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冬日里的蕾丝——手工勾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勾花背心

  一个起点一个终点

  一根毛线随着钩针迅速地前后左右腾挪,从一朵小花变成一片,最后是一件精致的手工钩花背心。一条毛线、一个起点、一个终点,惊叹于潮汕妇女的心灵手巧,也感慨于她们的善良淳朴。据店主郑小姐介绍,手工钩花是潮汕地区的传统手工活,善良美丽的潮汕妇女为了照顾家庭,选择这种没有固定时间的手工活,在相夫教子的闲暇之时挣点小钱帮补家用。

  “如果我不是出来读书现在可能在家里就干这个事情!”郑小姐说。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手工钩花的衣服每一件都是精雕细作的精品,识货人士一眼就可以认出哪些是手工做的。“因为钩花是从一个起点开始的,它的长处就在镂空,如果像针织毛衣那样密密麻麻地加针,就显示不出手工了。”郑小姐说。

  装饰毛衣时尚性感

  御寒是衣服的第一要义,但冬天厚重的衣服往往过于保守,即使颜色款式变换也少有突破性的感觉。如果是想要来点创新,不妨在严实的毛衣上套一件镂空的小背心,特别是深颜色的毛衣配上色彩鲜艳的钩花毛衣,既性感又时尚。钩花衣服的选材可以是毛、棉、丝或者麻四种,毛织物比较蓬松,有一种暖融融的感觉;丝线的颜色比较鲜艳光泽,配合深色的毛衣彰显高贵典雅;麻质是崇尚天然者宠物,有一种另类特别的感觉。除了小背心,披肩式的围巾别有一番都市风味。一条宽大的披肩围巾,随意地围绕,既保暖又美观。“钩花是一个可以很广泛使用的工具,只要想到的都可以做出来。”在郑小姐店里,不但有钩花做的衣服、帽子、围巾、腰带、手袋,还有各种家居用的抱枕、杯垫、纸巾筒、手机袋等等。最精致的要数各种针钩的胸花,还是这季韩国最流行的呢!“我经常会看一些时尚杂志,看到上面的图案我就会做出来了。有些图案的拼接可以做到独一无二!”郑小姐说。

  手艺逐渐被冷落

  “我是从3岁就开始学钩花了,因为小时候没有什么娱乐项目,但现在我们家乡的小孩都基本上没有人会做了。”郑小姐说。看着郑小姐边说边精巧地飞舞着手中的钩针,姿势美妙得不亚于弹钢琴。“其实我觉得这对孩子的大脑开发是有好处的,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开一个钩花学习班,把这门手艺传下去。”做钩花必须是心灵手巧,把心里的想法表达出来。“现在有些熟客会拿着喜欢的花样让我们帮忙加工,所以我们也要不断学习更新。”

来源:广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