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调整对华贸易政策 美国可能“自毁前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日本“广场协议”时期,美国就恨得牙根直痒痒,并加大了对中国与日俱增的贸易顺差规模的非难程度。然而,有分析家指出,不管美国为此采取任何报复性措施,其最终结果都只会是引火上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此前,为缓和美国所面临的就业压力,当地立法者建议相关部门打破与中国的贸易来往,并向涌入美国的中国商品施加惩罚性关税。

  近日,布什政府又出人意料地宣布设立“对华执行办公室”,以监督中国在贸易承诺上的执行情况,并搜集中美“不公平贸易”的证据。这可谓是“空前之举”,即便在上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冲突多发期,美国也没有设立针对特定国家的工作组。而惟独中国享有了该“殊荣”。

  美方不但顽固地将超出2000亿美元的中美贸易顺差归咎于中国的市场开放、行业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更是将人民币汇率当作这一切的罪魁祸首。认为中国政府之所以将人民币汇率维持在较低水准,是为了更大地刺激出口。基于这一点,美国在做进口统计时肆意地高估了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对应价值。

  针对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问美国,与布什总统进行会晤,美国已将此作为人民币汇率将再次作出调整的标志。美国财政部甚至还向投资者们宣布这一消息,并透露届时金融市场将如何应对这一天的到来。

  自2001年中国入世以来,有不少国家就贸易问题拿中国说事儿。而在服装类产品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行动的国家当中,美国是最勤快的一个。

  不难觉察,美国在中国的身上看到了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影子。因此,为了避免让当年的耻辱再次重演,美国使尽浑身解数打压中国。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说道:“我们现在的处境和当年有些相似。当时的我们都认为完了,不可能战胜日本的,但结果怎样?随后的高科技革命将我们带入了胜利的殿堂。我相信,这次也会一样,我们最终将会获得胜利。”

  为此,美国的立法机构寻求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施加惩罚性关税,除非人民币升值。

  一些官员和分析师则对此举提出质疑。美国世界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我们并不需要花那么大的力气逼迫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或是改变他们的贸易政策,中国的市场已经足够开放了。虽然有时候他们离标准还差一点点,但已经做得足够好了。”

  美国克莱蒙特·马基那学院的经济学教授提出,如果人民币汇率作出大幅度调整,势必会对美国经济起到负面的作用,给美国带来更多的金融风险。

  此外,压制中国的出口也会令美国自食其果。在与中国的贸易交往中,美国公司获利颇丰,而中国的储备积累大部分也是投资于美元资产。一旦破坏与中国的贸易往来,美国可谓是自毁前程。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说的那样,如果中美贸易不平衡是一种结构性现象,如果不是贸易顺差/逆差成为政治和谈判筹码,争论其规模又有什么意义呢?

来源:TOM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