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商务部奖罚并举力促纺织品出口转型 西樵面料出口受益更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纺织品出口转型,已不再停留在意见与建议层面,国家商务部最近奖罚举措不断,力推纺织行业外贸增长方式从数量增长为主向以质取胜转变。

  “对于依靠出口的小型纺织厂来说,是否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不再是关乎利润高低的问题,而是生死攸关的问题。”南海纺织同业商会会长陈树彬说,幸运的是西樵几年前就启动了产业升级,崛起了一大批生产高附加值面料的龙头企业,因此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对西樵纺织企业的影响正面多于负面。

  奖:专项资金支持外贸转型

  为促进我国纺织行业健康发展,有效缓解贸易摩擦,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我国纺织行业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支持纺织企业“走出去”相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加快纺织行业的结构调整,转变纺织行业的外贸增长方式,鼓励纺织企业“走出去”,中央财政将设专项资金给予相关项目一次性无偿资助。

  专项资金将对纺织关键技术和成套设备研发、产业聚集地公共创新平台建设以及纺织服装自主品牌建设与推广,给予必要扶持。资金将支持海外纺织工业园区建设,为纺织企业“走出去”提供良好的环境平台。资金将支持有实力的纺织企业到海外投资设厂,实现原产地多元化。重点鼓励有配套基础的纺织服装企业集群式进入境外纺织工业园区投资办厂。

  罚:处罚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

  今年6月,商务部公布了《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调查和处罚规定》(暂行)(修订草案),现正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预计今年10月正式实施。草案规定,商务部将对危害对外贸易秩序的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进行调查,对于被认定为有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的企业,商务部可单处或并处以下处罚:(一)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二)对被调查人处以3万元以下人民币的罚款;(三)禁止被调查人的被调查产品自决定公告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的出口;(四)对被调查人的法定代表人处以3万元人民币以下的罚款。中国第一纺织网的主编马新征评论说,我国纺织行业低价出口行为严重,在《规定》正式实施后,很可能成为受调查、处罚最多的行业。

  此外,市场盛传国家将于近期调整部分行业的出口退税税率,其中纺织品出口退税税率将由现在的13%降低到11%。

  西樵面料出口受益更大

  “不少以超低价出口低附加值产品的小厂,主要就是靠出口退税来维持3%左右的利润,税率下调2%,对它们的打击是巨大的。还好,西樵相当多企业开始以生产高附加值的面料为主,税率下调,虽然也会影响其利润,但通过提高售价还可以把影响控制在可承受范围。”陈树彬表示,商务部的一系列举措,对于早在2003年就启动纺织产业升级的西樵来说,正面影响多于负面。

  陈认为,国家处罚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将规范纺织品出口秩序,西樵面料龙头企业不用再担心竞争对手以不合理的超低报价抢走海外客户。
来源:佛山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