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国产PPS纤维仍然产不及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控制烟尘的排放,将更小的粉尘颗粒截留下来将成为治理废气排放的关键。《纺织“十二五”科技发展纲要》把过滤用纺织品作为重点突破技术,放到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耐高温、耐酸碱、高效过滤产品的制备和加工技术,成为过滤用纺织品的突破口,因此,近几年聚苯硫醚(英文简称PPS)纤维作为性价比优越的耐高温、耐腐蚀纤维材料之一,越来越受到中国及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目前,排污大户,如发电厂、水泥厂、垃圾焚烧厂在废气污染治理方面,已经改用“袋式除尘或静电+袋式除尘”的方法,以达到国家规定的废气排放标准。在保证相同除尘效率的前提下,袋式除尘的造价和运行费用低于静电除尘器,因此,袋式除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相采用的耐高温除尘方法,而我国未来电厂燃煤锅炉除尘也必将会朝发达国家靠拢。袋式除尘产品使用的纤维材料以PPS为主,这使得PPS的市场份额逐年扩大。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朱民儒表示,这种具有耐高温、耐酸碱特性的高新纤维及过滤用纺织品将是未来几年内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我国成为PPS应用大国

   PPS是阻燃性纤维品种之一。由于它具有断裂强度高、回潮率低、耐高温、极限氧指数高等特点,成为工业用过滤织物的首选。在环保、化学过滤和军事等领域中的应用尤为突出。如可用于热电厂的高温袋式除尘、垃圾焚烧炉过滤、水泥厂滤袋、电绝缘材料、阻燃材料、复合材料等领域。另外,还可用作干燥机用帆布、缝纫线、各种防护布、耐热衣料、电绝缘材料、电解隔膜和摩擦片(刹车用)等。根据用途不同,分短纤与长丝产品。近年来,我国许多企业对其进行积极研发和应用,并初步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能力,改变了以往完全依赖进口的状况。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PPS产能进一步扩大,使用领域不断拓宽。除用在工程塑料方面外,纤维级PPS使用逐年增长。目前,我国PPS树脂产能已达3.6万吨,纤维产能达2万吨左右,产量在3000~4000吨。每年,全球对聚苯硫醚的消耗量在8000吨左右,而我国对其使用量约5000~5500吨,已成为聚苯硫醚的主要使用国。目前我国纤维级聚苯硫醚的聚合、抽丝产业化成套技术和装备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替代进口。

  全球最主要PPS树脂生产商为美国雪佛龙菲利普斯公司、美国泰科纳公司和日本吴羽化学工业公司、大日本油墨化学工业公司等,PPS纤维有日本东丽公司、东洋纺公司等,他们占据PPS主要市场。我国PPS起步较晚,目前有四川得阳科技股份公司、江苏瑞泰科技有限公司、辽宁营口耐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海宁新能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树脂及纤维产品。其中,四川得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内最大的聚苯硫醚树脂及系列化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2002年该公司建成国内首条千吨级PPS树脂生产线,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在取得技术性突破的基础上,公司加快对国产化树脂的应用研究,随后建成了国内年产6000吨的PPS纤维级树脂生产装置和年产4000吨PPS短纤及年产1000吨PPS长丝的生产线,首次实现了PPS从树脂到纤维的全程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据了解,目前该公司PPS树脂年产突破万吨级水平。江苏瑞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PPS纤维为主的生产企业。2010年瑞泰公司在张家港投资兴建PPS新厂,投产后,设计产能为短纤年产1万吨、长丝年产3000吨。目前,一期工程生产已经达到设计指标,形成前纺2500吨、后纺5000吨的生产规模。据瑞泰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桦介绍,目前瑞泰的聚苯硫醚短纤各项技术指标已经与日本东丽公司产品接近,产能接近2500吨;长丝部分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预计产能将达3000吨/年。在PPS制成品方面,佛山市斯乐普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已成功建成我国首条PPS纺粘针刺非织造布生产线,并成功试生产。这条生产线实现了PPS加工非织造布新工艺,用这种非织造布制作的过滤袋,可以达到精细过滤的效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PPS应用领域亟待扩大

  在百度中搜索聚苯硫醚词条,相关结果有130万个。有资料显示,PPS应用领域十分广阔,涉及电子电器、精密机械、汽车、摩托以及石油、化工等行业。近年来,随着电子电器、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PPS应用领域逐步扩大,市场前景极为广阔。但目前,国内真正具有生产聚苯硫醚产品能力的企业为数不多,产量不足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一些声称有PPS的企业大多数属于贸易型公司,并不具有纤维级聚苯硫醚生产能力,这使得我国PPS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制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熔纺研究室主任黄庆认为,PPS纤维作为一种新型耐高温材料,其应用领域远没有得到充分开拓,我国在PPS市场的应用开发上仍显不足。“如电池隔膜、新型复合材料等,比起国外来,我们有不小差距。怎么应用?如何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是应当重点研究的问题。”他说,“此外,在PPS的市场化商业运作上,我们更是落后于发达国家“

  随着PPS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国内外多家厂商和一些投资者均有意介入PPS树脂及纤维级产品的生产中,一方面反映了国内正在形成PPS生产热潮,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将形成国内外互相竞争的态势,这将有利于PPS在国内的进一步推广以及市场和应用领域的扩展。不久前,受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地处日本福岛地区的吴羽公司可能面临停产,这将进一步加剧全球PPS生产与需求紧张的态势,加之近年来汽车、电子工业对PPS的总需求量还将进一步扩大,这为全球PPS树脂生产商和纤维企业提供了扩大产能的绝好机会。我国作为PPS新型纤维生产的后起之秀,国际PPS市场格局的大变革,必将为整个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挑战,同时,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业内专家指出,结合国内外PPS及新材料的发展动向,在发展新型PPS类材料品种、开发PPS新合成方法的基础上还应当着力抓好新型改性材料及专用材料的研制开发,积极稳步地开发新型PPS复合材料及改性品种,尽快建立更大的规模化生产装置,以满足国内需求。其中,尽快建立年产5000~8000吨级的PPS树脂生产线,是中国PPS发展的当务之急和战略举措,对于打破国外技术限制和封锁,满足国民经济以及军工各领域对高性能结构材料的需求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解决PPS树脂、纤维生产制备技术产品品种少、高性能产品少、产能亟待扩大等问题将成为我国PPS产业下一步发展方向。 

  PPS产业化水平有待提升

  据了解,国外PPS主要使用在工程塑料方面,纤维只占使用量的5%~10%,然而我国PPS纤维使用量占世界PPS纤维使用量的60%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应用大国。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电力构成以煤、电为主。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提高,使用PPS袋式除尘成为必然。但据记者了解,我国许多电厂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大量使用PPS袋式除尘。究其原因,主要是出于经济和长期使用惯性的考虑,将传统的静电除尘改用袋式除尘,电厂积极性不高。其次静电加袋式除尘的方法,由于静电产生的臭氧等化学反应,缩短了布袋的使用寿命,使通常可以使用2~3年的布袋大大缩短,一般不足8个月,这无疑增加用户的成本。另外,由于我国目前的PPS纤维使用与需求存在缺口,使PPS在袋式除尘领域的应用受到一定制约。

  对于我国面临的PPS产能快速扩大、但产量一直不高的局面,四川省纺织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桦分析认为,这主要与生产不稳定,消耗比较大,成本不能有效降低有关。他说,我国在树脂纯化及溶液回收体系等方面的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仍然存在很大差距。王桦认为,我国虽然已经成为PPS纤维生产和使用大国,但产量十分有限,每年实际产量在2000~3000吨左右。“一是受上游原料供应不足的影响,二是国内纤维产品质量不是很稳定,因此,我国纤维级PPS一直不能满足国内需求。”他说。

  面对这些问题,有关专家指出,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继续大力扶持,行业和企业共同努力,全面提升国产PPS纤维及复合材料的产业化水平,为相关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