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2006年1至9月中国宏观调控系列政策详细一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路透9月5日电---2006年是中国"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的第一年,经济快速发展,投资增幅也比较高.政府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以下是路透整理的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相关宏观调控措施:

**各部委宏观调控政策**

--9月初,全国土地调控工作座谈会表示,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坚决遏制各种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落到实处,称加大土地调控力度,进一步收紧土地"闸门",既是解决当前土地管理失控状况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迫切要求。

--8月16日,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并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对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的决策执行不力。

--8月中旬,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要求,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从体制机制入手,对土地收益分配进行调整.要提高土地收益用于"三农"(农业、农村、农民)的比重,从土地纯收益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廉租房建设。

--8月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银监会关于印发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出,各地要对今年上半年列入统计范围的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逐项进行全面清理.其中钢铁、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焦炭、汽车、水泥、电力、纺织行业要清理总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煤炭行业要清理设计能力三万吨/年及以上的项目。

--7月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坚决把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降下来,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

--7月末,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表示,当前要着力做好几项重点工作,包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坚决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切实把好土地及信贷闸门。

--7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必须采取更严格的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土地调控.措施包括调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标准、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和耕地占用税征收标准等。

--7月27日,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并授权国土资源部代表国务院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7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要切实把好土地闸门、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防止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

--6月14日,国土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明法纪,限期整改,坚决制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从五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5月31日,国土资源部发出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控制土地审批等。

--5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发改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统计局和银监会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涉及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等15项措施开始正式实施。

--4月26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下达2006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强调今年中国仍坚持从严从紧安排用地的原则,全年全国土地利用总量仍维持去年水平。

--4月16日,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和国家电监会,对山西、陜西、内蒙古、宁夏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的环境问题开展了持续整治,关闭整顿1,086家企业,其中关闭取缔231家。


--3月24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中国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加强信贷、土地、建设、环保、安全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继续搞好固定资产投资调控,防止投资反弹。

--3月18日,中国建设部、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城市规划主管部门对两年内未开工的住房项目再次进行规划审查,对不符合规划许可的项目坚决予以撤销。

**央行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称,国民经济运行中出现了货币信贷增长过多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当前要保持货币信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分析监测,采取综合措施控制货币信贷增长,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协调发展。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7月中旬,中国人大财经委针对下半年经济发展提出建议,要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进一步加强信贷政策引导,合理控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

--6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执行8%存款准备金率,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暂不上调。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4月27日、5月18日和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分别召开"窗口指导"会议,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要求商业银行统一思想,全面、正确、积极地理解和贯彻中央确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合理均衡发放贷款,更好地发挥金融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2006年工作会议召开,讨论2006年货币政策: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期调控目标是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狭义货币供应量分别增长16%和14%,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兆)元人民币。

**银行业宏观调控措施**

--8月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下半年分类监管意见显示,将16家主要银行分为四类执行不同的监管标准.除中国银行(601988.SS: 行情)(3988.HK: 行情)和中国工商银行[ICBC.UL]被允许保持目前贷款增长率外,其余均被告知控制贷款增速.银监会负责人并表示,下半年要进行分类监控,把全年贷款增长控制在15%以内。

--8月初,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要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把好信贷"阀门",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他提出要高度关注银行业三大风险: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问题给银行业带来的信用风险;汇率改革和利率市场化带来的银行业市场风险;基层银行机构和票据业务操作风险.并表示要做好房地产假按揭、土地储备贷款、打捆贷款、"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以及委托贷款业务等专项检查。

--7月14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研究和预警所面临的风险,高度关注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调整而影响银行信用风险,以及不断加大的市场风险等.特别要关注电力、煤炭、石油、钢铁、房地产、汽车和运输等七大行业出现的新变化和新问题,适时采取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措施,全面防范银行业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

--7月中旬,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称,下半年要严格执行资本充足和拨备充分的监管要求,促进贷款保持合理、有效增长;继续加强风险提示和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科学调整战略和结构;进一步规范贷款和票据经营行为,严防贷款集中度风险和操作风险。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