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中国服装专业教育:另立门户的三大现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用一句经典口号:“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虽是俗语却生动地吐露了中国人对于教育尤其是家长对于孩子求学的重视程度有多高。也正是这种高度关注连同行业发展需求给予了中国教育界更大的市场拓宽空间,尤其是中国的服装专业教育—一个特殊的以时尚创新度、市场实用性为侧重点的专业教育领域。但这一领域在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完善,仍然与国际化教学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这种差距让中国服装专业教育界,尤其是各著名公立院校的前沿人物例如李当岐、刘元风、吴海燕、梁惠娥、张星……还有更多的教育者们,他们都几乎呕心沥血地在为此努力着,举办各种教育论坛,进行国内国际交流。但是,差距也意味着市场空间,即便是全国各大公立院校不断的增设或完善此专业,仍然没有阻挡近几年时间内中国服装专业教育领域另立门户三大现象的形成:公立下的自主经营、纯粹本土化的民办院校以及在中国的国际院校专业院校。虽然,在经历过几年的生存压力、市场检验之后,他们已具备了初步的发展经验与未来憧憬规划。但是,这几种专业教育模式目前还存在不少自身问题并引发极具争议的话题。这些都将是学院版关于“中国服装专业教育另立门户三大现象”系列报道所要关注的内容。 

  公立下的自主经营——背靠大树仍不好乘凉 

  名牌公立院校下的职业技术学院,实际等同于原来的专科教育,虽然是以公立院校为名头,但不享受政府资金支持,自主经营是他们的生存之路,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生源学费。因此,生源毕业去向与发展状况成为学校品牌效应的重要标尺。虽然入学时的学生水准和毕业学历都竞争不过本科学生,但面对市场却是公平竞争,市场的检验在这里会显得更加残酷。要在几年培养中得到立杆见影的效果,教育质量改观成为当务之急!传统的本科专业教育模式与经验在这里面对生存压力,首先要得到改革,而且,要比公立院校显得更为紧迫,属于典型的“摸石头过河”。若经营不善,随时面临生死危机,背靠大树仍然不好乘凉! 

  优势分析:在与很多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接触中,给记者最大的感触就是他们的激情,他们热衷于社会外联,非常积极主动为学生争取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与大牌公立院校相比,他们没有找上门的“生意”,只有靠主动出击去争取。因此,养成老师的主动积极、高效率的职业素质,这成为自主经营职业技术学院得以发展的最大优势。 

  问题一:自主经营面临生存压力 

  虽然?学校在大部分人心目中仍是公益性大于利益性,对于自主经营的职业技术学院,也不可否认他们承担着提高教育质量的责任,但随时伴随左右的生存压力让他们无法拥有政府拨款下的悠然自得。只有先赚到了钱才能谈到各种创新、改革。因此,每年的招生情况直接影响学校收入,更直接影响着下一步的教学计划制定。 

  学校的使命就是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人才,但对于此类院校,还肩负着另外一个使命——赚钱,生存下去!要兼顾教育质量与赚钱,摸索一条鱼和熊掌兼得的方式方法,成为他们的当务之急! 

  问题二:教学新方案面临多方质疑 

  每年,他们只能分食生源“蛋糕”的一角,并且,就是这一角蛋糕,还存在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公立下的自主经营与完全私营有所区别,在一定程度上,还要符合公立院校的整体教学规章制度,如师资管理、学生管理等,这些对于经营会有一定的限制。尤其是教学新方案的执行中,总是受到传统观念的质疑多多,夹板中如何成长,面临教学模式更新的挑战。 

  问题三:学生就业高不成低不就 

  此类院校教学定位是培养高等技术型人才,在教学模式、知识结构与市场定位上还是与本科院校有所区别。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毕业生,争取最佳工作机会是他们共同的特点。当然其中也有极端优秀者,但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讲,就业单位反馈信息表明,此类学生在就业选择中期望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偏大。如何在市场中进一步明晰就业方向显得格外重要。 

  国际院校在中国——有名无实和有实无名 

  西方专业知名院校,以私立院校为主,目前已对我国专业教育开始大规模进攻阶段。暂时分为两种模式,与国内院校联合办学和以独立形式探索。经过几年的服装专业教育领域探索之路,中国人看到他们的现状就是有名无实和有实无名两种现象。 

  优势分析:“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在时尚圈里更显得像一个真理。再加上国际上很多服装类院校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尤其是欧洲各国,时尚产业领先,其教育制度也相对完善。因此,国际院校在中国仍然吃香。 

  问题一:有名无实,国际名校“雷声大雨点小” 
  有国际著名时装类院校一进驻中国就打出国际高度的杀手锏:国际最前沿教学制度、欧洲师资、外语教学、国际品牌实习机会、国外留学机会等等诱饵。对外宣传也是红红火火, 
但是在见证真功夫阶段,很多承诺大打折扣甚至无法兑现也是常见。 

  当毕业生出现后,在市场的检验中也呈现出了水土不符的症状,资深的姿态在中国有些受挫。如何建立适应中国服装行业人才需求的针对性教育模式,是他们正在苦苦思索的。 

  问题二:有实无名,借中国名校站稳脚跟 

  一批并非国际顶级服装院校,在经过中国的市场调研,并在成功的经营理念下,选择了一条稳定的发展道路:与中国如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名牌专业院校合作。这样就可以减轻水土不服的负担,在中国院校与他们之间优势互补,如此生存下来的成功案例很多。 

  站稳脚跟并不意味着未来成功,至今仍把国际师资当作最大卖点,说明还是没有走过自己的纯真时期,在市场决定一切的今天,真正的市场适用度才是衡量的有力标准。 

  问题三:就业更多借助语言优势 

  无论是国际院校与国内院校合作,还是独立设立分校,他们有一个统一的高门槛,那就是远远高于国内院校的学费。作为学生,高投入下自然期待高回报,但据相关调查,此类院校毕业的学生在就业时,被用人单位看中的更大因素是其语言优势。因此,就目前来看,有着国际院校教学背景的毕业生,在专业领域的独特之处还未明显显现。 

  纯粹本土化民办院校——中国特色民办专业教育问路 

  江西服装学院,从最初租赁校舍,几年后业内人士用几个白宫的规模来形容的宏伟新校址,它曾经用自己的迅速崛起让人们对民办院校刮目相看,在业内著名设计师、企业家、媒体都聚焦江西服装学院时,他们的影响力曾经试图挑战中国知名公立院校。 

  当然,江西服装学院只是业内民办学院其中的一个代表,事实上,服装专业民办院校仍然呈现相对稳定上扬趋势,并且是在众多阻力下的上扬。 

  优势分析:民办院校一般有着实力派的投资方,投资方在商业运作方面的能力较强。因此,维持前期生存并非难事。同时,民办学校的内部管理体制相对灵活,面对市场变化,他们紧跟市场的教学调配要灵活很多。 

  问题一:资金有余,学历不足 

  在中国这个极端看重学历的国度,用人单位、学员、家长对于学历的看重是不可否认的。许多民办学校资金不是问题,但在学历上的软肋目前来看仍是受到质疑的主要方面。而且,国家对于民办院校学历的规范越来越严谨、完善,在学历方面打擦边球的希望也逐渐破灭。 

  因此,民办学校的品牌认可度将押宝在教学质量上,让学生在市场中得到充分认可是最佳出路。 

  问题二:生源既是学生又是客户 

  民办院校兴起时间较短,比起大牌公立院校品牌效应相对薄弱,入学前的广告宣传及就业承诺成为招揽学员的重要因素。事实上,只要教学中稍有不慎,就会得到学生的质问。对于学生,不能只用管理的形式对待,还要有很强的客户服务意识,要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因此,民办院校学生流动性相对较大,满足学生各种需求,降低学生流动性也是目前所需。 

  问题三:学生应有分类教育 

  事实上,我们越来越多的在国内重大服装比赛中,看到民办院校培养出的优秀学生的作品,记者也关注过这些学生进入市场后的发展,他们的实力不亚于著名院校优秀学生。但对于大部分民办院校的学生,他们的定位还是以高等技术人才为主,如果用同一的教学模式很难发挥他们各自的优越性。有极大就业压力的民办院校,更应该利用自身灵活体制的优势,实现专业细分化、市场针对细分化的完善专业教育模式。 
来源:服装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