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温州商人的“诚信链”千万不能断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温州老板“跑路”现象的愈演愈烈,触动的不仅仅是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这根敏感的神经,更严重的是温州商人得以立足的宝贵诚信体系。企业资金链或许会断,但“诚信链”千万不能断。

  据温州商会人士称,目前温州企业存在互相担保的现象。一旦一家企业出现问题,会波及其他担保企业。作为温州的眼镜大王,胡福林的消失让温州眼镜行业陷入绝境。信泰集团危局也将最终演变为温州眼镜行业的一场浩劫。假若危机进一步加重,温州眼镜行业将面临倒闭潮。市场担心,温州老板的跑路成风将引发温州中小企业诚信危机。

  数据显示,2010年2176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仅为14.45%,对于目前温州的实体制造业而言,整体的利润率不会超过20%。加之,劳动力成本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20%以上的借贷利率将压垮温州制造业,何况高达180%的借贷利率。很多老板无力还债,走投无路之下选择“跑路”。而对于辛苦一年的打工者来说,可能面临人去楼空拖欠工资的局面。对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可能面临没办法收回货款而引发连锁欠债和倒闭的恶果。最终可能导致由于温州商人诚信体系的丧失,没有企业敢为温州中小企业供货,没有机构和个人敢为他们融资,没有打工者敢到他们企业就业的严重局面。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失去诚信,就像车子失去车轮中的关键零件一样,寸步难行。从无序竞争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到“本店无温州货”成招牌,再到温州制造名品名购走向全球,温州诚信曾经经历了一番浴火重生。面对上世纪80年代后期信用缺失的危害,从2002年8月设立“诚信日”,温州用近10年的时间总算摸索出一个又一个卓有成效的经验和办法。如今,温州老板的欠债“跑路”,可能将温州倾力打造10年的诚信体系毁于一旦。

  现在有人担心,温州老板“跑路”是否会引发全国性信贷危机。我们认为国内金融业存在颇为有效的防火墙,应不至于引爆全国性的信贷危机。虽然本轮民间借贷的疯狂应该不会造成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但仍需要警惕实体经济及银行受到冲击,以及银行“变相放贷”的暗流。参与民间借贷者众多,包括很多受利益诱惑而委托贷款方式投向民间借贷的上市公司,这种行为必将危害整个实体经济基础,而委托贷款等银行的表外业务也容易在此过程中蒙受损失。

  我们认为,对于引发老板欠债“跑路”的民间借贷,单纯的取缔和打压都不是办法,简单的禁止或放任自流都不行,应该完善法律法规,有导有疏。监管层应尽快将民间借贷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对其引导和规范,尽快让新版《贷款通则》等法律规范出台,明确统一的监管部门。此外,还需尽快深化金融市场化改革,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理顺资金价格关系,改善居民的投资渠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