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纺配全面取消首年 企业遭遇贸易寒冬—欧美特保下中国纺织品出口形势调查之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今年4月4日美国自行启动对中国三类纺织品服装的特别限制措施程序;4月6日欧盟通过了中国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在全球纺织品配额全面取消的第一年,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却遭遇到了出其不意的贸易寒冬。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显示,受此影响,本届广交会截至19日纺织品服装的成交额仅比上届增长了2.2%,远远低于医药等行业的增长率。

  ――形势不明朗企业进退维谷

  “我们企业从事纺织品服装进出口20年,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上海新联纺的副总经理朱东风在广交会上告诉记者。尴尬的贸易环境让这位久经商战的企业家眉头紧锁。

  据推测,美国很有可能在5月底、6月初开始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紧接着欧盟也会很快跟进。而此次美国拟设限的裤子、衬衫、内衣三类纺织品由于出口量大,如果没有相关的限制措施,很可能在2至4个月用完设限数量,这将导致今年年底前3至5个月无法出货。

  面对欧美主要销售市场的“设限潮”,纺织品服装的买卖双方也都在谨慎观望。据江苏省纺织工业进出口集团业务经理张华介绍,与上届广交会相比,企业的成交量呈下降趋势,虽然前来展位的外国人很多,但大都是欧美企业的询价员或设计师,问价的多,下单的少。上海新联纺的朱东风也表示,几天来都签单的都是中小型的外国个人企业,长单、大单都不敢接。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也承认,今年欧美客户有所减少,成交量可能会因此受到一些影响。一位欧洲商人就向记者表示,如果欧盟对中国的纺织品实行特保,他只能把目光转向巴基斯坦、印度等国。

  同时,从国内来看,原材料价格的上升进一步积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纺织品服装企业的净利润率低到了极限,成本的微小变动都让企业心惊胆颤,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出口退税的调整也成为企业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中国抽纱进出口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原材料价格和石油价格上涨以后,现在企业出口一条纱帘纯利润只有2至3毛钱。业内甚至戏言,“纺织企业都是给船打工的!”

  新联纺的负责人也表示,企业出口一条针织衬衫毛利也不过1美元,而这还在纺织出口企业中算是高的。

  据企业猜测,今年人民币汇率和纺织品出口退税率极有可能调整,而这将使企业的成本进一步增加。如果按现在的价格标准接订单,企业必亏无疑,这也是纺织品服装企业不敢接长期订单的重要原因。为此,许多企业都表示,希望政策尽快明朗,给企业充分的自我调整时间,让企业在稳定的政策环境中发展。

  ――恶性竞争让企业雪上加霜

  在贸易形势恶化的同时,随着纺织品服装企业数量的激增,企业之间恶性竞争的态势加剧。少数企业低价竞销,不仅损害了行业的利益,也破坏了我国纺织品服装在国际上的形象。  

  据曹新宇介绍,今年以来,许多纺织品服装大企业都慎重地对出口量进行了调控,大型企业的出口增幅大约控制在30%至50%以内,但少数中小企业受利益驱动出口增速过快。以袜子为例,去年10月29日美国对中国的袜子进行设限,截至目前美国方面的数据显示,中国出口的袜子已超过了限制额度的60%,照此速度下去,到今年的6至7月份就会用完全年的限制出口量,即7月份以后,中国的袜子很可能在美国遭遇封关,出口袜子的企业将面临近四个月的产能闲置。

  愈演愈烈的恶性竞争面前,经营多年的大型企业也不得不低头。中国抽纱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说,虽然成本增加,但本届广交会产品价格还是与上届的水平保持一致,不会提升价格,“你提价,我不提价,展厅里这么多企业,想做的多得是。我们要是提价,连这两三毛钱的利润都没的赚!”

  新联纺的朱东风告诉记者,新联纺出口到美国市场上的针织衬衫卖3.7美元,普通企业卖2.6美元,而少数企业卖价甚至不到1美元。面对企业的竞相降价,新联纺也不敢提高价格。

  来自江苏的一家纺织企业也表示,“虽然在订单面前我们很犹豫,但最终我们都全部接下来,因为我们不接,别人也会接。”

  ――纺织品窘境是产能过度膨胀酿出的苦果

  去年以来,政府、纺织品商会以及相关组织屡屡发布信息,采取措施,希望避免由于中国纺织品出口过快增长带来的负面效应,但结果仍不理想。对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协会副会长曹新宇分析,产能过度膨胀是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03年纺织品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125%;2004年,在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仍在30%左右,这其中出现了大量的低水平重复建设。2003年我国的纺织企业大概有近3万家,而到了2004年就增长了近一万家,达到3.84万家。

  曹新宇说,产能过度膨胀,而国内消费市场有限,企业只能到海外市场上找出路。而我国纺织品出口又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市场单一,最终导致现在的困境。

  此外,重生产,轻流通,也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一个弊病。曹新宇分析,我国的纺织企业之所以到现在还受制于人,没有深入到对方终端,没有深入到对方的销售渠道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国际上许多跨国企业都是流通对流通。而我国的纺织企业仍然还是出口找代理商,做贴牌生意。

  然而,虽然我国纺织品行业仍然面临重重的内忧外患,但曹新宇分析,鉴于中国纺织品的强大竞争力,今年纺织品出口还是会保持20%到30%的平稳增长。同时国内企业也对为来中国纺织品的前景表示乐观。苏纺的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困难些,但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贸易配额贸易限制始终会取消的,我们有信心。毕竟,冬天来了,春天也不会太远。(完)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