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针织产品不能随便再称“抗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抗菌除臭”、“抗菌环保”“抗菌卫生”等广告字样,在商场待卖的衣物上随处可见。今后,厂家生产的针织品可不能随便乱打“抗菌”牌了。7月31日,记者从广西纤维检验所获悉,8月1日起,我国首个抗菌针织品领域的行业标准正式实施。

  “抗菌”标注各有招

  7月31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南宁市部分商场和商店。许多针织内衣、运动衣、T恤衫、袜子等针织品的包装袋或包装条形码上标注了“抗菌环保”、“抗菌除臭”等字样,且标有“抗菌”的针织产品,价格一般比没有标的要贵。

  在南宁朝阳路一家大型商场针织品专卖处,标“抗菌除臭”标签的袜子,价格在28元至60元不等。售货员告诉记者,这些标注抗菌的袜子经过国外先进抗菌防臭技术加工,洗涤后抗菌效果不会消失,“连穿几天脚都不会有臭味”。而在该商场旁边的另一家商店,标注有“抗菌”字样的袜子,标价5元一双。附近的一家超市里,“抗菌袜”只售1.9元/双。

  在另一家商场的内衣裤专柜,记者看到,某产品称含有一种叫莫代尔的抗菌纤维,能够达到抗菌效果,其价位在38元到78元之间,价格明显高于同类产品。

  当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的针织抗菌产品,大多仅标注了“抗菌”或“抗菌防臭”字样,至于到底能抗什么菌类,则无任何其他说明。而且,很多产品上找不到可以证明产品除菌的标志。

  “抗菌”不过是噱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平时专门来购买这类抗菌产品的消费者并不少。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许多消费者表示,针织物有“抗菌”功能当然很好,但如何辨别不清楚。

  在南宁百货大楼,前来购买棉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会买一些抗菌类袜子、内衣。但他也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抗菌产品只是商家炒作的概念而已,“即使有效果也是短暂的,洗过以后并没有办法保持‘抗菌’效果”。市民王女士称,她在选购产品的时候考虑的并不主要是抗菌,只要是品牌产品,质地上乘、美观就行了,至于衣物抗菌不抗菌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款式、价格合适,她就会买。

  今后购买认准“抗菌”标准

  广西检验所纤维室的黎国勇工程师告诉记者,新的抗菌针织品行业标准主要体现在内在质量、外观质量、抗菌效果、安全性能四个方面。

  据标准规定,抗菌产品必须有抑制真菌生长、活动、繁殖的功能,按照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链珠菌的功能,又分为A级、AA级和AAA级。其中,A级产品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功能要达99%以上,多抑制一种菌,级别就多一个A。同时,所有抗菌衣物还要符合国家纺织品生产标准。新标准是推荐性的标准,并没有强制性。黎国勇提醒消费者,选购时应当购买一些正规牌子的抗菌针织品,“同时要注意衣物的抗菌级别,有无抗菌检验标志,这样才更放心”。
来源:广西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