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二次创业 渝派服装尚缺领袖型企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很多年前,重庆服装界就喊出了要包装“渝派”服装品牌、在国内外市场闯出一片新天地的口号,然而时至今日,“渝派”服装却没有一个牌子在国内叫得响。无论与闵派服装、浙派服装还是珠三角服装相比,“渝派”服装都存在着极大的差距。

  然而,重庆服装界并未放弃自己的梦想。近年来,一些本土服装企业开始尝试从设计、国际化等方面寻找突破口,努力打造其服装品牌。另一方面,重庆有关方面目前正在筹建服装品牌运营中心,并已在政策上力挺服装业,扶持“渝派”服装打造品牌集群。

  这一切,无疑为“渝派”服装的崛起带来了利好。不过有业内专家认为,“渝派”服装要真正打响名头,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特别是企业要依据各自产品定位,建立完善的行销、产品、管理“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品牌运营系统。

  本土服装二次创业

  前不久,在北部新区的戴斯大酒店宴会厅,重庆服装品牌“依缇”举行了2011年秋冬新品发布会。

  睿智、简练、性感……T台上,模特们用霓衣羽裳展示着“依缇”品牌的各种内涵。台下,来自全国各地上百家主流商场的代表,不时发出赞叹声和掌声。

  这一幕与几年前的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04年,当“依缇”举办第一次发布会的时候,只来了4家客户。回忆起过去,谈及现在,“依缇”创始人邓晓琴不禁感慨,“渝派”服装的品牌之路实在是走得太艰难了!

  1994年,邓晓琴用积攒的2万块钱办起了“梦之诗”服装厂,并很快发展了起来。到了20世纪初,“梦之诗”已成为重庆成名最早的女装品牌之一,曾拿过市内几个大商场的销售明星奖。“卖得最好的时候,厂里每天出货到深夜。”

  后来,随着主城几大商圈迅速扩容,内外资百货巨头纷纷进军重庆,大量国内外的著名服装品牌也蜂拥而至。由于竞争日趋激烈,百货商场纷纷推出了销售业绩“末位淘汰”制度。不幸的是,在服装方面,排在后面的全是本土品牌。

  “梦之诗”和其他主流本土服装品牌,就这样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

  线。如今在重庆,本土服装的市场份额已萎缩到不足20%。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邓晓琴于7年前开始了“二次创业”,分别在意大利、香港注册了新的高端品牌“依缇”(YITI)。“其意为你的形象、时尚、坚持,让品位独一无二、生活多姿多彩……”邓晓琴说,“依缇”的这种品牌理念,代表着一份梦想与坚持。

  今天,“依缇”已小有名气。北京的翠薇百货、上海的东方商厦、长春的巴黎春天……很多大城市的主流商场里,“依缇”让许多人认识了“渝派”服装。这一切,使得邓晓琴这个风风火火的山城女人,决心要打造重庆的“PRADA”、“LV”。

  设计师团队大集结

  这个近乎疯狂的梦想,如何才能实现?邓晓琴的回答句句离不开“设计”。在她看来,品牌是服装企业的生命源泉。而“做品牌意味着设计、生产及营销等各个环节的改变”。这些环节都需要内涵去控制,所以必须得依赖设计大师和团队。

  考察世界名牌服装,如阿玛尼、古琦和范思哲等,均为设计师品牌,即由设计师创立或以设计师名字命名的品牌。这些品牌的成功无不表明,无论诞生何种先进的营销模式,设计文化的魅力,应该凌驾在其他生产因素之上。

  深谙其中道理的邓晓琴,因此一开始就特别重视建立“依缇”的设计师团队。如今,“依缇”已经拥有包括国内知名设计师王鸿鹰在内的几十位专属设计师。

  而在重庆,自2008年起,在金融危机、“东服西移”等外部因素为本土服装业带来历史机遇之后,本土服装企业纷纷高薪抄底,从国内外挖来了大批优秀设计师。也正是从那时起,重庆服装业开始逆市而上,连续两年保持了25%的增长速度。

  除了从设计方面下工夫,一些本土服装企业也致力于从“国际化”的角度去树立品牌。在“段记”西服,老总段远红曾多次远渡重洋到日本和欧洲研修,并与意大利软件开发商合作,开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服装裁剪计划软件,为“段记”服装的个性化打下了基础。

  作为制作“巴渝盛装”的中标企业之一,“树王”不仅从品牌取向上国际化,而且在运营模式上也努力与国际接轨。2007年,树王服饰正式宣布升级为树王实业(集团)公司,还引进了两大国际品牌来自加拿大的TREE和来自英国的HOOFEE,开始推行其国际标准的品牌打造计划。

  “这种背景之下,渝派服饰已经拥有了走向成功的先决条件。”重庆市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尚福欣喜地表示。不过他同时认为,品牌不仅仅是一个LOGO,组成的要素是多元的,如产品质量、客户体验、创新推广和企业理念都应涵盖其内;服装企业所卖的也不仅仅是产品,还在于倡导一种生活方式、价值理念,等等。“渝派”服饰想要通过设计文化、品牌内涵的比拼取胜,在短期内几乎是不可能的。
来源:时代信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