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特保”大棒之后关税考验浙江纺织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配额取消后的纺织品自由贸易时代并没有让我国的纺织业太平多少日子,4月4日和5月18日,美国宣布对中国进口的化纤制内衣等7大类、11小类的纺织品实行紧急配额限制。这是在今年1月1日取消实行了长达44年之久的纺织品配额后,中国纺织企业面临的首次生存危机。
 
  随着美欧相继举起“特保”大棒,国家调税措施又接踵而来。5月20日,财政部发布公告,自6月1日起,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多数纺织品的税率提高为原来的5倍,调整后的从量税费从原来的0.5元增加到1元、3元和4元不等。
 
  由此,纺织大省浙江的相关企业立刻感受到了直接的冲击。
 
  据省经贸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我省纺织品出口203.8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占全省外贸出口总额的35%;纺织行业的产销总量、出口总额和经济效益均跃居全国首位;在纺织行业17个大类产品中,有7个产品的产量名列全国第一。
 
  在欧美多重设限、中国提高出口关税税率的背景下,我省的许多纺织企业正陷入全线心理恐慌——卖家和买家都害怕签订纺织品出口合同。浙江兴惠化纤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富说,我们公司生产的化纤面料和服装面料有20%直接出口,有30%—50%间接出口,且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比较分散,所以现在的感觉还不是很明显。但目前这样的状况,对我们心理上的影响很大,大家都不太敢做出口生意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全国最大纺织重镇绍兴因“拿不到订单或不敢拿订单”,目前已有20%的纺织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其他多数企业则勉强薄利经营。
 
  与此同时,很多企业还担心生意做得越大,可能亏得越多。在多数省内纺织企业惧怕接单的同时,欧美买家担心政策多变,也不敢随意下单。此前一些已与外商签订合同的纺织企业,因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的“突然”提高,出现亏损也不可避免。
 
  在纺织品出口面临“内提税率、外临特保”的情况下,省外经贸厅有关官员预测,我省三四成纺织品出口将受影响,以量扩张的企业将首当其冲。有分析预测,国内提高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后,宁波纺织品出口企业预计年内将损失利润1.84亿元;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的损失也将有上亿美元订单,如算上欧美“特保”所产生的影响,预计这些数字还要大。
 
  省经贸委轻工纺织行业办主任王晓光说,国家提高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目的就是为了限制纺织品出口增长过快的势头。对此,省经贸委已在第一时间向各外贸企业发布了预警消息。现在我能说的是,相关企业还是应该屏住气。虽然此次关税调整肯定会带来影响,但是真名牌最终还是会浮上来的。他认为,我省的纺织品出口企业应该改变以往靠低价优势抢占市场的做法,转向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走品牌经营的路线。同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
来源:浙江市场导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