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别让岛服热了市场冷了品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产品良莠不齐,市场竞争惨烈。作为海南旅游特色产品的岛服,虽然款式多样、图案多元、色彩丰富、简洁大方,有着浓郁的海南特色,备受游客青睐,但是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在生产与营销环节,岛服都面临着颇多的问题。

  其中,销售量不小利润少、知名度不小品牌少、生产线不少创新少、从业者不少专利少等困扰,便让很多有心做大做强岛服品牌的企业或个人,至今仍处于小打小闹的“啃鸡肋”境地。

  是市场不成熟吗?显然不是,作为海南省旅游部门的旅游促销服,作为几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嘉宾服,1990年代“落户”海南的岛服早已随着各种活动及媒体报道在国内市场打响了知名度。而且由于岛服自身的清凉绚丽,很多游客一上岛便被与椰风海韵融为一体的岛服吸引,并慷慨解囊。但是,市场的无序却让公众也遭遇了不快———价格低廉的产品往往质量也欠佳,而上百上千元的岛服,有的也是“金玉其外”。于是,不仅本省居民很少穿着,在许多游客眼里,岛服也沦为“一次性服装”的代名词,整体形象被妖魔化。甚至,还连累了海南的旅游形象。

  如何树立岛服的形象?笔者以为,首要任务是加大行业的自律、诚信建设。毕竟,低价并不等于低劣。低端产品有广泛的市场需求,但“价廉”的前提是“物美”,离开了质量作保证,再好的产业也会被折腾得伤痕累累。

  而要为岛服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出一个良好环境,有关部门的监查力度也应进一步加强。对那些因PH值超标、色牢度不合格、纰裂不合格、纤维含量名不副实、产品标识不规范等而容易掉色、开线甚至对人体有害的伪劣产品进行打击,清生产上游,顺市场下游,揪害群之马。

  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应重视提升中高档岛服的附加值,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这点,早有江浙一带纺织企业的经验可以借鉴———当地不少纺织企业都建立了专门的设计室,或者与设计公司签约,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出多样的花色图案,并申请版权保护和外观设计专利。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延伸了产业链。

  扶上马,送一程。要使岛服产业“福如东海”,省内一些品牌的做法也值得借鉴,如针对因各家企业各自为战、产品五花八门而不利于凝聚品牌的定安肉粽,定安县商务局就推出了“包装统一、规格统一、质量统一”的举措,不仅有利于当地肉粽企业的标准化生产,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对于定安肉粽做强品牌之路也是功不可没。

  只是,急需规范运营、健康发展的岛服产业,如何尽快凝聚共识,用花色、款式等设计专利塑造、做强品牌,用标准化的管理营销维护、拓展市场呢?

来源:海南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