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商务部公布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天傍晚,商务部网站公布《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暂行)》,该办法将于7月20日起施行。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天告诉记者,商务部正在依据该管理办法核定企业对欧盟出口数量,办法实施后,中国海关和欧盟海关将凭企业电子数据、出口许可证和原产地证书予以通关。

  曹新宇说,输往欧盟市场纺织品数量的分配原则是按照企业此前的出口业绩来评定,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出口业绩将根据企业的出口金额来判定。这将使造成“量增价跌”的不规范企业在之后的出口贸易中失去竞争力。

  评定企业出口业绩的金额将通过两个系数计算:时间段的限定和出口市场的分类。

  按照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16日在“南京会议”上所作的通报,纺织企业的业绩是以纺企在该办法正式实施前的12个月出口金额为基数(2004年后7个月和2005年的前5个月);并且按照“前一体化时代”30%的权重,“后一体化时代”70%的权重来评价;其中,在“后一体化时代”(配额取消后的1~5月)的出口金额中,对受限市场和非受限市场的出口金额将被分类,受限市场的出口占评定因素的70%,对非受限市场的出口占30%。

  “现在的分配方式综合了各方面因素,比较公平。”商务部研究院纺织品贸易研究员赵玉敏评价,“这12个月基本体现了出口贸易纺织企业的出口实力;同时按照市场来细分出口数量可以避免配额数量的浪费,部分非欧盟市场出口企业不应该参加到这个分配计划中。”

  目前,欧盟已经停止中国企业11日(企业出口报关日)后出运10种纺织品的通关手续,直至补办许可证等证明后方可清关。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国内纺企经历了5个月的“蜂拥出口”,目前企业的出口能力正在弱化。“开闸放水似的短暂性出口猛增是暂时的。”WTO纺织品贸易谈判代表李月印分析,“目前企业的订单不足,库存不足,开工不足,之后的出口必将趋于理性。”

  在某些纺织业的重镇,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企业已经达到了20%,企业正在生存线上挣扎。

  雅戈尔服装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孙云彪表示,“从今年3月开始,企业在接单方面已经非常谨慎,目前,很多中小企业下半年的订单还没有着落。同时新配额的存在会降低企业的盲目性。”

  纺织产业占据大半壁江山的绍兴县副县长盛秋平的理解是:“这是一剂重药,将引导纺织企业步入整合,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他看来,纺织行业问题的集中爆发不仅仅是因为欧美市场的限制和紧缩,很大程度上是国内纺织行业本身问题的聚集,“整合,是时候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