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服装业应对人民币升值三大策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人民币渐进升值的压力下,最被“看跌”的纺织服装业竟逆市上扬,行业内主要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业务量和利润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服装业应对人民币升值的三大策略

  今年以前,大部分人认为,在所有行业当中,纺织服装业将受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大。但是,我国出口依存度最高的纺织服装业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对人民币升值表现出极强的适应性,无论是出口量还是出口额都有所提高。查阅一些服装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发现从去年以来的主营业务销售额以及利润率都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纺织服装产品之所以出现出口“逆市上扬”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企业正确的应对策略以及我国服装产品较强的整体竞争力。

  策略一:预先提价2%

  据了解,企业在商谈价格前加入一定的提前量,一般先提价2%,成为众多纺织服装企业在纺织品出口业务上应对人民币升值的主要措施之一。

  而2006年纺织服装行业取得的良好“收成”,反映在最直观的数据上。海关最新统计数据,2006年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总值为1651.36亿美元,同比增长22.66%,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38%,贸易顺差达1290.34亿美元。纺织品服装出口总值是1470.85亿美元。其中,纺织品出口金额是522.54亿美元,同比增长18.84%;服装出口金额是948.30亿美元,同比增长28.91%。与此同时,纺织业和服装业的利润继续较快增长。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纺织工业的销售额和利润分别增长21.6%和27.96%。

  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升值幅度至少有一半被成功转嫁到进口商身上,在适度提价的同时,家纺、服装等企业还将一部分成本转给原料企业。而之所以能够通过提价把升值的成本转嫁给进口商,是因为我国的纺织服装产品在国际上还有价格优势。

  策略二:提高产品附加值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一些大型纺织服装企业的中高档产品主要出口给国外的品牌企业,出口额已经有大幅提升,有的占到出口的三成以上。

  雅戈尔主管外贸业务的严海平介绍,中高档产品的利润相对丰厚,提价空间比较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相对较小。严海平透露,雅戈尔的新品种VP和DP去年出口就很不错,附加值远高于普通衬衫。由此可以看出,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可以有效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

  策略三:优化产业结构

  有关专家也指出,当前我国纺织服装企业能够通过提价把升值的成本转嫁给进口商,是因为我国生产的产品在国际上还有价格优势,但是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8%,再往上提价就没那么容易了。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目前很多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将无利可图,因此行业结构调整在所难免。

  如今,世界多数名牌服装产品在浙江、江苏均有生产,但是在国际市场却难觅江浙企业的自主品牌。相比拥有知名品牌的进口商、分销商及终端商而言,纺织服装行业80%以上的利润都由他们分享,生产企业获取的利润一般不足5%。因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认为,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应该从“适中价格”、“可以依赖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三方面努力,争取实现“稳定低端、扩大中端、突破高端”的目标。
来源:纺织商业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