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著名设计师计文波畅谈服装面料创意之精髓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7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时尚创意空间”活动在上海浦东展览馆隆重举行。新浪女性作为此次盛事的唯一门户合作伙伴在现场进行独家报道。

  展会邀请到众多国内外一线设计师和品牌,著名服装设计师计文波应邀做客新浪直播间,针对创意展开了如下对话:

  主持人:欢迎著名服装设计师计文波老师做客新浪直播室。结合这次“时尚创意空间”活动,你觉得创意的定义,它的范畴是什么?

  计文波:创意的范畴在我们整个日常生活空间里面,我们正常的品味以外,我们要有一种新的意识,比如说我们从服装设计师来看,我们要在生活的空间来寻找自己的创意的一些来源和一些创意的思想。而且这个创意来源主要是整个的社会空间,不同的角度。从服装的角度来讲,我们不要把服装单纯看为说是大家穿着,而它是实用的一种物品,要从一个时尚创意的范围来寻找不同的空间来表达服装,根据不同环境的追求,和不同环境和服装发展的趋势,和未来的一种时尚来看。

  主持人:作为中国十大服装设计师之一,请您谈谈对原创的感受。

  计文波:因为我做设计已经做了很多年了,不管是中国的品牌,还是国外的品牌,不管是整个市场的品牌等等,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中国的设计师应该有自己原创的一些设计,这个原创大家都知道,原创的含义,来源于自身,我们设计师自身的风格,我们自己的思维,我们自己对服装的理解,包括我们自身的个性。可以这样讲,我们的设计像我们自己本身一样,能体现我们内在的东西,从我们自身来看。如果从中国的一个服装的品牌来看,包括中国服装一个代表来看,在一个国际上,或者是国内的市场上,和我们的范围之内,而且有我们中国自己的一些设计元素在里面,来源于本土的一些原创的设计。原创的设计首先要挖掘我们自己的文化,和我们国家自己的自有特色,不管是生活的规律也好,生活的方式也好,按照社会发展的行为也好,非常适合我们中国人。

  主持人:你提到文化,加速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核心创意文化体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特征?

  计文波: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我觉得首先中国的品牌,现在发展应该是比较快。中国的品牌自身应该有自己本身的特征。我们的特征来源于什么呢?我们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国家的一些特性。作为我们来说,我们的特性来源于我们对于文化的挖掘,我们对于文化的挖掘,大家都知道,讲了5千年的文化到现在,我们文化的遗产,包括我们现在的文化和包括我们遗产的文化,和我们原有的文化如何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设计师和我们品牌标志中国品牌设计师的个性。

  你提的另外一个问题,首先要有我们自己的原创,首先从品牌的行为,能体现我们中国特色的一些原创的品牌设计,能注入到整个全球的服装产业集群里面,甚至走向国际市场。因为大家知道这几年我们女装在体现中国元素这一方面的设计品牌是比较多,如果我们的服装产业的发展跟纺织服装整体的发展,首先我们的品牌自身要发展,才能扩大我们品牌的发展,从我们的纺织到面料到服装到设计再到品牌,逐渐把我们纺织的产业扩大,我们的市场扩大,从这个方面,我们要找到一个凝聚点,这个一定是创新产业,创新产业作为我们服装设计的,不管是从原创或者是再创造,在一个创新产业上,人和市场,人和社会的发展,人和国际的潮流,这是我们最终的一个凝聚点。

  主持人:在你的作品中我们经常看到中国的元素和国际时尚元素的完美结合,你是如何将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原创和国际流行元素结合在一起的?

  计文波:首先我们中国的品牌和中国的设计师在整个全球来看,我们的发展还是比较慢的,也是比较晚的,虽然这几年我们的设计师和品牌有所提升,提升的速度还是很快的,但是标志着我们自身的一些设计,代表自身中国设计师和中国品牌的个性的东西,还是比较少的。

  大家都知道,提到一些文化元素和一些民族元素,我们知道,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贯穿发扬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但是我们不能说停留在几千年或者是停留在历代或者是现有的民族里面的艺术,我们要把它同时转化为现代,这几年我一直在研究我们一些有标志的、特色的文化,和一些能代表我们中国特色的一些内容进行转化,把它转化为新的潮流和时尚。

  主持人:有没有很中国很传统元素的,在经过你转化以后,让现代人也能够接受的案例?

  计文波:是的。包括这次的创意空间也好,包括我们有时尚的沙龙也好,我们的民族艺术展示也好,包括我们的文化交流也好,我个人看法都是停留在原有的基础。

  比如我们今天的创意空间,我也提一些建议,我们有一些设计是经过我们的文化重新改良再创作,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往往有的把我们原有的东西,民族的东西,还是说照搬的展示给大家,从我一个设计师的角度来看,没有很好的深思和品味艺术,对真正的未来和现在可以带来什么,从我们这几年的民族文化和文化艺术,我们要挖掘和转化,转化为现代流行和时尚的元素,来充实我们的消费者,现在人能够接受它,能够有人可以体会它的实用价值。

  主持人:我们参加这个活动就是“时尚创意空间”,它打的口号就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你觉得我们要实现这个跨越,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

  计文波:首先在理论上要加强我们的一种意识,其实这种创意空间,从我们设计师来看我觉得是比较少的这种活动,这种活动是比较好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时尚的追求,是营造一种氛围,营造这种氛围首先是离不开人群的,我们要从点到面对时尚产业的意识,对时尚空间的认识,所以我们为什么国家可以这样说,从我们从事时尚的人士,我们传播的能力还是不错的,我们要加强这个空间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不管是服装的,或者是其他的、综合的、文化的和艺术的,才能整个相互的促进整个国家的发展。

  主持人:这次你是带来哪些产品来参展呢?

  计文波:这次我研究了一种新型的面料,通过这种新型的面料,它能代表从纺织方面的、面料方面的一种时尚的潮流。通过这种面料的时尚潮流,我们来设计一种创意的空间,从一个面料它经过高科技的研制以后,它达到一个国际的水准,通过这个水准,我们把这个面料变成一种我们未来的追求的奢侈品的设计。

  这次我在展位上设计了整体的一套男装、女装,从上身到下身,包括鞋和包,包括他的家私整个生活的空间完全统一的一种面料,代表一种符号,我们追求的是未来的创意空间,是离不开我们人的生活空间。我通过面料,它给我们传递了很多的一种综合上的方便的思维能力,不能单纯的说这个面料只是能设计服装,其实它还有其他的功能和作用,综合起来说,能把我们的设计通过一些创意,营造一个完美的生活空间。

  主持人:接下来会有很多的大品牌发布08年春夏的一些流行趋势,你能透露一下08年的流行趋势吗?

  计文波:我做设计师已经很多年了,我们一直是在研究流行趋势,不管是在全球还是中国的国内,但是我们的创新,我们的思维,我们的引导,我认为流行趋势的发展,因为大家都知道它有一个源头,从我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我们要不断的创新,我们创新出的结果就应该是流行的,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主持人:非常感谢计老师做客新浪。
来源:新浪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