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纺织企业理性应对美欧特保下的贸易风险—欧美特保下中国纺织品出口形势调查之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美国和欧盟相继提出可能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别保障措施,牵动了中国上万家纺织品出口企业的神经。与以往不同的是,经历了多年的贸易摩擦风波的纺织品出口企业,看待这一问题的态度更加理性,而不再像过去一样坐等奇迹的降临。整体来看,企业对纺织品服装行业的出口前景比较乐观。

  首先,世界经济的总体趋好,为今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增长,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发展条件。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5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3%;其中;我国纺织出口三大主销国美、日、欧2005年的增长率将分别为3.5%、2.3%和2.2%,这为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提供了较大的增长空间。

  商务部助理傅自应预测,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国内经济发展良好的形势下,今年中国外贸总量增长可以继续保持15%的增速,全年出口额可达到13000美元。而这其中纺织品服装贸易将占很大的比重。

  其次,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强大竞争力是其他国家短期内无法替代的。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中国纺织品服装对外贸易报告》,认为,虽然美国和欧盟力图限制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但中国纺织品的产能、质量和价格与其他国家相比都占有很强的优势。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在美国纺织品进口中所占份额会继续上升,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180亿美元。

  江苏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的业务经理张华告诉记者,美国和欧盟的纺织品限制措施,企业的出口会受到在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但不会特别大。许多欧美老客户都已经明确表示今年还要继续与企业签单,一旦美国和欧盟出台限制措施,这些欧美客户愿意负担全部损失,因为他们的纺织品做工好,很有竞争力,而且欧美市场也不可能出现空档。

  还有一些欧美企业还将订单提前到4月和5月,使原来属于淡季的4、5月份订单多得都安排不下。

  记者在采访中还遇见了一位来自纽约的商人,他说,美国不可能过于严格地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美国的大企业是不会允许美国政府这样做,“他们不可能让出自己的利润而去给总统拉选票”。

  一位欧洲商人也表示,如果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那将是很遗憾的事,中国的纺织品很便宜,这样以来,“我们不得不在纺织品和服装上花更多的钱了”。

  第三,各纺织服装企业各显其能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本届广交会上,浙江中大对出口纺织品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浙江迪达在与欧盟客户签订合同时要求附上风险条款。曹新宇还建议企业可以采取将周期长的订单改成“滚动单”形式,即分批签单,分批出货,一旦美国设限就可以停止出货。

  苏纺也表示,要在面料的开发上多做文章,尽量使用不设限的材料。同时增强设计能力,保证产品特色。

  此外,还有的企业到海外投资设厂,设法绕开发达国家的贸易限制。上海华源家纺的副总王中天介绍,2002年为了绕开贸易配额的限制,公司在泰国开办了一家分厂,美国和欧盟的特保措施对企业的影响微乎其微,在当前形势下,成了“大赢家”。浪莎集团也表示希望在海外办厂,目前正在与美国的几家企业洽谈并购事宜。

  第四,市场更加趋向多元化,新的营销市场让出口企业有更多余地。我国的纺织品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和欧盟,现在在主导市场受限的情况下,国内纺织品服装企业的目光也开始向中东和非洲等地转移。

  浪莎集团总裁翁容第表示,企业在中东和非洲都设有办事处,与上届相比,本届广交会上成交量涨幅估计会到50%左右。

  广英服装的负责人也表示,“这届广交会,寻找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合作伙伴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我们要在这些国家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

  广交会上,记者还遇到了一位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商人,他说,他就是利用这些贸易壁垒,将中国的纺织品服装运到本国,在转手倒卖到美国和欧盟市场,生意非常好。

  此外,因为纺织品配额取消,来自东盟、中东、南美和非洲等地的客商希望从中国采购更多的纺织品服装,或建立新的供货渠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本届广交会纺织品服装展区内来自上述地区的客户普遍增多。

  第五,企业更注重品牌化个性化,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随着纺织品出口贸易进一步发展,国内企业纷纷认识到了品牌和高附加值的重要性。宁波太平鸟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定英表示,他们非常注重提升产品档次,品种从单一的衬衫出口到现在的梭织,针织并重,广交会开幕两天就成交了664万美元,广交会力争成交2000万美元,全年计划出口1.5亿美元。

  而对于山东的耶莉娅来说,虽然出口也做贴牌,但由于走的是高档路线,利润仍然可观。该企业主要以团体服装为主营方向。耶莉娅的负责人表示:“血拼的主要是低档的大路货,引致欧美采取特保限制的往往也是这些企业,而对于耶莉娅,关税提高几毛钱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完)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