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输美10类纺织品要临时管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悬而未决的中美纺织品贸易一直备受业界关注。近日,美业界又接连对我窗帘、女式梭织衬衫、女裙、睡衣、泳衣和袜子6种产品向美政府提出设限申请。目前,美政府已经受理了美业界对窗帘的设限申请,并将于7月29日和8月1日决定是否受理其他产品的设限申请。美方下一步还会对中国纺织业提出怎样的措施?中美纺织品磋商到目前进展如何?7月25日,商务部外贸司鲁建华司长就中美纺织品贸易的有关问题发表了看法。

  鲁建华说,中国政府对美方设限行为的基本立场是,今年五月以来,美国政府接连对我棉制裤子等7种纺织品设限,并对我毛制裤子等6种纺织品进行设限调查,最近调查产品的范围还在不断扩大,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对有关案件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美方上述设限行为背离了WTO倡导的贸易自由化的基本精神,不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中启动242条款的前提条件,损害了中国企业应得的利益。全球纺织品一体化刚刚实现4个月,美方就依据短期的不准确的数据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严重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中国政府将保留在WTO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美明确表示将慎用特别限制措施

  中欧已就纺织品问题达成谅解,现在各方都很关心中美纺织品磋商的情况。鲁建华说,美对我纺织品设限以来,国务院对此极大重视。经我多方交涉,在不久前结束的JCCT会上,美方明确表示,将对中国纺织品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

  近日,美国政府已先后对中国其他合成纤维布和毛制裤子推迟做出是否设限的决定。此外,中美双方还就7种纺织品设限问题进行了两轮技术级磋商,中方在阐明立场的同时,还就设限产品的增长率、双边管理合作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美方表示将认真研究中方提议,双方同意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并约定将尽快举行下一轮磋商。对中美纺织品问题,中方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以积极、开放的态度与美方对话,争取就纺织品问题找到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美方五月底对我7种纺织品单方面实施限制措施。目前,部分产品美海关清关率已达100%,有些企业的产品已经在美国海关卡关,其他产品的限制数量也快用尽。针对这一情况,鲁建华认为,对受限产品,企业由于担心已签合约无法履行,又无法准确判断有关产品的受限数量何时用尽,客观上加快了生产和出运周期,造成了目前企业“抢出口”的局面。目前受限产品中,棉制针织衬衫、棉制针织裤子、内衣和化纤制针织衬衫的限制数量已经用完。这完全是由于美方在一体化后对中国纺织品滥用限制措施,恶化了贸易环境而造成的。

  对此,商务部在海关总署的协助下,在商务部网站上实时公布相关产品中国海关的出运统计和美国海关的清关数据,给企业及时预警;同时,商务部还与美方就对受限产品实施双边管理合作问题以及如何处理卡关产品的问题一直保持着沟通,希望美方能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鲁建华建议国内企业在有关产品受限后,应随时关注商务部网站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了解有关产品的出运和清关情况,谨慎接单;同时也要增强风险意识,合理安排接单和生产,不要盲目“抢出口”,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输美纺织品可能实行出口管理

  目前,我国对输欧盟的十类纺织品已经实施临时出口管理。那么,下一步会否对美已对我设限或即将设限的产品也实施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鲁建华说,一直以来,商务部与美有关部门对受限产品的管理合作问题一直保持着沟通,在两次技术级磋商中中方也多次提到这一问题,目前美方对此已做出了积极回应,双方正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进一步商讨。一旦双方在管理合作问题上达成一致,我们将依照《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对受限产品实施临时出口管理。

  他建议国内纺织品企业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首先要转变纺织品出口增长方式,不断优化出口结构。在纺织品一体化的新形势下,简单的数量扩张不是我们纺织品出口发展的目标,也不符合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企业要从过去靠以量取胜的方式转变为靠以质取胜,不断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多生产和多出口附加值高的产品,这样既全面提高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又能与其他国家的产品拉开档次,减少贸易摩擦。

  其次,我国纺织企业还应积极“走出去”,利用其他国家的原材料和劳动力优势,一方面能实现产品“原产地”多元化,分散风险,另一方面也能带动当地的经济和就业,以合作促发展,实现双赢。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