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我国纺织污水治理刻不容缓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工业耗水位于世界前七位,年工业废水16亿吨,治理技术手段落后

     最近,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共同设立的“21世纪纺织行业所面临的水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在上海东华大学召开课题鉴定会。

    课题调研结论指出,目前,我国江浙闽鲁粤等主要纺织地区的水污染已大大超过了环境容量本身,情况相当严重。位于世界前七位的巨大工业耗水量、年产16亿吨的工业废水,治理技术手段落后的现状,已构成对中国自然生态环境的巨大伤害。从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到导致污水的泛滥,污染型经济已经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如果有一天这个恶性循环的生产链条中的某一个环节发生断裂,可能给整个经济带来沉重的打击和破坏,中国纺织工业水污染形势之紧迫,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21世纪纺织行业所面临的水环境问题及对策”课题组,经过近两年来的努力,采用走访、问卷、查询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对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福建、广东等我国纺织主要省市进行实地调研,取得了第一手详实的资料和数据,为课题研究分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使研究报告中提出的观点和意见能具有可操作性,课题组多次地组织或聘请有关专家修改认证,力求调研结论全面系统,分析过程有一定的理论高度。课题研究形成了《中国纺织工业水污染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纺织工业水污染治理的模型预测的分析》、《发达国家水污染治理情况和方法的研究》、《国内纺织工业废水治理技术综述》、《发展和提升中国纺织工业废水治理的环境对策》等研究报告。

    课题从目前我国政策法规和管理体系、行业特点和发展态势以及水污染治理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探索,研究比较了欧美等发达国家水污染治理机制和方法,针对我国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搭建一个基础结构———根据我国国情,建立新型的纺织工业产业链结构及产品结构;构建两个生产平台———企业层面和区域层面;形成三个推动动力———以技术支持为基础,经济、法制、公众三位一体的制约为动力,宣传教育为辅助,推动实施全方位的清洁生产;健全四个支撑体系———技术创新支撑体系,法律法规支撑体系,政策引导支撑体系和社会化监督监测和协作管理支撑体系的综合污染治理环境对策。研究报告还从建立科学合理的产业链结构和产品结构,运用高新技术改造纺织高污染产业、推进和实现清洁化生产、建立健全国家法律法规体系和社会化环境监督监测管理体系,转变政府职能等六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对有效提升中国纺织工业水污染综合治理能力问题进行了相关论述和政策、策略等方面的有关建议。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