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全能”咨询的背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次,应邀采访福建一位著名服装品牌的老板。当时正赶上该品牌一年一次的七天培训期间,我顺便在那里学习了三天。那家培训公司在业内位居前三甲之列,公司创始人也是首席培训师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的五年规划是什么?”我被问蒙了,他接着说:“我喜欢和有规划的人交往并结成战略伙伴关系,你现在应该思考这个问题。”我当时真的感觉,我要为他的这句话付费了。

  我会经常被问到类似的问题:国内最好的几家咨询公司或者培训公司都是谁?我会把前五名,或者换句话说,仅有的能够叫得上名字的五家机构告诉他们。但是如果还有人追问,这五家公司各自的优势是什么?我可能真的说不出来,因为在我的印象里,他们好像什么都能做,关于老板的培训、关于CEO的培训、关于经销商的培训(这个可能是目前客户需求最大的)、关于陈列的培训,甚至关于打版师的培训、关于时装秀的策划、关于论坛的组织等等,你可以说出你的任何需求,他们都会说:“我行!”接着,你就会看到一家公司接了活以后,开始在整个业内组织资源,或者干脆把活派发给另一家专业公司来干,其效果可想而知!所以,知情人士都知道这样一个不成文的现象,没有一家咨询机构可以长久地哪怕是相对持续地为一家企业服务,他们特别容易成为那只掰棒子的狗熊,把工作变成一锤子买卖。

  我的一位老师曾经应一家咨询公司之邀来北京为企业做培训,之后,他很生气地来找我,说那家公司不允许他在培训现场发他的名片,如果要发,也要为他印制该公司的名片再散发。我安慰老师,这其实是业内的行规,如果一名教授或者一名打版师或者一家模特公司的编导被一家咨询公司邀请去为一个项目工作,他是没有自己的名分的,起码,他为该项目服务期间,他是被买断了的。我的那位老师还是不服,大揭那家咨询公司老板的底:“当初他为了能够到我们学校学习工商管理,几乎找遍了所有能够认识的老师,甚至蹭课,每次都早早地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非常谦虚地向我们请教,没想到他现在竟然成为了中国知名培训师。”其实,我的老师大可不必生气,凭老师的名气,他本人就是名片。而且说实话,对于咨询公司来说,邀请像老师这样的业内熟悉的面孔来为企业服务是有一定的风险的,因为很可能一下子就被客户识破你的底细。

  我曾经在一家国外著名咨询公司的网站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不接力所不及的项目。在某种程度上,有“什么都能干”的咨询公司并不可怕,就怕他们所服务的企业也会被他们传染,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做”。所以,如果有一天,有人问你,你的五年规划是什么?你千万要想好了再说。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