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非欧盟专利马铃薯淀粉遭中国反倾销调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欧盟的马铃薯淀粉降价降得太离谱了,国内的企业顶不住了。”昨日,内蒙古奈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庆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就在同一天,商务部发布2006年第4号公告,决定自2月6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马铃薯淀粉跌价数千

  马铃薯淀粉是以马铃薯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由多葡萄糖分子组成的一种白色粉状物,主要用于食品、医药、石油化工、造纸、纺织、饲料、发酵、铸造、建材等各工业领域。

  据周庆锋介绍,来自欧盟的马铃薯淀粉自去年五六月份出现大幅度的价格下降,尤其是秋季生产期开始之后,价格降得更厉害。往年1吨由欧盟进口的马铃薯淀粉,加上运费、关税等,售价在5500元至6000元之间。但去年暴跌至每吨350美元的低价,折合人民币不足 3000 元。

  “这个价格出售的话,他们连土豆的本钱都收不回来,更不用说人工、机器折旧费了。”周庆锋介绍,欧盟企业之所以能以这么低的价格出售,主要是欧盟有高额的农业补贴,光针对马铃薯的补贴就有三四种之多。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经济发展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陈学君告诉记者,中国的马铃薯淀粉产业和国外相比发展较晚,比较脆弱,现在全国的年生产能力在30多万吨左右,不能满足50多万吨的市场需求,有相当数量的马铃薯淀粉需要进口。

  陈学君分析,目前马铃薯淀粉的国内成本价在2900元左右,近期由于马铃薯价格上涨,还有上升的趋势。“国内马铃薯淀粉的市场价格在4000元左右,如果欧盟的马铃薯淀粉在中国卖到3000多元,那将不可避免地给中国的马铃薯淀粉产业带来严重的冲击。”陈学君说。

  据周庆锋介绍,由于马铃薯淀粉生产的季节性特别强,集中在秋季生产,12月前就结束。所以一年的资金全压在这几个月。现在不少企业由于欧盟的倾销行为已经出现相当严重的产品积压现象,运转非常困难。

  产业链顶端百万农户受害

  一旦中国的马铃薯淀粉产业受到冲击,为其提供马铃薯原料的农户也将成为受害者。

  中国的马铃薯生产区分布在内蒙古、青海、新疆、云南、宁夏等地方,用周庆锋的话说,属于“老少边穷地区”,不少地方就是以种植马铃薯为生计。周庆锋的企业有八条生产线,其中每一条生产线就可以带动4万至5万个农户。

  而根据陈学君掌握的情况,仅在宁夏的南部山区,就有150万左右的农村人口依赖马铃薯生产;在六盘山地区,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陈学君介绍,今年春节前后,宁夏西吉县的马铃薯在农户家装车的价格就达到0.80元/公斤,专门用作生产淀粉的马铃薯价格略低些,一般不超过0.60元/公斤。而马铃薯能保持在目前相对较高的市场价格,马铃薯淀粉行业的支撑是一个重要原因。宁夏生产的马铃薯中,近60%是用于淀粉加工。

  反倾销调查启动

  中国海关的统计数字表明,2005年中国从欧盟进口马铃薯淀粉共7.4万吨,总金额在2922万美元左右。

  去年12月29日,以内蒙古奈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中国马铃薯淀粉企业向商务部提交了反倾销调查申请。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反倾销调查涉及的马铃薯淀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税则中列在11081300税号项下,涉案金额约2900万美元,至于倾销幅度为多少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本反倾销调查将一年之内结束,即于2007年2月6日之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延长半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