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我国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外贸企业未雨绸缪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出口退税作为新一轮税改的重要内容,具体的操作细节和调整比例一直在可行性研究当中,待方案整体完成后将上报国务院。”6月15日,商务部计财司一位官员在电话中透露。

  记者从非官方渠道获悉,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最核心的内容是将平均税率下调2%,主要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资源型出口的行业,部分项目的出口退税甚至会被取消。虽然“2%”的比例看似微不足道,但外贸企业很大一部分利润将被吞噬。一些国内企业已经开始考虑调整战略,变货物出口为海外投资。

  税改方案呼之欲出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五”期间,我国出口退税总额为11944.47亿元,比“九五”时期的退税总额增长了2.8倍。2005年中国出口退税3000多亿元,占GDP的1.8%。

  “出口退税是目前最不合理的税收政策。我国出口商品平均退税率高达13%。出口企业以劳动密集型、附加值较低的为主,低价倾销出口的现象时有发生。”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教授表示。

  据记者了解,商务部目前把调整的注意力放在“量多价低”的产业上,如纺织品及一些附加值低的机电产品等等。而关于比例问题,发改委、财政部等政府部门确实正在研究中。国家税务总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有关部门将召开意见征求会,听取行业组织的声音。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之前有关政府部门与商会在日常工作会议上曾商讨出口退税税率调整的问题。但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部门的正式文件。”

  广东省丝丽国际集团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增,已经明显感觉到税务部门近阶段加强了对退税的管理。“这应该是税率降低的前兆。”张庆增说,他也从非官方渠道得到消息,纺织品行业退税比例即将由13%下调到11%。

  个别行业出口退税调整比例会比较大。北京市商务局相关人士判断说,钢材等行业很可能由现在的11%调整到6%的水平。

  据悉,为落实总理办公会关于限制“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和低附加值产品及资源性产品的出口”精神,国家税务总局的文件中提到“两高一资”出口退税调整,很可能被大降或全额取消,甚至还有被加增环保税和资源税的可能。

  “2%”,外贸企业之痛

  “外贸生意又难做了。”湖南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铸件部负责人称,这是在他听到了出口退税将下调的说法时的“第一反应”。该公司去年出口额达2000多万美元,是湖南省一家老牌的外贸公司,专营陶瓷、鞋、纸制品等。

  不少纺织出口企业对调整出口退税更是感到不解。宁波敦煌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纺织行业的毛利大概在3%~4%左右,除去各种费用,净利润还不到1%;因此,出口退税降低2%将令许多企业出现“零利润”。

  周晓南说,前一次出口退税从15%下调到13%,绝大多数海外采购商不愿意承担由此增加的成本,而一些国内纺企应对的做法是通过偷工减料来消化成本,于是客户发觉产品质量下降后立即要求降低价格。

  “大部分外企也都采取了按兵不动的策略。”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双荣分析,“当前中国出口货物中50%以上是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其中一大部分是销售给母公司,再转销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果降低或者取消退税,增加的成本对中国生产的货物的竞争力有很大影响。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的产品,可能还没有销售到最终消费点,就已经承担了额外的税务成本,这有些不太公平。”

  是否应该给企业一个适应期?财政部表示,目前尚不明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认为,按照国际惯例,应该给企业一个适当的准备期,而且这个适应期应该在3个月到半年较为合适。

  “过去的政策常常是当期或者事后公布,企业决策需要承担很大风险。要保证企业的利润,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就必须让企业有足够的准备。”隆国强说。

  变出口为海外投资?

  面对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一些头脑灵活的企业已开始未雨绸缪。

  宁波同辉贸易公司老总桂明军透露说:“现在江浙地区不少企业更愿意到欧盟注册公司,享受与欧盟企业同等的市场待遇,本次出口退税率大幅下调,将导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欧盟对中国投资不设限。”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近日访华时表示。据悉,欧盟单一市场没有内部国界的限制,企业可以自由选择最佳经营据点,欧盟各国也为吸引外来投资,费尽心思各出高招。

  正在荷兰忙着筹备公司的张斌比较了解当地的宏观情况。他介绍,荷兰的税收环境在欧盟国家中一直颇具竞争力,其税务体系的某些特点十分有利于跨国公司的国际税务筹划。

  张斌的贸易公司经营范围广泛,涉及市政设施、能源开发、技术贸易等多个领域。“只要西方国家消除在贸易方面人为设置的障碍,中国产品在欧洲市场上的前景是相当乐观的。现在看来,与其出口,不如直接对外投资更实惠。”(朱力)
来源:中国经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