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纺织服装业奥运商机有多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奥运能够改变一个人,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历届奥运会成就了诸多国际知名品牌,其对于一个企业的影响着实不可小觑!

  纺织服装业奥运商机有多大?

  所谓“奥运经济”,是指奥运会举办国组委会的直接收益以及奥运会对举办国相关产业直接或间接的诱发效益的总和。对于纺织服装业来说,“奥运经济”能为其带来多大的推动作用?

  奥运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为南加利福尼亚地区带来了32.9亿美元的收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给加泰罗尼亚地区带来了260.48亿美元的经济效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为佐治亚州带来了51亿美元的总效益;2000年悉尼奥运会给澳大利亚和新南威尔士州带来了63亿美元的收益。

  百年来,亚洲举办过的两次奥运会,造就了两个经济强国。

  2008年奥运会又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北京申奥成功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叶震指出,北京申奥成功将在今后7年内平均每年拉动中国GDP增长0.3-0.4个百分点。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一位人士认为,2008年奥运会对经济的有形影响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1、拉动投资需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设施建设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而整个社会的相关投资总额将达到15000亿元。

  2、拉动消费需求:大量的新增投资将主要用于购买北京地区的产品和服务,这种大规模的集团购买将对北京地区很多行业的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的消费形成刺激,其中对建筑、交通、邮电、通讯、旅游、餐饮等行业的拉动作用会更大。预计举办奥运会新增的消费市场总量将超过15000亿元。

  3、扩大就业:汉城奥运会增加就业岗位近30万个;悉尼奥运会到1999年就已经增加了15万个就业岗位。据分析,如果按北京承办奥运会新增投资1000亿元,且每10万元投资能新增1个就业机会计算,则这届奥运会将产生100万个就业机会。

  历届奥运中纺织服装业一展风采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主要负责人尤伯斯将电视转播权卖出3.6亿美元,并把奥运标志和吉祥物授权洛杉矶服装生产商生产带有奥运标志的服装和吉祥物,使这些生产商获利近千万美元。当年美国资料表明,印有奥运标志的文化衫价格比平常上涨了50%。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各国为提高运动员成绩,在竞技体育服装中大量使用高科技成果,如游泳服中的仿鲨鱼皮技术,短跑运动员可以减少阻力的运动服、球类运动员服装更吸汗并可以大量散发热量等,推动了全球服装业由传统工业开始与高科技相结合。

  著名运动生产厂家阿迪达斯专门为举重运动员生产了既防滑又滑爽的运动服,这种衣服胸部起防滑作用的尾结还可以为运动员提供更多的支撑力量。

  2008奥运纺织服装业商机多

  对于纺织服装业来说,2008北京奥运蕴藏着无限的商机。从奥运全球赞助,到特许营销;从特约供应商,到一般采购;从礼仪服、运动服、运动村室内用品及宾馆用品等奥运直接产品,到大型体育设施所需的纤维材料、土工布及其他纺织用品等间接奥运产品,处处蕴藏的间接效益不可忽视,其中与纺织有密切关系的一项就是营销许可证。国家奥委会和奥运会组委会发证给商家,准许其在产品上使用奥林匹克标识。许可证主要用于纪念品领域,如钥匙链、装饰品、汗衫、遮阳帽等。

  现在,每年来北京旅游的外国人为1000万人次,再加上本国的游客可以为北京带来几百亿的收益。据有关人士介绍说,如果游客每人买4件以上的有关服装就可以为相关行业带来近10亿元人民币的收益。

  当然,这只是一项短期性质的收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的口号是“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中国社科院经济学专家汪同之认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由于大量高新科技的使用必将推动我国传统产业和绿色环保等新技术方向发展,进而推动产业升级。而对于纺织业而言,在奥运赛场之外,具有生命的发展应是高新技术的发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纺织业中的应用。

  部分子行业受益明显

  体育运动纺织品


  根据世界体育用品工业联合会的最新研究报告,2005年世界体育用品市场营业额为1820亿欧元,其中纺织品约占43.45%,达744.7亿欧元。

  体育运动纺织品消费最多的是北美地区,占全球营业额的45%,其中仅美国就占42%;欧盟排第二,占30%;亚洲地区第三,占19%。报告评论,欧美地区市场是更新重购,而亚洲国家市场是新的崛起。亚洲地区体育运动纺织品市场的发展速度超过经济增长速度,年增长率为5%-10%。目前,虽然亚洲市场起点低,但是人口众多、潜力巨大。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南非世界足球杯以及印度的英联邦运动会将加速体育运动纺织品在这些新兴国家的发展。

  家用纺织品

  据有关部门统计,至2008年,北京要新增酒店客房至10万多间,届时将产生巨大的客房用品、家纺用品和职业装需求。现有的酒店需要更新用品,新增酒店需要添置用品,这给家用纺织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然而目前,由于我国家纺产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比例偏低,产品缺乏设计,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原因,我国四、五星级酒店用纺织品大多依赖进口。积极拓展北京星级酒店市场,无疑是中国家纺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的明智之举。
来源:纺织商业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