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中国公布中欧10类纺织品出口数量安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商务部15日公布了2005年至2007年中欧10类纺织品出口数量安排,有关官员表示,商务部目前正在制定关于出口数量分配的细则。

  这一数量安排是在中欧11日凌晨签署的“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和服装的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做出的。

  根据《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棉布、T恤衫、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床单、女连衣裙、胸衣、桌布、亚麻纱等10类纺织品终止调查。双方同意,在2008年全面放开纺织品市场之前,对上述10类纺织品合理确定基数,并按一定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

  在最新公布的数量安排中,中欧双方把其中九种纺织品2004年4月到2005年3月的出口量作为计算基数,根据不同品种,按照每年8%至12.5%不等的增长率确定了最近三年的出口数量。而亚麻纱的计算基期为2004年3月至2005年2月。

  在10种纺织品中,套头衫、裤子和女士衬衫的增长率最低,在2005年6月11日至年底为8%,2006年和2007年分别提高到10%。而床单和桌布的年增长率设定在12.5%。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专家梅新育认为,总的来说,这个方案对双方是比较合理的。在数量安排中,中欧双方在确定合理基数时把今年一季度配额取消后的出口额考虑了进去,另外,增长率的设定也高于原来欧盟提出的7.5%的设限幅度。

  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均祥在了解到数量安排的详情时说,自己总算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目前公司有一个欧洲客户,每月有30万件男式衬衫的订单,但是由于担心欧盟对中国实行特保限制,客户只跟他们逐月签订合同。

  “现在总算安心一些了,虽然说市场还是没有完全放开,但出口的不确定性毕竟是大大降低了,我们也可以拿着这个数量安排去跟客户签订长期合同了。”黄均祥说。

  如黄均祥一样,国家发展计划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专家张燕生也把目前的数量安排看成是一个“有限的双赢”。张燕生认为,目前数量安排中的基期设定以及增长幅度的安排对大部分的中国纺织企业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他说,中国的纺织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非常大的产能,如何根据目前的数量安排建立合理、透明的分配机制,杜绝寻租现象的产生,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并且,专家们普遍认为,备忘录的签署并不意味着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从此可以一帆风顺,中国纺织品进入国际市场可能还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如技术性壁垒、反倾销保护等等。专家建议中国纺织品出口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今年4月,欧盟委员会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242段”条款启动了对10余种中国纺织品的设限调查,并于5月27日决定对来自中国的亚麻纱和T恤衫提出正式磋商请求。6月11日,中欧双方经过10个小时的磋商,最终达成协议,签署备忘录。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