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福建拉链“条装品牌”主攻外贸市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行业动向

  上半年出口增长迅速

  “今年前五个月,我们的出口订单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不少来自日本等区域的客户都直接点名要XYZ的拉链。”在7月份拉链之都复评时,福建新宇拉链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明丽曾表示。

  记者走访了解到,包括浔兴、福兴、群兴、新宇、金威、龙星、溢泰等多家拉链及配套企业在内,今年上半年外贸销售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土两家上市企业浔兴股份和福兴拉链的国外营业收入增长数据较为具体,前者实现了18%的增长,后者水平相当。

  上半年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整个中国拉链行业都存在。来自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拉链分会(以下简称“中国拉链协会”)的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拉链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向好,生产、出口均有明显增长,企业接单情况普遍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内销拉链平均比去年同期增长5%,外销拉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

  根据许书户的介绍,上半年拉链行业的增长大半以上是来自外贸市场。且增长率好于全国同行外贸出口水平。特别是3月至5月份,福建不少大型骨干拉链企业都出现了订单来不及做的情况,且拉链销售价格也普遍比去年有所提高。

  “有些企业的拉链价格指标也在四五月份左右创出新高,这些经营情况都已经超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最好水平。”福建拉链同业商会秘书处主任周仪扬介绍。

  以“条装品牌”攻略海外

  分析上半年增长原因,不少企业认为一方面是受经济大环境利好,但更多的原因在于企业的条装类拉链产品具有品质优势,所以受到国外品牌客户欢迎。“毛利率较高的条装产品销售比重有了明显提高。”浔兴股份和福兴拉链在半年度报告中不约而同地分析道。

  因此,虽然到了6月下旬,外贸订单增长的态势并没有得到延续,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但福建拉链企业并没有气馁,反而更坚定了在外贸市场加速品牌攻略步伐。

  “在国内市场上,新宇拉链是以做品牌客户为主,受到国内品牌客户青睐的条装产品有品质保证,在国外市场自然受到欢迎。这也是客户指名要XYZ品牌拉链的原因。下一步,我们将更为详细地进行规划,将条装产品的品牌优势在外贸市场上更进一步发挥出来。”施明丽表示。

  同样,信鑫、金威、龙星等多家规模逐年扩大的拉链企业也酝酿着加大运作“条装品牌”。其中,信鑫公司已成立数个分厂专门服务服装品牌客商,这些分厂均以生产条装产品为主,该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将每个分厂的产值都做到5000万,在国内外市场发挥同等效益。

  “加大研发高品质条装成品,这是福建拉链品牌意识提升的体现,也是福建拉链在国内外市场的优势。未来,我们将会继续引导企业加强品牌意识,在国外市场上树立‘福建拉链 世界品质’的形象。”周仪扬认为,企业品牌与品质存在因果关系且相辅相成,只有企业主树立了品牌意识,企业产品品质才能切实得到提升。

  集体寻求人才助力

  对于福兴拉链而言,其获得专利的新产品“新型耐磨拉链”的市场效益今年全面显现,为其铺路高端市场开了个好头。谈及该款新产品的成功,福兴拉链总经理王金德坦言,公司引进的数位高端研发人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没有这几位专业人才,产品不会这么快研发成功。我们一直致力于更多地引进这类高端人才,为品牌发展助力,但很难找到,拉链行业的专业性人才太少了。”王金德的感慨道出了福建拉链行业的人才现状。

  而来自中国拉链协会的消息显示,由于专业人才的匮乏,中国拉链与世界拉链巨头日本YKK公司的员工生产效率差距很大。上海YKK公司人均年产值在60万元,而中国拉链企业的人均年产值还不到20万元。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中国拉链发展的阻碍。

  “人才是福建拉链品牌之路的短板之一。一个受过专业系统培训的员工与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员工差别很大,持续性对员工在技术能力和素质上的培训已经成为行业增强竞争力的必须课题。为保障品牌建设,下半年,加大力度培养行业专业技术人才成为重中之重。”许书户表示。

  据周仪扬介绍,下半年商会将联合企业集体寻求人才助力,计划多渠道开展全行业大培训,全面提高员工素质。“与院校合办开班;与科研单位合作,企业输送人才培训;企业与企业之间联合办校等,我们酝酿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全面开展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基本操作工等培训工作。在这方面,我们会集中全行业的优势,借鉴技术优势比较明显的企业做法,加强全行业的培训。有条件时,企业联合开办行业技术课程,使培训工作能够持续地、有层次地进行。”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到今年上半年,福建拉链行业保持了高度快速增长的态势,全行业保持在20%左右的增长率。这其中,以外贸市场增长最快,这20%的增长中外贸市场贡献了七成,其中又以条装成品拉链等高品质品牌产品贡献最大。”在上周福建拉链同业商会四届三次会员大会上,会长许书户披露了一组数据。

  条装成品拉链在外贸市场上的热销让福建拉链加快了全球范围品牌建设步伐。随着浔兴等六家企业成为全国拉链标准修订委员会成员,福建拉链开始向“拉链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并计划将高端条装产品在外贸市场上进行推广。

  就如将会刊由《福建拉链》更名为《海西拉链》,福建拉链企业的发展野心更大了一步,正逐步以条装产品为依托,将品牌战略从国内延伸实施到全球市场。

来源:晋江经济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