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商务部下周公布纺织品配额分配机制新办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有效利用来之不易的纺织品配额,商务部昨日在广州、上海、青岛三地同时召开纺织品配额招标工作紧急会议。知情人士透露,商务部酝酿在秋交会前进行纺织品配额协议招标,上缴剩余配额的企业,可以获得协议招标的资格。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31类输欧美设限纺织品配额的使用率都不高,集中在30%~40%的居多,而输美666类产品的使用率仅为3.52%。

  纺企上缴配额可参与协议招标

  “昨天召开的纺织品配额招标工作紧急会议,主要的议题是如何解决纺织品配额浪费的问题。”参与会议的广东某大型国有纺企有关人士告诉时报记者,商务部招标工作委员会官员在会议上征求企业意见。

  该名人士透露,“会议上提出了一个协议招标的做法,如果企业在7月31日前上缴用不完的配额,可以获得协议招标的资格,未缴中标保证金、不上缴配额以及违反招标规则的企业,不能参加协议招标配额。”

  所谓的协议招标与公开招标不一样。公开招标遵循“价高者得”的原则,“此前举行的两次公开招标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企业为了获得纺织品配额,盲目推高投标价格,导致最后公布的中标价格高得惊人,以至于企业无法承受这部分的配额成本,只好弃之不用,这样一来便造成配额浪费。”一名与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协议招标则是定下一个全国统一价格,上缴纺织品配额的企业才能获得投标资格。

  协议招标的做法在昨日的会议上获得一致的赞成,但是协议招标过程如何操作以及协议价格为多少,这些细节问题未定。“有关官员在会上表示,上缴配额的企业,至少可以得到上缴数量70%以上的协议配额,而已使用配额的企业,也可以得到一定数量的协议配额作为补偿。”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协议招标的做法很可能代替原定于秋交会前举行的第三次公开招标。

  据了解,有关部门将汇总上海、广州、青岛三地会议的结果,于7月25~26日出台相关政策。

  商务部明确30%保证金不能退

  按规定,企业中标后必须在1个月内按照中标数量和价格,支付中标总金额的30%。但在当前配额浪费较多的情况下,出于降低损失的目的,纺企要求政府“退还中标保证金”的强烈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关于中标保证金是否能够退还,这也是昨天在广州召开的紧急会议上争吵得最为激烈的。不少纺企在会议上表达了“配额中标保证金和使用费的产生,大大加重了企业负担,更削弱了中国纺织业的竞争力”的意见。据统计,今年1~5月,我国纺织品累计对欧盟出口仅增长11.1%,对美国的出口增长更仅有1.3%。另一重要理由是招标结束后,上千家企业至今还拖欠保证金,这在已交纳保证金的企业看来“极为不公平”。

  反对退还保证金的观点同样也非常坚决。有企业表示,“造成配额高价招标的原因就是配额中介大量收购一些小公司的投标权来投标,中标后待价而估。没有卖出去的中标配额如果现在可以退保证金的话,以后配额高价炒卖将有恃无恐。”

  参与会议的广东某大型国有纺企有关人士告诉时报记者,商务部招标工作委员会有关官员昨日在会议上明确表示,“根据《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30%的保证金是不退的。”此外,已缴100%中标保证金的企业,保证金是不退的,但有可能得到一点补偿。具体补偿多少,有待国家出台有关规定。

  另有企业建议,中标部分的配额已交纳30%的保证金,在补缴10%~20%的使用费后,就可以使用这部分配额。但官员认为,70%的使用费不变,补缴10%~20%的使用费做法行不通。(记者 凌慧珊)
来源:信息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