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纺织经济增速放缓尚未影响器材销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11年全国纺织器材企业工作交流座谈会于10月11日~12日在浙江绍兴召开。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王树田、副理事长吕洪钢、副秘书长钱锡麟、高级顾问柳仁德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纺织器材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目前的经营情况,并交流了他们对未来市场的看法。大家普遍认为,纺织市场的波动并未对器材企业造成太大的影响,多数企业都保持着产销两旺的态势。

  高勇在会上详细分析了今年以来纺织经济的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今年以来纺织行业尽管产销、出口都呈增长趋势,但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行业利润增速则持续回落,小企业效益严重下滑。高勇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影响行业经济发展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原料价格大起大落。棉花价格大涨大跌带动化纤短纤、纱、布等纺织产品价格均呈现大起大落走势,到8月底主要化纤、纱、布产品价格均较3月下降了30%左右。二是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流动资金紧缺使得企业无法正常进行原料采购,导致原料占成本比重较大的棉纺、化纤行业减产或停产现象多有发生;有些企业迫于资金压力,低价抛售产成品回笼资金,加剧了产品市场价格的波动;部分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借助于民间借贷,资产风险大大增加。三是生产成本上涨压力增大。今年上半年,尽管纺织原料价格已进入下行周期,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价格仍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中棉花价格同比提高约70%,主要化纤产品价格同比提高约30%。另外,许多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用工短缺现象,促使工人工资继续提高。四是人民币升值加大出口压力。五是国际市场情况仍不乐观。在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主体的发达国家中,日本市场受地震影响需求萎缩;欧盟、美国市场服装进口增速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广大新兴市场物价上涨以及部分地区政局动荡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终端消费需求增速较上年减缓。

  高勇说,目前来看,以上影响纺织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年内都难以有根本性的改变。作为给纺织企业提供专件和器材的企业必须要调整观念,适应当前行业发展和全球经济形势的环境,做好应对准备。

  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王树田介绍了今年以来纺机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他说,纺机行业与纺织行业的市场情况是一致的。今年以来,各类纺机设备销售与去年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已不能同日而语。首先是近两三年来销售一直火暴的电脑横机市场冷了下来,紧接着是纺纱设备不提货现象屡屡发生,部分纺纱企业开始积压产品。王树田说,在总的销售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今年纺织机行业的经济运行呈现出了一个新的特点:先进成套设备销售明显趋好。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销售细纱机600万锭,长车就占到32%,经纬纺机长车的销售甚至占到细纱机总销售量的50%;另外,截至8月底,我国进口纺机设备接近40亿美元,同比增长40%,全年有望突破历史最高水平。这充分表明纺织企业的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市场更加关注那些自动化程度高、能够节省用工、提升纺织产品质量的节能减排机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器材的进口呈负增长,特别是钢片综,是进口量最少的一类器材。国产钢片综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产品质量已经完全可以顶替进口。

  参加会议的纺织器材企业的负责人在会上交流时普遍认为,今年以来纺织市场的波动并未对器材企业造成多大的影响,大多数企业都保持着产销两旺的态势。纺织市场销售不好的时候,企业为了开拓市场,往往会加大品种的更换频率。今年以来,由于棉花价格的大幅波动,许多企业从原来纺纯棉纱改成纺化纤纱,相应的一些器材就需要更换,这反而带动了器材的销售。

  对于器材行业未来的发展,与会代表认为,首先,随着用工成本的上升,提高设备的精度和效率至关重要,器材的开发和生产也必须要跟上这一要求。第二,目前,我国每年仍有相当一部分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国产纺织器材在材料精度、产品性能、可靠性等方面与进口器材还存在着差距,我们应尽快赶上。第三,希望行业协会与企业共同推进和完善每一类器材产品的标准制定,或者可以引进国外标准。

  会议期间还邀请了浙江大学李建琴教授作了题为“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与趋势分析”的报告。李建琴的报告深受与会企业家的欢迎,他们认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当前宏观经济经济的大环境对于前瞻性地规划企业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