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中国休闲服装产业的嬗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随着中国休闲服装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成熟,在经历了产品、品牌、资本和资源经营四个阶段之后,中国休闲服装产业已经或正在实现由家庭作坊、工厂式管理向集团化管理、股份制管理的跨越式转变。开始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的中国休闲服装产业,进入了产业发展的调整期和战略机遇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纵观沙溪休闲服装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对中国休闲服装产业的推动上,中国(沙溪)休闲服装博览会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图为第七届展会开幕现场。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格局将成为中国休闲服装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而从国内看,随着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又必将对中国休闲服装产业提供越来越强有力的支持和更高层次的市场需求。同时,科技进步、生产力水平提高,也为中国休闲服装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这将大大缩短中国休闲服装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今天,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强大与政府的睿智,带给我们生活富足、社会安宁,为每个人、每个企业获得了充分的创业和经营的自由环境。时代将我们推上历史的时尚舞台,在充满活力的中国服装时尚领域,我们都将承载着过去的光荣与未来的梦想,并努力推动这个产业向纵深发展 。
 
  休闲服装新时代来临

  进入21世纪,新的时代全面来临。新的思想带来社会变革,渗入到社会、经济、文化的各个领域,新的生活方式也随之而来。

  在新的时代下,新的生活方式因此具有了时代的特色,那就是:便捷、安适、时尚、享受、健康、生态、人性和精致。人们更加珍惜忙碌中飞逝的时光、更加希冀动荡和忙碌之中的淡定、更加觉得变化的审美潮流代表着社会的进步、更加知道生活不只是付出和给予、更加清楚唯有健康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财富、更加懂得履行作为人类的社会责任、更加感悟到人本身存在的重要,也更加了解细节到位才是品质和品位的保证……而求新、求变、求高质量成为21世纪中国人,尤其是都市年轻人在消费领域价值目标的具体展示。

  人们很容易在各种不同的流行消费场所看到年轻人的身影,他们有足够多的关于消费的知识并不断进行关于消费的思考。他们会把金钱用在自以为最有品位、最有质量的消费上,他们的消费需求在逐步向高层次发展的同时,消费个性化和对文化生活消费的追逐将成为他们价值目标的主要特征。另外,商业运作使时尚、风格、舞台都由商业给定,商业性消费文化使年轻人接受引领的时代潮流对主导价值观的影响成为可能。因此,都市年轻人闲暇、多样化、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将被主导价值观所吸纳,他们服饰消费方面的追求将为主导价值观所重视,形成主流文化多样化发展的态势。

  一个时代的流行时尚、人们生活的状态,社会、经济、文化的变革与进步,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从人们的穿着中,从产业的变化与进步中,感知到发展的进步与力量。在服装消费领域,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质量好、品位高的服装是大势所趋。

  所以说,人们在服装的要求上,将朝着“时尚、个性、舒适、健康”的方向发展。在快节奏、高效率、重负荷的现代社会里,人们渴望在自然中追求随意、舒适和休闲。因而,崇尚自然、注意环保、崇尚自然成为人们追求休闲舒适的一个永恒主题。事实也证明:休闲服装适应了现代人的生活节奏、适应了市场需求变化、适应了时尚潮流演变,可谓顺应潮流应时而生。

  一个休闲服装新时代因此正式来临。

  第三代休闲服装浮现

  2007年,对中国休闲服装业界而言,注定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中国休闲服装产业发展到今天,短短几年时间里发生了急剧性变化。因为随着休闲服装市场进一步成熟和发展,中国休闲服装产业进入了“新休闲服装时代”。

  在这个新时期中,休闲服装产业的资源、产品和市场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行业重新洗牌、企业战略转型、产品升级换代。可以说,中国休闲服装已开始从“数量消费”向“品牌消费”的转移;产品消费和品牌消费向高档化、高价值化消费时代发展;个性化、时尚化、高品质化消费氛围出现;市场细分变得必然,以个性化、时尚化、高品质化为特征,体现新生活方式的第三代休闲服装因而出现。

  因此说,第三代休闲服装的全新推出和定义,是休闲服装新时代的来临,是时代进步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新生活方式催生的必然结果,同时更是服装发展进步的必然表现。

  沙溪休闲服的探索与努力

  没有高度,谁敢引领!

  今天,我们站在一个产业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时空坐标上,纵观沙溪休闲服装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中国服装发展的潮流中、在对中国休闲服装产业的推动上,中国(沙溪)休闲服装博览会无疑是一座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2000年,在第一届中国(沙溪)休闲服装博览会上,休闲服装概念横空出世,并且得以正名,中国休闲服装产业发展的大幕从此正式拉开。
 
  此次拉开大幕的是品牌埃古,总部所在地位于中国著名休闲服装产业基地沙溪的埃古,在2007年第八届中国(沙溪)休闲服装博览会上,正式隆重地向业界全新推出和定义中国第三代休闲服装概念。在中国服装业界,可谓是又一次的石破天惊。借此,我们发现并相信,这率先高举起中国第三代休闲服装大旗的行动与意义,不仅将是埃古品牌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令埃古公司总部所在地———中国著名休闲服装产业基地沙溪再一次站在了中国休闲服装产业的制高点上。

  作为中国著名的休闲服装产业基地,近年来,沙溪不仅产生了鳄鱼恤、埃古、霞湖世家、三番、柏仙多格、剑龙、圣玛田、雷柏高、汉弗莱等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休闲服装品牌,沙溪现有的休闲服装品牌中,部分已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更多的品牌也逐步在国内市场崭露头角。另一方面,沙溪服装已流向美国、日本、欧盟以及港澳等国家和地区,2006年出口创汇达1.8亿美元,这足以说明沙溪服装的销售国际化。在整个产业链里通过分工合作,沙溪找到了适合自己企业良性发展的位置。

  凭借着强大的生产加工能力、完善的产业配套、发达的资讯、对世界服装市场的快捷反应和对休闲服装内涵的独特感悟,在中国休闲服装产业的探索中,沙溪一次又一次地扮演了先行者的角色。沙溪敏锐的触觉连接着中国服装发展的进程,以引领休闲服装潮流为旗帜励志奋进,不仅为中国的服装流行注入了一种全新的精神气质,并在引领休闲服装主流时尚的过程中,使自己成长为主流时尚的一分子。

  在沙溪,如埃古、三番这样的纯粹品牌型企业,在短短几年内以黑马的姿态迅速发展。它们目前的市场营运现状、品牌知名度等,堪称是沙溪这几年成长发展起来的品牌企业典型。虽然在规模上,还无法与国内的大休闲服装企业相比较,但在大众休闲日渐细分、个性化趋势发展明显的背景下,它们在品牌转型和市场经营方面的成功,是不断变革经营模式、敢于风格创新的典范。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对消费者和行业的洞悉,针对新生活方式带来的服装发展需要,埃古响应外界变化,创新出击。其将视角关注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激变中,关注消费时代中服装业表象下的中国各类人群的生存状态,以推动中国休闲服装发展为己任,开创性地探索并找到了中国第三代休闲服装发展方向和风格的路径与模式。

  新都市休闲主义、第三代休闲服装概念的推出,正是沙溪品牌企业对中国休闲产业发展和产品风格不懈的探索与至诚努力。

  名镇向强镇的转变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沙溪深深地感到,单单从数量的发展是不够的。

  今天,沙溪正在推动着名镇向强镇的转变,实现着由休闲服装生产基地向现代产业集群地的转变。沙溪突出创新意识,注重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开始形成起集设计、加工、生产、营销等多方资源于一体的品牌建设模式和产业发展模式。沙溪镇党委胡永康书记表示,中国休闲服装博览会自2000年举办以来,沙溪的休闲服装企业从过去的三、四百家发展到了三千多家,无论从数量或规模上看也是发展相当快的。

  据了解,近年来沙溪不断加强休闲服装的质量,目光盯住了创新,包括理念与设计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关键还是技术的创新。目前,政府一方面设立技术改革中心,并对认真开展技术改革的企业施行资金的奖励;另一方面,积极打造好沙溪的休闲服装技术开发中心,使中心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正因为有了技术平台,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越来越高了,现在沙溪已经有30多家企业成立了技术改革中心。胡永康书记表示:“我相信,政府通过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扶持力度,企业不断加强技术改革,必定对企业的发展、品牌的发展有很大的提升。只有提升了,才能使沙溪的休闲服装企业和品牌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服装界最高设计奖“金顶奖”得主张肇达对此认为,休闲装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沙溪的休闲装企业要拉开距离向不同层次发展,能够提升档次的企业要尽快提升,能降低成本的企业要尽可能降低成本。“我希望沙溪既能制造最便宜但质量好的休闲装,也能生产最时尚的高品质休闲装。”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陈树津副会长表示:休闲服装是有前途的,沙溪作为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产业潜力无限。他希望沙溪通过不断注重科技创新,提高品牌贡献率,推动产业升级,一定能保持业界领头羊地位。

  使命昭示未来,沙溪作为中国休闲服装名镇和休闲服装产业集群地,辐射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对中国休闲服装产业具有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成为引领休闲服装潮流趋势的源泉,成为中国休闲服装产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在七届服博会举办之后,今天的沙溪已经从2000年时的中国休闲服装策源地,开始嬗变成为一个休闲服装产业基地、时尚策源地、产品集散地和享誉海内外的休闲时尚名镇。(作者 陶醉 梁冬晓 董仁华 吴世连)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