌。“必须提高我国女装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女装专业委员会主任蒋衡杰呼吁。

  近日,中国服装协会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服装科技进步与品牌提升论坛,女装专业委员会召开年会,深入探讨了我国女装品牌发展和设计提升问题。

  “加工靠力气,品牌靠口碑”

  越来越多的国内女装企业已经意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汉帛(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高志伟说:“加工的‘加’是一个‘力’加一个‘口’,做贴牌加工就是靠力气糊口;而三个‘口’才能堆出一个‘品’,做品牌靠的是口碑。”

  通过自身努力打造出来的中国女装品牌白领,有一套独特的品牌管理理念和方法。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鸿冰称之为“视觉营销”。他说:“视觉艺术是吸引顾客的第一要素,视觉营销正悄悄影响着品牌的业绩。”

  那么,是不是按照白领这样的做法,就一定可以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呢?高志伟认为,不同的服装企业在做品牌的时候,需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和实力,制定不同的品牌发展战略。品牌的打造和经营不能靠模仿,而要靠理念和方法的创新。

  “设计师的浮躁风应该停止”

  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著名服装设计师赵伟国说:“服装的价值由技术含量和设计含量共同组成。中国的服装企业更关注技术含量,却往往忽略设计含量。”

  和其它服装类别相比,女装更要求强大的设计团队。但缺少固定的设计师却是许多服装企业最头疼的问题。在国外,很多设计师一辈子就设计一个服装种类。但在我国,很多时装设计师一两年就跳槽,对每个服装种类的了解也都是浅尝辄止,因此很难设计出优秀的时装作品。对此,广东名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民强疾呼:“中国服装设计师的浮躁风应该停止了!”

  “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认为:“对于女装品牌来说,并不是规模越大越好,做强更重要!”

  事实上,欧洲的许多女装品牌,尤其是许多高档女装品牌,规模都不大,往往在一个城市只有一两家专卖店,但是这些品牌的口碑很好,消费者的认知度很高,因而效益很好。

  高志伟认为,女装品牌的建设应该从细节开始。从设计到工艺,从一款新品上市时间的把握到店面的布置,品牌的价值应该通过每一个具体的、细小的环节体现出来。
来源:人民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