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美国因何调整对华政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年来,中美关系一直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互动频繁,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交流领域持续加深。即使在存有分歧的领域,双方间摩擦的强度也明显减弱。可以预计,通过两国高层直接对话,通过我国领导人直接向美国人民展示中国形象、介绍中国外交政策,中美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将会得到进一步推动。

  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双方的共同愿望。美国是我国对外关系中主要合作对象之一,中美建交以来,我国历届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把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作为我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标,“增加信任,扩大共识,发展合作,不搞对抗”一直是我国对美政策的指导方针。

  在美国方面,其对中美关系的认识则经历了多次反复。冷战结束后,美对华政策一直在接触和遏制、合作和防范之间摇摆,这种对我国时而为敌、时而为友的不确定性,使中美关系发展不断出现波折。从2005年初开始,围绕着“中国崛起”问题,美国开始了新一轮对华政策辩论。以美国国防部等为代表的对华强硬派认为,中国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和军事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已对美国安全利益构成挑战,因此主张遏制中国。而以美国国务院为代表的温和务实派则主张通过合作,和平化解中国“挑战”。2005年9月,副国务卿佐利克在演讲中发出调整对华政策的信号,表示中美两国之间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共同利益,具有广阔的合作领域,美国“希望同中国共同经营国际秩序、共担风险和责任”。2006年3月16日,美国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正式确认了这一提法,标志着布什政府内部终于在对华政策上形成共识:接受“中国崛起”这一事实,美国将通过加强与我国的合作,维护世界秩序。

  我国和平发展的势头不可遏制,这是美国调整其对华政策的认识出发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以年均8%以上的速度增长,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同时,我国通过自身的发展,为亚太地区提供了一个巨大市场,促进了本地区的经济繁荣,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把我国视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伴随经济实力的增强,我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同时,我国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机制维护自身利益。在东南亚,我国发起成立了东盟“10+3”机制、我国与东盟合作机制,推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支持召开东亚峰会。在中亚,我国大力推进“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化以及在联合反恐和区域贸易方面的合作。为加强与欧洲的关系,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巩固,我国与欧盟也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自身的发展为依托,通过与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关系,推进区域合作,我国在维护亚太地区安全、和平与稳定,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繁荣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国认识到,它不但无法阻止我国的发展,而且从其当前的安全和经济利益考虑,美国需要与我国合作。

  美国在国际安全领域对我国的需要促使其调整对华政策。近年来,反恐战争激化了美国与伊斯兰极端势力的矛盾,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伊斯兰极端势力与恐怖主义相提并论,将其视为美国的主要安全威胁,称它们之间的冲突是“自由”与“邪恶”的斗争,不可调和,美国将长期处于反对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战争状态。由于身陷伊拉克泥潭,美国对解决其他棘手问题力不从心,迫切需要其他大国合作。我国通过主持六方会谈,避免了朝核问题的激化。通过积极参与调解伊朗核问题,缓解了该地区紧张的局势。同时,中美两国在联合国改革、维护亚太地区稳定、防控传染性疾病等一系列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上也有着广泛共识并开展了合作。我国在国际安全领域作用和影响的上升使美国认识到,中美关系已经超越了单纯的双边关系范畴,具有地区意义和全球意义。

  中美密切的经济往来使双方间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关系,美国不得不考虑采取合作双赢的对华政策。我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过去的10年间,美国对华贸易增长了300%。2001年以来,美国对华贸易增长速度是美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贸易增速的5倍。中美贸易有很强的互补性,我国购买美国的飞机、机械设备等技术密集型产品,美国购买我国的服装、日用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从客观效果看,美国进口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有利于降低其通货膨胀,使美国民众享受到实惠。而我国利用对美贸易赢余购买美国债券有利于美国保持低利率,反过来又推动了美国经济发展。所以,虽然我国经济的发展与对美出口的增加有密切关系,但对美国来说,失去我国市场或我国市场出现动荡也会使美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受到重大损害。

  正是出于对中美关系重要性的认识,第二任期以来,布什政府在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上采取了积极态度,两国在维护台海稳定方面形成共识,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中美共同遏制“台独”的局面。台海局势的缓和则又为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

  总的来说,调整后的美国对华政策是积极的,有利于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但美国对“中国崛起”后的发展方向仍心存疑虑。美国尤其担心我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美国巩固美日同盟,加强美澳关系,发展美印关系,加强在亚太地区的驻军等举措,都蕴涵着平衡“中国影响”的意图。另外,由于国内支持率的下降,布什提前进入“跛足”期,美国国内政治对中美关系的干扰也会加强,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对美贸易顺差、人权等问题上对我国的指责越来越多。因此,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布什需要排除国内政治干扰。(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