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加征出口税令小型服装企业受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前,中国政府决定对某些纺织品加征出口税。虽然中国的大型纺织品及服装生产商表示他们不会受到什么影响,但为数众多的小型生产商对此灰心丧气,并且开始考虑调整他们最初为进军全球市场而制定的雄心勃勃的生产计划。

  以每个月生产近50万套牛仔服的富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Yudim Jeans)为例,经理梁存旺近期预测随著出口的增加,公司明年的产量将增加75%。梁存旺上周还表示,希望招收至少700-800名新员工。富琳纺织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开平市──中国粗斜棉布的制造中心。

  现在看来,这些乐观的预期能否实现颇有悬念。中国政府周末宣布将对部分纺织品加征出口税。随著配额体制将于明年1月1日起退出历史舞台,国际社会普遍担心中国生产的服装将大量涌入国际市场。这是中国政府为了缓解这种担心第一次推出了具体的措施。

  大部分大型企业表示他们对加征出口税并不担心,因为和获得出口配额所支付的成本相比,这点关税还不算什么。但对于往往无法获得全球采购商和投资者眷顾的中小型企业来说,他们此时正在纷纷扩大产能,以便在后配额时代首次进军那些基本上从未涉足过的出口市场。从他们现在调整生产计划的举动来看,加征出口税可能至少会对一些低端企业产生一定影响,而这正是中国政府所乐于见到的。

  大型服装生产商兼出口企业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Jiangsu Guotai International Group)的副总经理陈晓东认为,在明年的前2、3个月会有许多中小企业走向破产。他表示,那些专门生产衬衫和裤子的小工厂会受到最沉重的打击,因为政府加征出口税的决定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没有给它们留下调整生产计划的充裕时间,它们的利润率空间也将大幅收缩。

  中国共有约3万家纺织品及服装出口商。此外还有3.5万-4万家企业由于承担不起购买出口配额的费用而基本上面向国内市场销售。这些企业的利润率往往只有3%-5%,但人们普遍认为,由于从明年起可以向海外市场销售产品,他们将成为推低全球服装价格的生力军。约有3万家企业已经签署了协议,成为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CNTextile)的会员企业。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是由一家国内贸易团体设计推出的,旨在促使国内纺织品企业和美国采购商建立直接业务往来。

  网站负责人之一的沃伦·哈尔滕斯汀(Warren Hartenstine)表示,中国还有很多的供应商尚未成为这个网站的会员。

  尽管中国政府尚未发布加征出口税的具体细节,但一些工厂已经开始担心出口税会影响他们的扩张计划。例如,宁波今朝服饰(Jinzhao Garment)目前向不采用出口配额的国家出口价值600万美元的宽松式睡衣,公司原计划明年出口额增加一倍。但由于政府准备加征出口税,公司老板王国珍(音译)现在表示,只会接受大宗出口订单,并在政策形势进一步明朗之前暂停接受小规模的订单。

  她表示,“出口税将对我的企业将产生很大影响。“她指出,她的企业利润率现在只有3%,而且还要面对过去2年间劳动力、包装及印刷成本的不断上涨。她预测说,那些缝纫机在50台左右、年出口额约为100万美元的最低端的服装出口商将难逃破产的厄运。

  虽然一些小型企业怨声载道,但也有一些企业在主动谋求生路,他们的对策是转向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但能否成功还不得而知。例如,浙江义乌奔度服饰有限公司(Zhejiang Yiwu Bendu Apparel Co., Ltd.)财务部负责人王成武表示,该公司确实会受到政府加征出口税的冲击。他表示,公司准备推出价格更高的产品,以此来转战高端市场;但问题在于难以招募到技艺娴熟的工人,这也是中国纺织品企业在产业升级时所遇到的一个普遍问题。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