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从文化布局看服装业:中国服装业是有前途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5中国服装论坛上,文化战略专家曹世潮先生提出,“中国服装业是一定有前途的,因为全球已经到了‘心’满足的时代,中国人是最擅长此道的,因此,中国服装业一定会发达。”

  世界发展大方向是按文化分布的

  各国的核心竞争力是依照文化来分布的。美国人擅长做“大”,德国人擅长做“精”,日本人擅长做“低”(成本),犹太人善于“创造”,印度人善于“创新”。世界500家大企业,180家是美国的;世界50家大企业,36家是美国的;世界10大企业,有8家是美国的。印度人的创新,没有任何优越条件就起来了。和德国人相比,印度生活水平、教育水平都不高,但是为什么发展起来了?是文化起的作用。这样的全球分布,等级很清楚,比如说精密制造业:德国第一,英国第二,日本第三,美国第四,中国第五。再比如:法国香水600块钱人民币,美国香水400块钱人民币,德国香水200块钱人民币,中国香水100块钱人民币。这样的分布,几十年不会动,因为文化没有动。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点变化,但是变化不会太大。短时间内大方向是不会变的。

  全球竞争能力来自于文化,文化决定了一个国家在全球竞争中的位置。因此,中国服装业必须清楚自己的位置在哪里。

  时尚领袖也是按照文化来分布的

  这是第二个定律。知道了这个,我们就知道服装业现在达到什么水平,将到哪里去。法国巴黎领导着时尚;英国伦敦成为先锋的策源地;美国纽约主导了世界流行的趋势;而瑞典生产了大量的奢侈品。同样是时尚,同样是流行,为什么它的层次不一样?因为时尚也有它的规律性。为什么前卫的、先锋的大部分都来自于英国?为什么时尚大多数都来自于法国?为什么美国纽约往往侧重的是流行?而奢侈品大多是瑞典、瑞士生产的?它是有定律的。  
  如果一个国家的文化绝对支持一个行业,这个国家在这个产业方面就是世界第一;相对支持就是二流;相对冲突就是三流;绝对冲突就是末流,这是定律。时尚还有一个特征就是优雅。时尚必须具有浪漫的特性。德国的精细化程度是世界第一,为什么德国的香水总是卖不高?因为德国人不够浪漫。香水卖的是什么?是梦,是想象,是幻觉,如果不具有浪漫,这个香水就不值钱,它只是“香”而已。

  时装是因为人的个性而产生的

  时装不是设计出来的,它是“长”出来的,我们不妨把它分成五个步骤:“心、象、意、气、性”。

  光有色彩,是做不了时装的,它必须与心理特点相结合。这就是“心”,即心理所具有审美的特征。消费者心里究竟需要什么东西,我们了解了吗?全世界都在吃饭,吃的饭是不一样的,全世界人都在穿衣,穿的衣服也是不一样的,即便是中国每一个等级都在穿衣服,穿的衣服也是不一样的,你的衣服是做给谁的?消费者心里究竟需要什么?可口可乐说,它的可乐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味道,可能吗?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它要根据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调整它的口味。麦当劳也是,有几百种口味,比如,印度的麦当劳就没有牛肉。因为在印度,牛是神圣的动物,是不能吃的。

  什么是“象”?我们消费者心里所需要的东西,你了解吗?日本人吃饭总是原汁原味,吃什么是什么,一看就知道;意大利人吃的东西,看不出是什么;美国人吃东西讲营养;中国人吃东西讲味道;法国人吃东西讲排场。都是不一样的。中国人穿衣服究竟为什么,我们做服装的人了解吗?如果不了解,就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因此必须了解他心里需要什么。

  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种结果以后,我们要继续前进,我们要了解“意”,我们的服装表达了不同的意味,每一个意味,你做出来了没有?几种意味混合了以后,会代表什么?我们把这个意结合到什么境界,结合得好吗?每一个民族做出来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大家都在生产汽车,但各有不同。我们可以看到,法拉利是浪漫的;奔驰是权力和力量的象征;凯迪拉克是张扬、财富;丰田是中庸、平和、优雅。那么,你的服装是什么?它表达了一种什么意味,现在穿服装讲什么?

  什么是气?是气质、风格。每一个设计师必须把它表达出来,是你独特的、生动的风格,模仿是永远没有出路的。西方人画油画是一种极致,他会把每一粒沙子都画成立体的,中国画不会这样去做。但是,我们想想中国画中常见的兰花——区区六七片叶子,中国有几百个大“家”,完全不同,各有千秋。这是西洋画做不到的,是另一种极致。

  再走一步就是“性”,也就是“个性”。我们做许多问题都不能达到这个位置,我们都讲“量”不讲“性”。个性达到极致,你就有权利留下来。莎士比亚为什么到现在还流行?因为他把每一种情感推向极致,并且能够充分表现出来,所以他能存在。如果你没有这种推向极致的能力,你就不会留下来。

  中国的世界品牌必将产生

  而我们当今这个时代,可以称之为“心时代”——面临满足人的情感需要、艺术需要。这方面中国人是最有能力的,中国人能够把心理、情感落实到最好的地方。2500年来,我们一直在做这个事情,中国在这个方面的积累举世无双。我们做服装讲一个形、色,中国人在书法艺术上所表现出来的这种极致的水平,全世界谁能够做得到?练书法的人知道“永字八法”:一个“永”字包含了汉字主要的八种笔划——点、横、竖、勾、仰横、撇、斜撇、捺。一个字,就包括了八种笔法,我们应该惊叹我们祖先在艺术方面惊人的提炼能力。  
 
  做事情要抓住大的趋势。犹太人做生意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但是如果没有市场经济,犹太人的优势就发挥不出来;德国人和日本人最擅长制造,二战以后,人人都需要汽车、自行车、电动车,德国和日本自然会起来,当全世界都需要软件的时候,印度就会起来。现在,全球已经到了一个需要满足心理需求的时代,中国人有这个能力。因此,中国服装业是一定有前途的。
来源:服装界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